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航油拖累26家企业(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 10:25 南方都市报
中航油拖累26家企业(图)
  中航油“炒油”事件使得期货交易的风险与监管得以被重新审视。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中航油违规“炒油”,引发市场质疑相关公司

  中航油拖累26家企业

  中航油“炒油”事件正引发全国上下的大讨论,也使得期货交易的风险与监管得以被重新审视,近期落锤的兰生股份琼胶案还未烟消云散,中航油事件则将人们带向一个更严酷的事实——企业因炒期货而濒临破产。

  与兰生股份不同的是,中航油在海外遭受灭顶之灾,其蕴含的巨大风险令人们急切地追问如何防止出现“中航油第二”?而截至目前,经证监会批准可以从事境外期货交易的国内公司共计26家,其中7家为国内A股上市公司。兰生股份违规炒期货最多使公司股票下跌,而如果这7家公司中发生类似中航油事件将使投资者颗粒无收。

  7家上市公司风险备受关注

  先后获准从事境外期货交易的A股上市公司主要是:江西铜业、中金岭南、豫光金铅、兰州铝业、云铝股份、焦作万方以及锡业股份。据了解,这7家公司中焦作万方因没有完成办理审批手续,还没实质性地进行境外期货交易,而兰州铝业和锡业股份也没有开始涉足境外期货市场。

  豫光金铅是去年被证监会批准从事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司董秘告诉本报记者,公司做的套期保值交易量比需求量要小得多,如果出现市场风险,可以通过现货交割来降低风险,而不是平仓。

  相比之下,江西铜业的境外期货业务对公司来说重要得多。虽然今年上半年国内外铜价经历了近年来罕见的大幅振荡格局,但总体仍呈上涨态势。该公司通过境外期货市场加大套期保值力度,在今年第二季度铜价回落中进行平仓,获得盈利为1.8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72亿元。

  云铝股份的套期保值业务则成为扭亏的功臣,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达3509万元,而2003年上半年却为-475万元,同比增加3973万元,公司称主要是期货收益盈利所致。今年二季度,期铝价格亦大幅跳水,导致公司一季度投资收益为-1343.7万元,其后期铝价格节节上扬,使得公司在半年报中收复失地。

  投机伴随套期保值而实现

  中国证监会出台的《国有企业境外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办法》规定,企业可利用境外期货交易进行套期保值,而投机业务被严格禁止。但业内人士指出,实际上在套期保值之外,做一些或多或少的套利投机活动是公开的秘密。企业自身的趋利性使它总是忍不住有探身禁区的冲动。

  中财期货高级分析师左洪江认为,上述7家上市公司均为生产性企业,如果做套期保值的话,应该是不会赔钱的,因为如果期货市场上价格太低,生产企业因接受不了这个价格完全可以停炉。一般大的套期保值客户会有较小的套利、投机活动,这在行内都是公开的秘密。但是如果有比较专业的人员,投机不太严重的话,也不大会出现问题,风险很有限。

  他认为,如果是贸易性质的企业,如中航油是贸易商,没有实业支撑,由于经常要在国际资本市场上摸爬滚打,它的风险无疑要大得多。目前这类企业数量很少,质量也不高,很容易遭到国际资本市场炒家的围攻和堵截。

  关键是出台监管细则

  豫光金铅的董秘称,公司在境外套期保值活动时,必须定期将期货的操作情况,比如开仓、平仓、持仓量等数据向证监会通报,而且每季度要进行审计。

  然而,中航期货经纪有限公司高级总监程小笛则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司对中航油事件的讨论结果表明,一个制度如果没有细则的管理的话,在风险控制上依然会出现问题。比如大范围的制度规定很全,但是往往在细节操作上缺乏必要的管理。他认为,国内7个上市公司同样也会面临这样的风险。

  程小笛认为,政府给予企业从事境外套保的资格,但由于没有后头监管的细则,企业自身的趋利性终会导致绕开原来管理层审批的初衷。因此在监管中还需加强企业内在的管理机制的透明度。比如兰生股份的琼胶事件,就是打了个监管的时空差,从而搅乱了证券和期货两个市场。

  本报记者 陈家林

  旁边报道

  中航油如何炒油?

  据了解,新加坡公司自2003年开始做油品套期保值业务。在此期间,中航油前总裁陈久霖擅自扩大业务范围,从事石油衍生品期权交易。陈久霖和日本三井银行、法国兴业银行、英国巴克莱银行、新加坡发展银行和新加坡麦戈利银行等在期货交易场外,签订了合同。陈久霖买了“看跌”期权,赌注每桶38美元。没想到国际油价一路攀升,陈久霖“押了小点开盘后却是大点”。

  今年10月以来,新加坡公司所持石油衍生品盘位已远远超过预期价格。根据其合同,需向交易对方(银行和金融机构)支付保证金。每桶油价每上涨1美元,新加坡公司要向银行支付5000万美元的保证金,导致新加坡公司现金流量枯竭,2004年10月26日至今,被迫关闭的仓位累计损失已达3.94亿美元,正在关闭的剩余仓位预计损失1.6亿美元,账面实际损失和潜在损失总计约5.54亿美元。

  陈久霖违规操作一年多无人知晓,监控机制形同虚设。据了解,新加坡公司从最初的200万桶发展到出事时的5200万桶,一直未向中国航油集团公司报告,中国航油集团公司也没有发现。直到保证金支付问题难以解决、经营难以为继时,新加坡公司才向集团公司紧急报告,但仍没有说明实情。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