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入住四年房产证缘何一直没着落(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09:22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入住四年房产证缘何一直没着落(图)
广东的房地产发展迅猛。新华社发

  关注

  本月初,家住广州市白云区松涛北苑的13位住户向本报《维权》版投诉,称他们在4年前购买了广州市康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所建的松涛北苑商品房,至今一直没能拿到房产证。购房者大多是外来工或下岗职工,当时买房是为了在广州入户和小孩上学,但由于连购房发票也没有,当地户籍管理部门一直拒绝办理入户,连小孩上学都得花高价。尽管已找开发商多次,但对方一直没有回音。

  接到投诉后,记者随即赶赴白云区现场调查。

  购房入户一直没结果

  “一拖再拖,我们真的不知怎么才好?”说到买的房子,袁国花一脸愁容,“房子还在按揭,但心里没个底,而且想卖都卖不掉。

  今年30岁的袁国花是湖南桂阳县人,早在1999年底与丈夫在白云区永泰新村的松涛北苑购买了72平方米的商品房。“房价总共16.7万元,当时开发商说买房可以办理广州户口,就买下了。”袁国花说,“东拼西凑把首期4万多元房款交了,很快也就住了进去。”

  袁国花小心翼翼地从箱子里拿出当时买房时的《商品房预售合同》给记者看,“明明注明是商品住宅,也是经过广州市国土局和房管局批准的,当时说买房就可以办房产证的。”

  然而,令袁一家感到不安的是,已经住了4年,房产证却一直不见踪影。“没有房产证,户口一直解决不了。”袁国花说,当时卖房时开发商一再强调买房即办房产证。申请入户时公安部门称没有房产证,如果有购房发票也可以办理户口,但袁向开发商要了多次发票,对方一直以房屋没按揭完不能出具为由拒绝。“入户的事情,就这样拖到今天也没有影。”

  此后,袁和居住同一栋楼的其他业主找到开发商,对方以“过一段时间就办”推搪。袁告诉记者,每次找到开发商都被挡了回来。有时被追急了,开发商就给办一二户(房产证)。”袁说,去年自己也多次找到开发商,当时对方答应可以办理,但要等候通知。后来才知道,开发商寄了一封信通知袁签字办理房产证。但不知何故,明明知道袁在广州的地址,却将此信寄到身份证地址的湖南老家。“后来这封信也没用,时间已经过了。”袁悻悻地说。

  没房产证住户至少200家

  采访中,袁国花到楼下转了几分钟,就喊来几个同样一直没有拿到房产证的邻居。为了让记者相信她,袁说“像她这样没有拿到房产证的住户,至少有200家。”

  “我们都是没有证的。”肇庆籍40多岁的何晓红告诉记者,提起房产证就气愤。当初,在广州打工的老公为了让孩子能在身边读书,凑钱买了松涛北苑的两房一厅。当时开发商说好半年内一定办好房产证,但到孩子上学仍未办好。因为没有广州户口,上学一年就要一万元左右,“当地户口的小孩只要200多元。”何说,去年找了多次开发商也没有见到负责人。

  一位姓林的住户拿着《购房合同》对记者说,购房合同中写得清清楚楚,“验收之日起30天内,甲方(开发商)应到广州市国土局、房管局办理测绘及权属登记手续,甲方取得权属证明书后30天内协助乙方(购房者)到广州市房地产交易所交易过户。”他认为,开发商没有遵照售房合同办事,拖了这么久,可能是开发商不愿交有关税款。

  “当时说好3个月办好证,还可以带2个人入户,现在只能等了。”提起房产证周作纯就觉得“心里有点闷慌”。

  老周今年40多岁,老家在广东韶关,下岗几年一直靠做小本生意供楼,至今已经交了6.9万元的购房款。他说,当时为了给老家的儿子读中学才选中松涛北苑,现在不但户口没有影,多交的学费就花了4000多元。

  周说,办理户口时派出所说有首期的购房发票也可以作为买房凭证,但开发商不愿开发票,因此和售楼部的人吵了好几次,“但一点效果都没有,连负责人的影子都没见到。”周说,“现在只能等开发商开恩了。”

  未办房产证是因公司有困难

  前日,记者在位于白云区广从路永泰新村的松涛北苑售楼部看到,宽敞的玻璃窗上赫然贴着“即买即住即办房产证”和“购房入户广州”字样。当记者问及销售人员现在买房是否可以拿到房产证时,对方肯定地回答“可以”。问到能否入户,售楼人员答道;“政府规定,今年买房暂不办理。只有2003年底前购买的才可以。”

  当记者问为什么几年前买的房子至今办不了房产证时,对方称,“那是以前的事情,自己只是代理销售公司的售楼人员,具体情况并不太清楚,有问题可以找开发商。他们只负责卖房,办证是开发商的事,何时能够办好只有公司高层知道。”

  昨日,记者经多方打听,终于查找到松涛北苑的开发商广州市康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电话。接电话的是该公司行政部姓李的工作人员,得知记者意图后,对方称,业主着急公司也知道,今年7月已经发放了一批(房产证),只是这么多证要办,要一步步来。

  这位工作人员解释,按揭供房不能开发票,只有将楼供完后才能开票。因此,房产证也只有等供完楼才能办。同时还强调,目前办好房产证的业主都是已经供完楼款的。

  她说,今年公司已经给部分业主办理了一批房产证,这批证是集资房转商品房的“产权证”。这位工作人员将之形象地比喻为“混血儿”,并称,按有关规定,只要缴纳税费,集资房转办商品房产权证后,是可以进入二级市场的,当时有关文件称5年内出台细则,但目前因没有出台有关规定,因此没有办证不是公司的事情。

  对“以前购买的部分房子为何没有全部办好房产证”问题,该工作人员称,主要是公司有困难,其中原因主要是按揭方面因素,业主再急也没有办法,自己只能表示理解。当记者希望对方能谈谈其中原因时,对方称只有在请示领导后才能回复。

  采访中,该工作人员一再表示,因此事涉及公司形象,希望记者慎重言词,并说“弄不好我们会追究责任的”。还说,何时办好房产证有很多原因,就是记者将此事见报也不能解决,总之要给他们多一点时间。

  其中是非曲直,本报将继续追踪。

  本报记者 孙茂勇(来源:南方日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