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戴尔董事长迈克·戴尔回应IBM出售PC业务(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00: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戴尔电脑公司董事长迈克.戴尔昨日第一时间回应IBM出售PC业务

  “很难想象这样的收购会成功。”


  在联想令人难以置信地宣布收购IBM全球PC业务的昨天,戴尔电脑公司董事长迈克.戴尔第一时间在美国旧金山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感慨而言。当时他正赶来参加甲骨文的全球技术与应用大会。尽管表面上,他显得满不在乎和信心十足,但是从话语间,却能咀嚼出他对此次业界重大事件的关注。

  戴尔自信不会受到冲击

  据悉,在联想合并IBM的PC业务后,这个全新的挑战者,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将达到7.6%,仅次于戴尔和
惠普。更令人关注的是,联想的国际化之路显得豁然开朗,而与戴尔的竞争,也将从亚太地区迅速升级至全球。

  但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戴尔似乎在有意无意地压低这一动作所造成的冲击力。“在过去几年,大家已经看到,IBM的PC市场份额在不断萎缩。”戴尔进一步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出售相关业务是可以理解的。

  “不过,你们上次看到电脑业界并购的成功案例是什么时候?应该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吧!我甚至可以说,几乎没有发生过。”

  戴尔反问记者。自信的戴尔显然忘了,就在两年前,世界第二大和第三大的电脑公司惠普和康柏完成了合并,而这个案例,现在已被华尔街分析人士认为是成功的。
戴尔董事长迈克·戴尔回应IBM出售PC业务(图)
习惯贬低对手的戴尔


  贬低对手,似乎成了迈克.戴尔的一个“习惯”,采访中,SUN、HP、IBM等几乎都成为他嘴下的“炮灰”。然而,他看起来依然有很多矛盾:电脑制造正在变得利润越来越微薄,工厂是应该设在国内还是在国外?对于戴尔来说,现在最重要的市场是中国和欧洲,可是如何在这两个市场避开与“很难想象会成功”的联想竞争呢?

  “我们在全球各大市场都取得了第一!”戴尔毫不犹豫地说。然而,在他所说的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中国,这显然不是事实。据有关统计,截至今年9月,联想的市场份额远高于戴尔,尤其是在市场潜力最大的广东市场,联想的市场份额已达到23.7%,而戴尔电脑却首次出现了下滑。而另一份来自权威机构的调查称,预计联想2004年出货量增长率将高达30%,优于戴尔的25%。

  “因为出现萎缩和利润下滑,有的公司才考虑外包或者把公司转移到美国境外,但是我们还在高速成长,所以我们不会作这种考虑。”他透露说,近期内,戴尔在北卡罗纳州的新生产基地将会动工,而欧洲的工厂也已列上计划表。即使在谈到自己的生产计划时,他也不忘记踩竞争对手一脚:“我们不是靠收购来成长的公司,我并不喜欢收购。我们成长非常快速,非常健全,收购很难想象会获得成功。”

  IBM是联想的“跳板”

  记者最近几天发现,联想此次行动,受到了国外媒体的广泛关注。连日来,《纽约时报》、法新社、美联社等纷纷予以详尽的报道,甚至连联想在2003年将企业英文标识由“LEGEND”换成“LENOVO”也不放过。

  “凭借IBM,联想已经有了在海外树立自己品牌形象的良好跳板,”有关专家评价说。不过,尽管如此,他还是建议联想能尽快有一个详实而可行的海外运营计划。“在接手IBM的PC业务后,还得重新建立起原IBM客户的信心,让他们相信联想的品质和实力,否则,戴尔和惠普会有机可乘。”

  一位IBM的老客户认为,联想派一名老练的渠道管理人员负责美国业务是很重要的。如果有一名老练的渠道管理人员使渠道对联想仍然友好,联想就能像戴尔、惠普那样提供低价电脑,“客户们并不喜欢戴尔的服务,只是对它的价格感兴趣”。

  本报记者 张军 美国旧金山专电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