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科健易帅 > 正文
 

中科健易帅王海斌起航“新科健”(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09:33 南方都市报
中科健易帅王海斌起航“新科健”(图)
  郝建学(左)和王海斌(右)之所以能走到一起,是基于双方对中国手机产业的共识以及行业英雄的惺惺相惜。

  债务重压之下,郝建学终于将中科健的控制权拱手相让,王海斌拿出一亿元现金,让他控股的广州海纳收购了科健集团持有的29.01%的中科健股份,郝建学的智雄电子依然以26%的股份位列第二大股东。但是中科健的治理格局已经完全改变,昨日中科健(0035)发布公告,称郝建学辞去总裁职位,王海斌担任总裁。“誓与中科健共存亡”是郝建学早些时候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令人感动的绝响,但无奈中科健沉疴难治,积重难返,郝建学放手让王海斌来拯救中科健,而他据悉将出任改选后的董事会的董事长。

  昨日下午,郝建学和王海斌联袂出现深圳五洲宾馆与媒体见面。不苟言笑的王海斌表示和郝建学“志同道合”,“风雨同舟”,他还当场发布了“新科健”的宣言,立下军令状,要在一年内让中科健全面改观。

  郝建学感言心太软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郝总,这些年来科健手机业绩平平,市场地位不断下滑,是什么导致了这种局面?

  郝建学:自从中科健陷入危机之后,我在不断地检讨自己。科健一开始做得比较好,主要是机会好,不是能力强,科健手机不过是起步比别人早。等到手机市场充分竞争之后,企业的种种毛病都暴露出来了,有时候一步走错,满盘皆输。每个企业千万要认识自己的实力,不要高估自己,每一个发展过程都需要认真地反思和再学习。很可惜的是,中科健没有做到这些。

  在管理上没有下功夫,这是我在中科健最大的失误,等到企业满城风雨的时候,已经没有办法挽回了。这方面我犯了两个人生的大错误,一个是作息时间不对,我习惯下午开始上班直到晚上,但是管理一个公司这样不行;另一个错误是做生意这么多年,我从来没有炒过一个人,现在我会痛下决心,首先拿那些拿着高工资不干活的人开刀(连说三个“杀”“杀”“杀”),我要让那些有清醒商业头脑的人帮我赚钱,而不是那些曾有过多少功劳的人。中国不缺人才,如果这些平庸的人不走,高素质的人才会有位置。

  中科健需要严谨的人,需要敢于负责和敢于管理的人。英雄出少年,长江后浪推前浪,我很欣慰现在有了海滨,他是一个比我适合管理中科健这样的企业的人。

  科健与海纳志同道合

  南都:看上中科健的企业很多,为什么最后会是王海斌和海纳?一般认为,海纳背后的三星在其中发挥了很大作用,三星对于你们的合作和科健手机的发展,起到了什么作用?

  郝建学:大约在今年8月,我和科健集团的负责人就达成了共识,中科健的状况已经到了科健集团和智雄电子都无法支撑的地步,因此必须引入战略合作者。当时我们定下了关于合作的四个原则,第一是必须认同科健的品牌,第二是要有现金实力,科健集团和智雄电子已经无法再拿出现金了,第三必须得到三星电子的支持,第四要有同业的经验。

  与海滨早就认识,但是直接的合作不多,一次偶然的场合碰到一起聊了起来,发觉大家共同认同科健品牌,从此“恋爱”就开始了。一旦开始,海纳就成了中科健的“梦中情人”,其他投资人的电话我都不接了。但是谈判是艰难的,我们需要在很多方面深入交流,只有钱是不够的,它可以解决燃眉之急,但无法解决今后怎么赚钱的问题。

  王海斌要来中科健,于是很多人都认为他吃错了药,头脑发昏了,但是我认为海滨是个非常有远见的人,我们可以打赌,那些批评他的人一年以后肯定会说他是个非常精明的人,因为他看到了科健这个品牌还是非常有价值的。科健需要海滨这样敢于承担责任的人。

  王海斌:我来做科健,一不为名,二不为钱,至少目前看来中科健是债务重重,但我是一个有理想的人,我希望能够在中国做出像三星那样的企业。选择进入科健,我的内心斗争非常激烈,大学毕业11年,我从来没有想到过会离开广州拿起行囊到一个陌生的城市上班,但是有很多人支持我这么做,我的高级管理层给了我莫大的勇气来迎接这个挑战。我们是溢价很多收购科健集团现有的股份,表明我们认同科健这个品牌的价值,以及我们肯定能够把它做好的决心。我知道让科健重新站起来不是简单的事,但是我是一个敢于接受挑战、喜欢创造奇迹的人,2005年会证明我们的成功。

  “新科健”开始运作

  南都:科健手机原来走的是国产手机中一种比较高端的路线,现在你觉得未来的科健手机是否应该继续坚持这种路线?

  王海斌:我希望从现在开始大家称呼我为“新科健”,我的任务主要是三件事。第一,确定科健手机的盈利模式,该生产什么?卖什么?怎么卖?然后通过盈利模式来重新建立组织结构和业务流程。本周我们的管理团队已经开始运作,这是一个非常团结的集体,不出所料的话,我们会一致推举郝总担任董事长。第二,这个月底,我会拿出公司2005年的战略规划和经营目标,交给董事会讨论,明年2月份我们应该制定出到2008年的中期规划。第三,我认为中科健要重新梳理和建设一个健康的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企业文化。从现在开始,科健会有人离开,因为我们要开始“新科健”的建设。

  科健手机的定位,可以确定的是与三星合作的一个中高档的国产手机品牌,但是具体的定位整个公司内部还会展开探讨。

  郝建学:王总定了一个令人吃惊的严格的目标,要在明年1月份开始让科健手机开始盈利。目前中科健已经开始恢复生机,海纳已经借了很多钱给中科健,公司的运作已经开始正常。

  本报记者 熊浩 深圳报道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