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八二现象”有望取代“二八现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2:33 深圳商报

  【本报讯 】上周深沪两市的股指走势依然沉闷,但个股热点却异常活跃。那么,这种走势反映了什么样的市场趋势呢?

  “八二”有望取代“二八”

  从上周盘面来看,基金重仓的二线蓝筹股鲜有出现在涨幅榜前列的,部分二线蓝筹股
如盐田港、伊利股份、齐鲁石化、安泰集团、恒源煤电反而出现做空的盘面特征。与之同时,超跌股、题材股成为市场的主流,上周极其活跃的金花股份、中国武夷、多佳股份、杭州解百等均是近两年来跌幅惨烈的个股。随着热钱的增多,此类个股超跌的股价走势为热钱制造一轮超跌反弹行情准备了人气基础,再加上一些专业咨询机构的推波助澜,超跌股似乎有取代二线蓝筹股成为领涨板块的趋势。如果再加上三农板块、传媒板块等因政策利好的刺激而大涨,以及ST板块的强势出击,盘面热点似乎已呈现出四面开花的特征。

  由此看来,目前市场已出现蓝筹股领涨的“二八现象”逐渐淡出市场,而题材股、超跌股、ST股领涨的“八二现象”渐趋活跃的迹象。表现在盘面上,由于二线蓝筹股与一线指标股多是典型的指数权重股,而题材股、超跌股、ST股则是由于市值低,爆炒也不会对股指形成直接推动力,如此一来,就形成了股指表现乏力,而个股走势火爆的特征。

  热钱缓解年底资金面压力

  历年的年底都是市场资金面较为紧张的时候,一方面是机构资金年底结账等因素使得机构投资者迫不得已减仓套现,另一方面则是由于今年年底券商重仓股因新会计制度等原因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但新“八二现象”的背后体现的是热钱的增多,从而有望缓解因机构投资者减仓所导致的资金面紧张状况,而热钱之所以蜂拥而来“凑热闹”,一方面是因为当前没有了新股发行,资金需求量相应降低,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前期频频出台的利好政策开始见效,将一些原来在房地产领域或出于人民币升值预期涌入我国的“热钱”引入到证券市场,从而有了当前盘面热钱“暗潮汹涌”的特征。此外,进入12月份以后,基金的发行一下子提速,目前居然有9家基金同时发行,这是基金发展史上所未见的,这无疑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基金二线蓝筹股当前的尴尬走势。在这样背景下,我们认为,虽然存在着券商减仓的压力,但是,随着基金资金状况的改善以及热钱的不断涌入,今年股市的“冬天”不会太冷。

  关注两类个股

  在操作上,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两类个股,一是热钱关注的热门股,其实此类个股的短线操作思路相应简单,就看此类个股是否形成了持续堆量的K线图形,如果是,就意味着此类个股将存在着一定的表现机会,投资者可以逢低积极关注,比如黑龙股份、红河光明、ST啤酒花、ST酒鬼、云维股份、ST国能等。

  二是长线资金调仓过程中未来有望基本面出现质变的个股,这主要体现在一些潜在的二线蓝筹股板块中,包括中信海直、岳阳纸业、威孚高科、桂冠电力等,此类个股的特性就是伴随着时间的推移,公司内在的利润增长点将逐渐产生现实的利润,最终引发股价的上涨,此类个股适合一些持有中长线投资思路的投资者密切关注。(江苏天鼎秦洪)

  作者:江苏天鼎秦洪 发表评论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