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百度证实徐勇将离职(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11:58 南方都市报
百度证实徐勇将离职(图)
  面对市场上Google收购百度的传言,徐勇表示百度不急于上市与此无关。

  百度证实徐勇将离职

  作为百度创始人之一,徐勇希望回生物本行重新创业

  百度公司昨日对外证实,该公司两位创始人之一、首席策略官徐勇将于本月16日离开百度。而针对百度近期一直是“雾里看花”式的上市计划,有业内人士猜测,徐勇的离职,可能是百度总裁李彦宏在上市前对公司管理层进行的清洗,也可能是百度上市发生变数的暗示。对此传言,徐勇本人表示,离职的本意,是因为与做职业经理人相比,自己更希望回到自己的老本行生物学去重新创业。

  “离开公司股份不变”

  徐勇自1999年底与好友、现任百度总裁李彦宏回国创建百度以来,曾担任百度执行副总裁、首席策略官。而因为徐勇是百度内部持股仅次于李彦宏的高管,因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是百度在下一轮融资或者上市之前,李彦宏为调整公司股权结构,对公司管理层进行的清洗。

  但对此徐勇表示,这是国内不了解硅谷式公司资本运作方式所造成的误解:“其实百度每次融资,我们作为创始人所持有的股份原数是不变的,公司只是增发新股份,股份比例有所稀释而已,而我在一年前已经拿到了应得的所有股份,这不会随着我离开公司而有所变化。” 其实对其个人来讲,在百度的5年已经是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在美国硅谷的3年时间里,我已经为两个公司打过工、自己又创建了两个小公司。”谈到自己下一步打算时,徐勇表示,更希望回到自己的老本行生物学去重新创业。在纳斯达克已经有200多家生物医药上市公司,但其中还没有一家中国公司,我们为什么不能做头一个呢?”

  “百度并不急于上市”

  关于徐勇的此次离职,业界另一种猜测认为是“体现了资本层的意志”,而针对百度公司一直引而不发的上市计划,“GOOGLE要并购百度”的嫌疑似乎也越来越大。

  2003年底就有知情人士透露,百度员工都已经填好了股票期权登记表,但一年过后,2004年纳斯达克上市了九家中国公司之后,仍不见百度IPO的身影——包括GOOGLE于8月上市后的一段时间,被认为是百度上市最好的时机。而此前6月GOOGLE注资百度的消息,更让业内人士认为,百度有可能步易趣的后尘,走“先注资再被收购的道路”。

  因此针对徐勇离职事件,有业内人士认为于百度上市不见动静,创始人又于上市前夕离开,可能是体现了“资本层的意志”,换句话说,很可能就是“Google将并购百度”的前兆或者是信号。

  而对于百度迟迟不上市的问题,徐勇表示,百度目前并不急于上市,“对股东套现来说,上市可能是很好的选择,但对于公司发展来说,上市并不一定是最好的选择。拿GOOGLE来说,它在两年前已经实现了赢利,却一直到今年才上市,上市后就成为市值500亿美元的大公司。而百度目前有良好的运营能力,现金流充足,也并不着急上市。”

  本报记者 李宽宽

  主角

  徐勇,1982年就读北京大学生物系,1989年完成生物硕士学位后,获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博士奖学金,赴美留学,于美国德州A&M大学完成博士学位,随后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后。在美国10年期间,徐勇先后任职于两家著名的跨国高新技术公司的高级销售经理,并且获得过杰出销售奖。1999年底,徐勇与好友李彦宏回国创建了百度。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