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华蒜王引领现代农业产业化(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11:35 人民网-市场报
中华蒜王引领现代农业产业化(组图)
中华蒜王周广彬

  对于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泱泱大国,其农村人口就占了9亿。随着中国日益与国际市场接轨,我们发现中国农业产业化的滞后已经是个不争的事实。如何搞好农业经济的发展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十六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要进一步推进新一轮农业结构调整,进一步扩大产业化规模。与此同时,中央政府更加重视“三农”问题。关于农业产业化,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就是农副产品的深加工。我国每年各种农副产品的出产量十分庞大,可是由于产品的深加工技术落后,从而降低了其附加值。令人欣喜的是,在探讨中国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道路上,有些人已经走在了前面,他们正在用自己的执著行动告诉人们,中国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希望之所在。这中间,有着“中华蒜王”之美誉的周广彬先生就是代表人物之一。目前,他正带着自己多年研发的高新科技产品投入一亿美金在江苏邳州建立起集种植、养殖、高科技加工、出口一体化的农业产业化新模式,其宏大的构想和气魄让人们充满期待。

  “斯美斯”四大产品套餐受青睐

  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科学技术已经发展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可是,就在科学技术日益发达的今天,仍然有一些无法攻克的难题困扰着人类。其中,艾滋病人群的高发引起了国内外人士的高度关注。为此,中央政府和河南省政府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投入大量的财力和精力。据统计,政府每年免费提供给一个艾滋病患者的药物治疗费用就近万元。

  日前,笔者听闻河南南泉村340名艾滋病人服用了无臭大蒜软胶囊等保健品,起到了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亲赴河南南泉村了解情况。在确山县,笔者拿到了一份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南泉村的一份报告。在这份报告中我们看到,南泉村委今年6月,接受了通过上海斯美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捐赠的340人/份无臭大蒜软胶囊和蒜鼻通、蒜美灵、蒜肤灵等保健品套餐,经村委会发放给全村艾滋病患者,内服外涂两个月后,病人普遍反映该保健品有显著的辅助医疗作用及保健作用,在行为表现上能吃饭、睡眠好、有力气、能干活。通过检测淋巴细胞CD4超过300的达到了64.8%,而且无任何副作用。这无疑是一个让人振奋的消息。

  有关专家对笔者表示,斯美斯公司的四种保健品套餐的确具有辅助医疗作用。如果按照国家规定艾滋病人抗体达到200的指标去看的话,那么服用该产品后,患者免疫功能恢复达到超过300以上,大部分达到400。其中,内服胶囊,具有调节免疫,抗突变功能,能有效地杀死血液中的病菌。蒜鼻通能有效地在呼吸道内形成一个阻止外面的病菌、病毒侵入的屏障。外敷的蒜美灵和蒜肤灵能有效地防止感染源。对于蚊虫叮咬及其他原因破损的伤口也有很好的作用。更可贵的是,这些保健品没有任何一种化学有害成份,都是从中药材中提炼出来的,加上无价之宝的无臭大蒜晶体因子,经过多年心血研制出来成就了高科技成果。

  笔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这340人/份无臭大蒜软胶囊和蒜鼻通、蒜美灵、蒜肤灵等保健品套餐是由上海斯美斯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无偿捐赠的,价值近百万元。作为一个企业而言,这种捐赠不可能无休止。在充分地肯定了这种保健品的医疗辅助作用后,应进一步进行临床验证,并应该由当地政府积极地向上反映,以争取纳入到政府的采购计划中。然而事情并没有笔者想象的这么顺利,从八月初到现在四个月过去了,截至笔者发稿之时,这种保健食品仍然没有进入当地政府的视野。南泉村的艾滋病患者也没有再领到他们盼望的东西。对此,上海斯美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华蒜王”周广彬也显得有些无奈。但他表示,能为艾滋病患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十分欣慰,艾滋病并不可怕,只要努力,并有和疾病斗争的毅力、决心,是完全可以预防和战胜的。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够树立与病魔斗争的决心和信心,用科学的、精湛的医疗技术和手段防治,一定能够战胜病魔。一就在笔者再次奔赴河南之时,从云南传来消息,“斯美斯”无臭蒜胶囊已经引起了云南省政府的高度关注,频频与周广彬进行联系。在这一点上,云南省政府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和支持。相信这种产品不久就会发放到云南艾滋病患者的手中。

  十年艰辛磨一剑“中华蒜王”当之无愧

  今年4月2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第四届名医论坛汇聚了国内医学界的众多精英,可谓是医学界的顶级盛会。在此次论坛上,有一位人物分外显眼,他是不属于医学名医而受到邀请的两位嘉宾之一,“中华蒜王”周广彬,他受到了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的热情接见,殷副部长还盛赞了他多年来孜孜不倦地在科研领域的探索精神和取得的突出成果,并对他欲为艾滋病患者献爱心的想法表示了大力的支持。如今,周广彬研发的蒜制品已经对帮助治疗艾滋病产生了良好的效果。不仅仅是对于艾滋病而言,扩大到现今不断抬头的各种疾病,比如最近出现的禽流感,鼠疫等等疾病,均有预防和明显辅助功效。把产品添加到饲料当中,还可以很好地防止口蹄疫。这一切,都显示着周广彬和他的公司未来具有无限广阔的前景。

  能得到中国医学界权威和卫生部副部长的肯定,对于周广彬来说,这种荣誉并不是一朝一夕得来的。这饱含着他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不懈。形成目前这种良好的局面必然要经历无数的坎坷经历。

  十年磨一剑,无数次的失败,周广彬有着古人神农尝百草的舍身风范,亲自服用各种中草药做实验,经过几十次上百次的试验,才有了今天成功的产品。

  周广彬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无疑是一个具有传奇性的人物。就是与他接触多次的笔者也很难把握他的内心世界。因为他的思维总是在不断地迸发出新的观念。让人叹服的是,在大蒜开发这个领域,周广彬先生已经到了出神入化的境地。令人不可思议地是,他当年自费研究,自学成才,很快就掌握了生物、生物化学、中西医学、食疗学、基因学等知识,经过三年的努力,终于攻克了大蒜除臭、祛辛、保鲜三大难关,在一枚小小的大蒜头身上,周广彬就能设计开发出108种产品,“中华蒜王”的称号当之无愧。从1991年开始研究大蒜深加工课题,如今倏忽已是十余载,谈到这十几年一直执著于这个领域的研究开发,周广彬已经有了更深的领悟,他的目光已经不仅仅局限在研发产品本身上,他现在越来越清晰地明白自己是在做一个事业,是在做一件为人民造福的十分有意义的事业。

  印度医药鼻祖查拉克说“大蒜除了它讨厌的臭味外其医药价值比黄金还贵。”所以人们称大蒜为“蒜黄金,蒜金玉”。国内外专家,教授们冠名以广谱抗生素,绿色青霉素,天然神奇药的美称。几千年的文化以及大蒜给人们健康作出的疗效和贡献都证明了这一点。然而恰恰就是蒜臭这一点,就让无数人对蒜望而却步。难道世间的事物注定没有十全十美?蒜臭是一道人们无法逾越的鸿沟?

  据查,在目前PPA禁用时期研制无臭大蒜素,提取蒜晶和蒜素草本复合晶为医药界和人类提供天然的抗菌素是世界科学家面临的新课题。要除去大蒜难闻的挥发性臭味,又要保持大蒜素的含量,并要在加工过程中使大蒜不发酵、不变色,又要保持大蒜的风味,这谈何容易。周广彬通过多年的努力不仅攻克了这个难题,而且还以大蒜为龙头,以农副产品和中草药、野生资源为主要原料,从十四大类着手,在食品、调味品、保健品、保健用品、药品、美容护肤品以及用大蒜及加工过程中边脚料再加工成天然肥料、饲料、农药等领域开发生产出108个蒜制品。从而一举奠定了自己在大蒜开发领域的权威地位。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不仅仅对于中国大蒜开发事业的推动具有重要意义,周广彬先生还积极从事植物基因的探索,把自然界不生虫的植物基因提取出来,转移、聚合到粮食、蔬菜、瓜果中去,让它们都免用农药不生虫。他又创造了中药西制、高温复合提取新工艺,简化中药提取、制造蒜晶、蒜素草本,复合晶及五功能幸福欢乐液的制造程序,提高了功效,为中国中药走向世界加速了进程。同时,他成功巧妙地将蒜素与中草药、野生资源复合,在防治艾滋病的实践中取得了疗效,为中草药防治艾滋病作出了尝试,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

  在保有健康方面基于大蒜的无可比拟的价值,周广彬先生积极提倡要养成从小吃大蒜的习惯。这对提高身体的免疫力,抵抗各种突发的传染性疾病和流行病很有好处。

  由斯美斯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开发的无臭大蒜制品使用效果十分显著。此外,系列蒜制调味品及蒜晶胶丸、蒜粉胶囊、蒜皇油、蒜美灵、蒜肤灵、蒜灵油、蒜鼻通、蒜洁阴、蒜儿康、蒜力健、明星喉宝、按摩油等产品,以其独特的风味和良好的保健作用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公司的产品也分别获得全国第九、第十届《星火杯》创造发明新产品金奖“优秀科技产品”称号,被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推荐为“消费者信得过产品”。周广彬本人也荣获美国爱迪生发明中心颁发的金奖。

  中国农业产业化新模式呼之欲出

  利用高科技手段从事农副产品深加工,提高产品的含金量与附加值,这是一条为国家创汇,为企业创利,为人民造福的正确之路。周广彬为未来打造的农业产业化新模式勾画了一幅气势磅礴的宏伟蓝图。可是要实现这个宏伟的计划,他深深知道,并不是单凭其深厚的产品研发优势就可以实现的。其中,资本,市场,管理,销售一个都不能少。在多年的创业中,他也在不断地寻求伯乐的出现,找到知音的渴望甚至与他的大蒜情结一样强烈。可喜的是,这个人终于出现了。这个人的名字叫王建清,一个与他一样乐于以事业来回报社会的人。

  在上海宜山路著名的高新技术开发区——漕河泾开发区的办公楼中,笔者见到了这位年仅36岁就以卓越的才能出色指挥了上海市莘松高速公路建设而荣获“建设功臣”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后因在指挥工程中积劳成疾身患癌症,后来在搏击国内外市场中,几经坎坷,形成了丰富独到的经营理念的王建清先生。现任香港上海银龙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的王建清先生对笔者表示,能和“中华蒜王”一起合作共同发展中国的农业产业化,心情十分愉快,两人可谓是志同道合。这是典型的高新技术与雄厚资本的联姻,他的公司不仅有着雄厚的资金支撑,而且其国际营销及市场管理拓展能力均十分强劲。可以预见,未来的前景将很广阔。谈及中国的农业产业化及周广彬所从事的以大蒜为龙头带动其他农副产品的深度开发,王建清认为这是极其具有社会意义并为子孙后代造福的好事情。目前,这个构想已经逐步得到了实现。基地的选址,资金的到位,项目的审批都已经完全落实。谈到把这个农业产业化基地最终确定为中国的大蒜之乡江苏省的邳州市,王建清也是深有感慨。他认为当地政府对这个项目的重视程度和热情深深感染了他。

  2004年春节刚过,周广彬和王建清就马不停蹄地奔波于安徽淮北、江苏邳洲、山东苍山、辽宁铁岭等地实地考察,在他们心中有个宏伟的计划,就是要打造中国最大的农业产业化连锁基地。在他们的构想中,这个农业产业化基地不仅仅是生产基地,还包括产品深加工基地、国际化的市场销售网络,形成一条完整的经营管理链。最重要的是,这个农业化基地要把当地所有的农业产品资源全部利用和带动起来,以此推动当地经济的迅速提升。在这个农业产业化“乐园”中,除了主打产品蒜晶系列的制品加工外,精细农副产品加工、现代生物制药加工、种植、养殖作业、天然保健品产业、新食品加工、无公害农药、绿色肥料加工、科研园区建设、大学教育区建设、商务及农业产业观光旅游等等一应俱全,完全是一个国际一流,国内最大规模的农业产业化园区。

  为报道农业产业化,笔者曾随同周、王二位亲赴闻名中外的中国四大大蒜之乡江苏省邳州市。此行给笔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也发出了与王建清先生同样的感慨,那就是邳州市政府的真诚和热情,还有高效率的工作作风。笔者亲见邳州市的主要部门领导凌晨两点在高速路收费口等候相迎。这对于一个到地方投资的企业家来说,并不多见。这充分地体现了邳州市委、市政府的热情和对此项目的重视程度。后来邳州市委书记李连玉亲自协调公安、工商、税务等各个部门用最快的速度两天之内把执照批下来。江苏省省长梁保华亲自到现场组织土地的协调,并作出批示,这个项目符合中央“三农”政策,是真正的农业产业化项目,它的建成对于完善区域产品结构,提升地方经济,构筑新的产业链具有重要的意义,各方面一定要开绿灯。从省长到市委书记再到各级部门的领导,从上到下十分重视。最终,这个项目以最快的速度得以实施。如今,一千亩土地正在分期申办,总投资一千万美金第一期资金已经到位,放眼国内,如此规模的农业化产业基地还没有,不远的将来,中国最大的农业化产业基地将在邳州市孕育而生。

  当笔者问及这个农业化产业基地从奠基到投产需要多长时间?王建清用当年担纲重大工程的气魄说:18个月。对于大规模的农副产品深加工,其产品的市场销售前景如何?对此,王建清胸有成竹地说:在国际上,我们已经在运作与世界著名销售公司爱佳倍优质生活集团有限公司联姻;在国内,我们采取建设与市场双管齐下的经营模式。在王建清的办公室,他指着一幅漂亮的专卖店效果图给笔者看,要在全国建一千八百家连锁专卖店,并且现在就开始着手培训人员。就是为了基地一旦完成,产品市场就能够成为规模。现在从市场上先着手抓,实现一边生产一边销售。我们要生产和市场一起来抓。在连锁经营方面,我们允许多种形式的合作,包括加盟,参股都可以。但唯一要求的是只可以经营我们自己的产品。谈及这一千八百家连锁店,王建清表示,这些专卖店招聘的员工将来自三方面,一是响应国家的“4050”工程;其二来自大学毕业找不到工作的毕业生;其三来自残疾人群。我们首先考虑的是为社会解决一些就业的负担。这样至少能解决五万个就业岗位吧。谈及农业产业化基地建设发展的前景,王建清说,国门开放后,我国农业受到很大的冲击,究其根源是我们的农业产业化科技程度不高。因此要把这个农业产业化基地搞好,除更大限度地为国家创利外,更大的目标是以健康人类为宗旨带动中国的农副产品参与国际的竞争!

  两位汉子,均年过五旬,历经坎坷,百折不挠。今天回报他们的时候到来了。面对灿烂的前景,周广彬说: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把这项为社会,为子孙后代造福的事业一直做下去。王建清说:人的一生最有意义的事情不是你能通过奋斗得到了多少财富,而是为社会回报和创造了多少财富。让我们继续关注斯美斯,关注中国的农业产业化发展!

  随着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的来临,全球再次掀起了对艾滋病患者这一弱势群体的强烈关注。作为一家从事无臭大蒜制品深度开发的企业,斯美斯公司不仅以雄伟的气魄力图打造中国首屈一指的大规模农业化产业新模式更加可贵的是,他们时刻没有忘记目前在中国河南,云南等地区的艾滋病患者。在已经为艾滋病患者献出了自己的一片爱心后,周广彬和王建清均表示要将这项爱心事业继续进行下去。就在笔者发稿之际,他们已经开始为动身去云南献爱心做准备了。

  (丁皓 田林杰)

  《市场报》 (2004年12月03日 第十二版)
中华蒜王引领现代农业产业化(组图)
周广彬(左)、王建清(右)与江苏省邳州市委领导谈农业产业化

中华蒜王引领现代农业产业化(组图)
  斯美斯公司副总谢正平在河南省红十字会任秘书长陪同下向艾滋病患者赠送产品并握手。
中华蒜王引领现代农业产业化(组图)
斯美斯的科技人员在实验室中忘我工作

中华蒜王引领现代农业产业化(组图)
斯美斯公司108个无臭蒜制品一览

中华蒜王引领现代农业产业化(组图)
规模宏大的农业产业化基地效果图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