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金威掷1亿美元天津建厂(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09:56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金威掷1亿美元天津建厂(图)
金威进军北方市场直接威胁竞争对手。陈军 摄

  金威掷1亿美元天津建厂

  全国布局战略背后闪映喜力影子

  青岛、燕京、华润等啤酒巨头纷纷南下建厂余音未了,一直身居华南的深圳金威啤酒却“逆流”北上。昨日,金威啤酒有限公司与天津空港物流加工区在香港正式签订投资意向书,宣布将投资1亿美元、分两期在天津建设年产40万千升的生产基地。

  据省酒类行业协会啤酒分会郭营新介绍,这是广东啤酒企业首次走出广东去省外建厂。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金威此举可能与其战略合作伙伴喜力啤酒的发展战略有关。

  天津基地直接威胁竞争对手

  据金威啤酒董事局主席叶旭全介绍,金威啤酒天津项目规划为年产40万千升,投资总额约为1亿美元,分两期完成。首期投资年产20万千升,投资额约为5000万美元,是迄今为止天津市最大的啤酒投资项目。该基地生产除了满足天津本地的供应,还将辐射华北及东北市场。

  目前,天津啤酒市场容量45万千升,而本地啤酒产量不到18万千升。而且,该地啤酒市场品种繁多,60多个品种在争抢市场份额,却缺乏占优势地位的地方品牌。

  更主要的是,天津地理位置优越,毗邻北京、北接东北三省、南与山东隔海相望。北京是全国啤酒需求最大的市场,人均啤酒消费水平是70升,大大高于全国人均19升的水平。东北三省被称为中国啤酒业的制高点,去年的啤酒销量达到350万吨,占全国的1/7,人均啤酒消费量是中国平均水平的2倍。山东市场也有300万吨的年消费量,历来是啤酒巨头的必争之地。金威啤酒在此投资建厂,不仅可抢占天津的市场,还可辐射环渤海经济圈地区。

  由于山东是其在深圳乃至华南的主要竞争对手青岛啤酒的“老巢”、北京是其未来竞争对手燕京啤酒的“大本营”、东北是其潜在竞争对手华润啤酒的“发家地”。市场人士认为,金威啤酒此举可直接威胁竞争对手,不可小视。

  将投资内地中心城市

  2001年以前,金威啤酒一直把市场定位在粤港范围内,特别在深圳市场多年雄踞榜首。从去年开始,金威啤酒实施走出去战略,并开始布局广东市场。去年11月,投资4亿元在汕头建设年产20万千升的啤酒厂;今年5月,又在东莞投资建设年产能40万千升、首期20万千升的啤酒厂。目前,广东战略布局已经基本完成,汕头厂即将于12月28日投产,而东莞厂也将于今年底动工,2005年底投产。

  叶旭全表示,今年广东战略布局完成之后,金威明年将全面展开全国战略布局。投资天津只是金威啤酒的第一步,下一步还将继续在有市场潜力、发展快速的内地中心城市选点布局。金威啤酒的目标是用五年时间,到2009年达到年产量135万千升、年销量120万千升,跻身全国啤酒行业前列,成为行业领跑者。

  喜力影子隐约闪映

  有业内人士认为,金威敢大手笔投资1亿美元在天津建厂,可能跟其战略合作伙伴喜力有关。喜力是全球第三大啤酒巨头。虽然早已进入中国,但至今仍未建立自己的工厂。今年1月28日,喜力以每股1.85港元、总价5700万欧元的价格收购粤海啤酒集团有限公司(即金威啤酒)21%的股权。当时,就有消息传出:喜力啤酒可能委托深圳金威制造,实现本地化生产。不过,由于喜力啤酒主要在华北、东北等高档场所消费,如果在深圳生产,路途还是十分遥远,加之今年运费急涨,肯定不明智。更何况,金威的深圳两个工厂由于金威啤酒销量急增,根本无法腾出生产线为喜力生产,所以此次北上建厂对双方无疑都是十分明智的选择。更何况,喜力的主要竞争对手百威啤酒前不久收购了哈尔滨啤酒,也将在东北实现本地化生产。业内人士称,此次金威天津建厂,既可以拓展自己的势力范围,还可以帮其合作伙伴喜力生产加工。

  对此,叶旭全只是非常含蓄地说:“天津建厂,金威和其合作伙伴喜力都认为是一个非常好的项目!”

  本报记者 李有祥 通讯员 周凡(来源:南方日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