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部分加钙食品功效被夸大(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09:27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部分加钙食品功效被夸大(图)
在林林总总的加钙食品面前消费者有些无所适从。范舟波 摄

  部分加钙食品功效被夸大

  专家指出有些食品所加的化学钙人体难以吸收

  关注

  随着消费者对健康的日益关注,生产企业越来越注重在食品的营养成分上做文章。近日,记者在不少商场发现,高钙牛奶、加钙饼干、加钙面条等一系列食品纷纷打起含钙旗号,尽管这些食品的价格相对其它普通食品要高,但还是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市场上铺天盖地的加钙食品不但含钙量参差不齐,而且有的食品所加的钙不是生物钙而是化学钙,人体难以吸收和消化,而有的食品根本没有必要加钙。面对市场上良莠不齐的加钙食品,消费者应如何选择?

  消费者对加钙食品知多少

  昨天记者在市场上采访时发现,加钙食品主要是牛奶、饼干和面条等产品,其中一些饼干有的标注加“钙盐”,有的标注加“钙奶”,其售价比同类普通食品高0.5元—1元。

  对这些加钙食品,有的消费者认为会优先选择,原因是可以起补钙作用。有的消费者则表示会考虑价格因素,如果价格高出普通产品30%-40%就不会购买。不过也有个别消费者质疑这些加钙食品是否真能起到“补钙”功效,甚至有的担心会否起反作用。

  记者在采访第一军医大学安教授时发现,目前市场上不少高钙食品问题较多,例如高钙牛奶。她说,牛奶本身就是高钙食品,过量补钙容易引起肾结石。安教授介绍,她的病人中就有因食用过量高钙牛奶而引起肾结石的儿童。

  加钙食品质量参差不齐

  记者了解,从目前中国市场上加钙食品的情况看,加钙或补钙的产品多种多样,片剂、粉剂、饮料、谷类食品等,但包装及整体质量参差不齐。

  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一位负责人表示,从市场上销售的29种加钙食品的最新对比检验结果看,有相当一部分加钙食品的钙含量不符合要求。首先是没有把好原料关,对所用的补钙原料仅凭标示值计算增加量,造成产品中实际含钙量不足或超量。其次是钙含量混合不均匀,对粉状产品来说,主要是均匀工序和设备落后,无法达到均匀状态,使小件食品个别含钙量一些有一些无,一些多一些少。对液体物料来说,主要是原料钙的溶解度较差,无法使钙在液体中均匀分布,造成产品中钙含量不稳定,以致产生低于标示值的现象。另外,一些不良生产企业甚至利用消费者注重补钙的心理,以低钙充高钙欺骗消费者。

  专家认为,钙是当前中国人民在膳食和营养状况上普遍缺乏的重要矿物质之一,尽管目前加钙食品在市场上大行其道,但由于我国还没有关于加钙数量、钙种的标准,一些企业在食品中加入以石灰粉或海螺粉为主要成分的钙,严重危害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钙是按最小比例吸收的

  对目前市场上的加钙食品是否能够达到人体需要的营养标准问题,广东营养学会理事长苏宜相表示“此事很敏感”,婉拒记者的采访。

  但有营养学家指出,加钙食品的宣传已经夸大,商家宣传的高吸收率应慎重对待。以牛奶为例,人工添加的化学钙和牛奶自身所含的钙分子结构不同,人为添加的化学钙人体吸收率一般仅为30%到40%。虽然很多食品都标榜钙吸收率高,其实在一般情况下,人体对钙的吸收率是按最小比例吸收的,超出部分不仅造成浪费,还要经过人体排出。

  全国营养调查结果表明,我国城乡人均每日钙摄入量为405.2毫克,仅为“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中成人钙推荐供给量的49.2%。营养专家建议,奶和奶制品是钙的最好来源,以牛奶为例,每100毫升通常含有110毫克—130毫克钙,每天饮250毫升—300毫升牛奶可获得300毫克的钙。此外注意饮食,合理调整食物结构,多吃含钙量高的食物,如奶制品、豆制品、海洋食品等,可基本达到成年人钙的推荐量。

  本报记者 高素英(来源:南方日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