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通证券否认20亿巨亏(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09:52 南方都市报
海通证券否认20亿巨亏(图)
  海通证券广州东风西路营业部营业大厅目前依旧秩序井然,未受负面新闻影响。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海通证券否认20亿巨亏

  重仓股表现平稳,海通呼吁对券商多加爱护

  海通证券澄清公告要点

  所谓海通证券高管被查、护照被勒令上缴与事实不符,纯属谣言。根据国家有关部委的规定和公司制度,公司所有因公因私护照(包括高管的护照)统一由公司人力部保管,不存在勒令上缴情况。

  所谓海通证券高管因为“老鼠仓”问题而被调查问题,完全是无中生有。目前公司高管没有因为任何违规违纪问题而被调查,也不存在所谓“老鼠仓”问题。

  公司从来没有,也不需要讨论“是不是要缩股减少注册资金”的问题。

  公司从来没有挪用过客户保证金和客户托管债券。

  公司不规范的委托理财业务已经按照中国证监会的要求进行了清理,所有客户的委托理财资金都已按期支付,并计提了足额的减值准备,对公司经营没有任何影响。公司不再接受有保底要求的委托理财业务。

  公司经过中国证监会审批,获准发行三十亿企业债,上述资格仍然有效。

  《阿望东方周刊》在2004年11期第48页发表了题为“海通证券惊爆20亿巨亏”一文,文中指出,由于存在“老鼠仓”行为,海通证券所有高管的出国护照业已被勒令上缴,与此同时,海通证券今年将巨亏20亿元,可能被平安保险托管,成为第八家被托管的券商。

  这篇文章一面市,令海通证券倍感愤怒,公司立即在昨天发布《澄清公告》,称该文无中生有,对海通证券的形象和经营造成较大负面影响。在海通证券上海总部,公司总裁办副主任金文龙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海通否认存在巨亏

  “纯属谣言!”金文龙称,“这篇报道引起我们很多大客户的不安,有些甚至选择抽身离开。”他认为,股市低迷三年多,海通的问题也是全行业的问题,截至目前,券商全行业亏损达到1000亿左右,这需要全国上下共同来扶助走出困境,而不是选择某一家券商来打压。他表示,走出这个冬天以后,海通仍然会坚定地朝金融控股集团的方向发展。

  金文龙以公司日前已向中国证监会上报创新试点公司材料来说明,海通的经营依然稳健。他透露,在几家老的大券商如银河、申万、国泰君安等公司中,海通还是第一家上报创新试点材料的证券公司,“这足以让谣言不攻自破,”他表示,根据证监会的有关要求,申报创新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应执行金融企业会计制度,具备公司治理和内部风险控制较好、资本充足水平较高、经营管理较规范等条件,而海通证券已完全符合创新试点的相关条件。

  委托理财业务被指为是海通证券亏损的真正原因,因为这部分损失以及券商承诺给客户的保底收益很可能也将被计入海通证券的亏损之中。金文龙解释说,公司的委托理财规模已经压缩到非常小的规模了,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已经很妥当地解决了”。他介绍说,公司高层对于风险控制的意识非常强,从1998年股市极为火爆的时候开始,董事长就提出“稳健来自保守”的经营准则,而同期南方证券的委托理财业务达到200亿的规模。当股指冲上2000点以后,海通就着手清理委托理财业务。

  30亿债券生不逢时

  而关于海通30亿债券无人问津的传闻,金也作了澄清,据称,证监会要求券商发债需要银行的担保,但银监会担心银行参与其中将加大风险,持保留意见。之后银行虽获准担保,却逢市道不尽如人意,“等股市好转以后,我们再择机发行债券。”

  在采访中,金文龙呼吁媒体对券商多加爱护,在他给记者的一组数据中,我们看到,改制十年来,海通共创税利60.77亿元,上缴国家税收27.96亿元。承销股票174家、总承销金额达到666亿元;二级市场交易总额为56435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海通证券已向证监会上报创新试点公司材料可以说明,海通内部的问题还没到外界所猜测的那么严重,因为券商创新试点在管理规范、资产质量、风险控制能力等方面要求较高,但如同国泰君安、申银万国等老券商一样,问题多多少少肯定存在的。在目前较为敏感时期,关于券商的不利消息,都会引起他们较大的反应,如最近有媒体报道关于国信证券的负面新闻,就是类似的例子。

  重仓股表现平稳

  实际上在海通披露的今年半年报中,该公司还实现了盈利,不过申银万国一位分析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该份报表是应银行同业市场拆借需要而披露的,并未经过审计,而且业内争议比较大的委托理财这一块也没有在报表中显示。也就是说,海通披露的半年报并非按照先行的金融企业会计制度而编制,故其盈利数字水分较大。

  号称中国最大券商的海通证券,其自营资金也非比寻常,曾重仓持有数十只个股。但截至昨日,记者发现其位列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股票行情并没因这次风波而引起较大异动,如福建高速(600033)、上海机电(600835)、莱钢股份(600102)、粤高速A(000429)、上海医药(600849)、宁波东睦(600114)等个股,昨日表现平静,与大盘走势同步。分析人士认为,这些上市公司本身已经具备了很强的持续增长能力,抗跌性较强,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基本面不错的个股会得到越来越多机构的青睐,海通对股价的影响力也会逐渐趋小,因而这些股票不会因此次传闻而波动。

  本报记者 陈家林 上海报道

  现场

  海通广州营业部一切如常

  海通证券在广州有两家营业部。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海通证券广州东风西路营业部时,营业大厅秩序井然,众多股民在股市大屏幕前窃窃私语。有些股民对市场传言海通证券20亿元巨亏的报道表示还不知情;有些知情股民则告诉记者,报道不是说政府会托管吗?股民就应该不会有什么损失。

  当该营业部经理张志勇获知记者的来意后,急忙拿出11月29日海通证券公司的声明书,并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海通营业厅营业情况正常,并没有受到有关报道的影响。

  据记者随后采访发现,海通证券内部员工对此事并不担心。一些员工向记者表示,不担心公司会出现问题,理由是,公司的资本金达到87.34亿元,即使亏损20亿元,也不是大数目。同时,此人士表示,针对委托理财风险,海通证券从今年开始已经拒绝了不少的委托理财。

  据悉,此前,海通证券向各营业部征集创新试点的方案,广州的营业部也有参与其中。目前,海通证券已向中国证监会上报创新试点公司材料。

  本报记者 邓瑞燕 实习生 李杰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