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汇新政阻击热钱流入(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10:48 南方都市报
  从2004年10月29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将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虽然一年期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仅仅微幅上调了0.27个百分点,但升息仍然加剧热钱向中国的流入。

  有学者认为,通胀的源头不仅仅是国内银行的贷款,更多的是巨大的外汇占款。但紧随升息之后,国家外汇管理局和中国人民银行陆续发布放宽外汇管制、鼓励外汇流出以及收缩外汇贷款等政策。专家指出,国家对外汇采取“宽出严进”的政策取向,缓解了人民币升值压力,但不应当看做是央行的被动反应。从更积极的层面上,应是国家一直在为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创造条件。由于相关政策将在下个月正式实施,能否出现成效尚需时间。

  居民结汇意愿增强

  记者获悉,虽然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宣布调高美元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但并没有改变居民的结汇意愿。

  自11月18日起,央行把一年期美元存款利率上限提高0.3125个百分点,调整后利率上限为0.875%。自2004年11月18日起,人民银行不再公布美元、欧元、日元、港币2年期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改由商业银行自行确定并公布2年期小额外币存款利率。然而据银行外汇资金部门的负责人透露,受升息的影响,近期结汇数量增加幅度相当大,居民外汇储蓄大幅下降。央行公布最新的外汇存贷款统计数据显示,外汇储蓄存款余额为83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8%。

  为此,央行发布的《个人财产对外转移售付汇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从12月1日起,国家将放松移民将合法财富转移海外的限制。而此前,政策只允许个人财产性收益可以汇出,本金和资产变现的部分不允许汇出。此外,对境内居民个人自费留学购汇政策进一步放宽。

  外汇贷款急剧放大

  与居民结汇意愿相对应的是,企业对银行外汇贷款的需求急剧放大。

  据央行数据,去年11月末,境内金融机构(含外资)外汇贷款余额为130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2%。今年1-6月,我国新借入外债834.3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7.80%。外债净流入(即新借款额减去还本付息额)227.7亿美元,净流入量约为上年同期的6倍。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在11月10日宣布,自2005年1月15日起,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统一调整为3%。据业内人士分析,提高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对于收缩外汇贷款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在此之前,国内中资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为2%。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末,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各项存款余额为1559亿美元,此次将中资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2%提高到3%,意味着明年开始中资金融机构将需增加在央行的外汇存款15亿多美元。金融机构必要的外汇需求增加了15亿美元,这会在一定程度上收缩金融机构流动性,这更会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阻击热钱效应明年显现

  复旦大学教授孙立坚指出,外汇储备的超常增长占用了我国大量的基础货币,因此,通胀的压力已经明显并非国内银行贷款所致,而是外汇占款,央行为稳定汇率不得不投放相应的人民币,从而形成热钱对货币供给的冲击。

  经济学家张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外汇贷款的大量增加,六成来自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套利行为,四成则来自目前外汇与人民币贷款的利率差别造成的直接套利。国内金融界对外汇贷款增长过快的势头非常关注。现在对外汇管制放松等政策都是在一定层面化解人民币压力。

  由于这些措施都在近期颁布,银行业人士认为具体效果将会在明年年初得到体现,尤其是提高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是最行之有效的收缩外汇流通量的方法,所以此次外汇管理局以及人民银行所采取的各项措施将会呈现显著效果。

  但有学者担心,虽然此次的调整方向是对的,但很难判断能否达到预期效果。就如目前民间购汇毕竟占外汇存量比例很少,针对此采取的调控措施即使有效也很难扭转市场对人民币造成的升值压力。

  本报记者 王晶晶 实习生 常毅
外汇新政阻击热钱流入(图)
预期人民币升值,吸引了更多的热钱流入中国。

  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责任编辑:范海东 杨华(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