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顾雏军资本魔棒指向欧洲 收购两欧洲汽配厂(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7:24 北京青年报
顾雏军资本魔棒指向欧洲收购两欧洲汽配厂(图)
顾雏军跨国收购欧洲汽车厂

  本报讯近两年来大举实施资本并购而备受争议的格林柯尔董事局主席顾雏军在沉寂了一段之后,昨天继续开动自己的收购战车,而且是一举收购了两家欧洲汽车企业。昨天,顾雏军高调宣布格林柯尔已通过境外子公司收购了世界著名汽车配件生产商汤姆肯斯的子公司———盖兹国际在法国的汽车管件工厂,同时欧洲著名汽车设计公司雷莱德产品发展公司也被其收入麾下。

  “我们的这两个收购都是获得了百分之百的股权,前者使格林柯尔一夜之间就获取了世界主流整车厂A集团汽车配件供应资格,后者则将中国企业在客车设计领域与世界汽车巨头的技术差距大为缩短!”近期很少公开露面的顾雏军似乎又恢复了往日的“勃勃野心”。据了解,格林柯尔此次收购的法国汽车管件工厂的母公司盖兹国际是世界上最大的传动皮带生产商,被收购的这家工厂则是法国标致雪铁龙在汽车及发动机管件生产方面的合作伙伴。其实,早在2002年盖兹国际就决定从战略上退出法国汽车管件业务,并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战略合作伙伴接手这家法国管件工厂及其业务。“由于格林柯尔在汽车零部件的生产和技术发

  展方向等方面与盖兹国际有非常一致的看法,所以双方仅用了两个半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商业谈判。”顾雏军认为这次合作谈判非常“省心”,甚至比收购国内企业还要顺利。

  更让格林柯尔满意的则是这次收购还包括盖兹国际在汽车管件方面11项专利的永久使用权,格林柯尔可以在法国及中国境内永久使用这些专利,顾雏军表示将应用这些专利在中国生产国际品质、中国成本的汽车管件,并预期中国工厂在2007年达到1亿欧元的销售额!格林柯尔收购另一家公司雷莱德,则完全是为了此前收购的国内上市公司亚星客车。因为这家公司前身曾是英国汽车巨头雷莱德汽车公司的卡车、公交车、公路客运车等大型车的研发部门,技术力量也颇为雄厚,客户包括世界著名汽车巨头。收下这家公司将对亚星在研发设计上有相当大的技术支撑。顾雏军的评价是,收购这家公司“不会有任何风险”。

  像以往的历次收购一样,顾雏军依旧不肯吐露这两宗收购的成本,而是颇具技巧地回避了这一问题:“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收购不存在侵吞中国国有资产的嫌疑。”他想了想又说,“收购外国公司,即使侵吞了法国或英国的国有资产,可能也和我们关系不大!”

  作者:张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