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秘鲁——中国企业进入南美的桥梁(机会)(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1:21 人民网-市场报
  刘国强
秘鲁——中国企业进入南美的桥梁(机会)(图)
  秘鲁是拉美自然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在南美国家中,秘鲁虽比不上巴西那样的大国,但它推行的是完全市场经济体制,被称为是“南美经济文化中心”。对于正在实施“走出去”战略的中国企业来说,秘鲁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投资市场,打开了秘鲁市场就相当于站在了南美洲市场的桥头堡上。

  中秘经贸发展迅速

  近年来,中国与秘鲁之间的经贸关系发展非常迅速。今年前9个月,中秘两国间贸易额达到13.9亿美元(其中,秘鲁对中国出口额为11.1亿美元,中国对秘鲁出口额为2.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8.7%。2003年,两国间贸易额为11.13亿美元,预计今年可望达到创纪录的15亿美元。目前,中国已成为秘鲁在亚洲第一大和世界第二大的贸易伙伴。

  秘鲁首都利马市中心的老城区是中国产品主要销售区。这里商店出售的商品从一日三餐的油盐酱醋,到衣裤鞋帽、工艺品灯饰、纺织品、家用电器和生活用具,无一不来自中国。便宜的价格使这里的店铺每天门庭若市,大街小巷里的小贩则不停向行人吆喝着中国出产的价格低廉的打火机、剪刀等小商品。

  中国生产的各种儿童玩具在秘鲁更受人们青睐。据统计,去年秘鲁共进口价值4700万美元的各种儿童玩具,其中3340万美元的儿童玩具就来自中国,占进口总额的70%。今年前9个月,秘鲁从国外共进口价值2000万美元的儿童玩具,其中产自中国的儿童玩具为1550万美元,占总进口额的75%。预计,今年圣诞节期间将会有更多的中国儿童玩具进入秘鲁市场。

  尽管中秘两国从1971年建交之前就有大量民间贸易往来,但时至今日,提及中国产品,给人的第一印象仍是“便宜,但不耐用”。虽然中国产品在秘鲁随处可见,购买的人也不在少数,但市场绝大部分仍然还局限在服装、鞋帽、小商品和家用小电器的范围内,科技含量高、品质优良的大件商品和电子产品却不多见。

  保护严重阻碍贸易

  秘鲁民族保护情绪比较严重。这里的许多中小企业是家族企业,在历史上已经形成了一定权势,很多企业家族成员在政府任职。秘鲁政府对民族产业采取贸易保护态度,对中国包括纺织品、厨房用具、鞋类和汽车轮胎在内的多种产品实行反倾销,严重阻碍了两国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2003年12月底,秘鲁政府不顾中国方面的严正交涉和强烈反对,宣布对中国106种纺织品和服装实施为期200天的民族工业临时特别保护措施。今年6月30日,秘鲁政府宣布取消这一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但此后不久,秘政府有关部门又提出要以200天实际工作日计算。直到10月13日秘鲁政府才宣布正式取消特保措施,但从即日起开始对多国进口的纺织品实行为期200天的临时普遍贸易保护措施。

  对中国来说,虽然普遍贸易保护措施的危害性要小于特保措施,但对中国造成的经济损失将依然会最大,因为中国纺织品和服装物美价廉,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一旦受到限制,中国的这类产品就会首当其冲。

  据统计,去年中国向秘鲁出口纺织品和服装总额约为5000万美元,而秘鲁实施特保措施后,今年以来秘鲁直接从中国进口的此类产品几乎是零。而普遍贸易保护措施实施后,中国对秘鲁的纺织品和服装出口预计将不会有大的恢复。

  资源丰富适于投资

  尽管中秘两国间存有贸易摩擦,但对中国企业来说,秘鲁仍算得上一个充满机遇的投资市场。秘鲁矿产资源非常丰富,是世界12大矿产国之一。据初步调查,秘鲁目前探明的石油储量为8亿桶,天然气7.1万亿立方英寸;铋、钒储量居世界首位,铜占第三位,银、锌占第四位。此外,秘鲁还拥有大量的金、铁、铅、磷等矿产资源,其中金产量居拉美国家首位,开采量从1994年的48吨上升到2003年的172吨。中国企业可以利用这些丰富的矿产资源,在秘鲁投资办厂。中国首钢总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都已在秘鲁设立大型企业,并获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秘鲁还拥有丰富森林资源。据了解,其森林面积达到7800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58%,在南美洲仅次于巴西。在秘鲁生长的树木约有2500种,其中商用品种约40至50种,目前开发的树种主要是红木、雪松、苏木、杉木、金丝柚木、胡桃树、金鸡纳树、橡树、黄檀木等。业内人士认为,在美国对中国木制家具进行反倾销之际,中国除了进行必要的应诉外,还应通过第三国建立出口平台。因此,中国生产家具的企业家可以考虑在秘鲁设厂,利用当地的木材进行加工生产,利用美国对秘鲁木家具“零”关税的优惠政策来保住中国企业在美国既有的木制家具市场。

  《市场报》 (2004年11月26日 第十八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