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电影亟待走出生态危机(文化聚焦)(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1:20 人民网-市场报
  辛华
中国电影亟待走出生态危机(文化聚焦)(图)
  正当电影人对盗版光盘深恶痛绝而又无可奈何之际,比光盘盗版更具杀伤力的网络盗版又开始“异军突起”,当不计其数的观众在网上收看盗版电影时,电影投资人的收益却为零!业内人士认为,电影市场秩序处于严重混乱状态,这对电影产业的培育和发展极为不利。

  从“万千宠爱集一身”到“无可奈何花落去”,中国电影市场从繁华跌入低迷。曾经作为人民大众最为喜爱的娱乐方式存在的电影,走到今天已经沦落到平均每人5年才进一次电影院。更为不幸的是,“屋漏又遭连阴雨”,各类盗版“烧杀劫掠”,电影市场“生态失衡”。执著于电影的业内人士痛心疾首的呼吁,保护电影、发展电影,要尽快改变电影市场秩序严重混乱状态。

  电影市场“生态失衡”

  令电影人最为头疼的是,当前我国电影市场秩序还处于严重混乱状态,这对电影产业的培育和发展极为不利,他们呼吁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尽快承担起相应责任,为电影产业营造一个健康有序的环境。

  盗版冲击电影票房,令电影界愤怒不已。横店集团影视娱乐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金海说,现在,“国内电影市场烧杀抢掠无处不在”,首先是盗版光盘,这是个多年的老问题了,原因固然很多,但政府监管不力是不可推卸的。还有,正当我们对盗版光盘深恶痛绝而又无可奈何之际,比光盘盗版更具杀伤力的网络盗版又开始“异军突起”,当不计其数的观众在网上收看盗版电影时,电影投资人的收益却为零!上海新生代影视合作公司总裁陈燕也忧心忡忡地说,网络盗版猛于虎,甚至到了随便注册一个网站,花一点点钱就可以向电影公司买一个版的恶劣地步,一部电影第一天在影院播放,第二天就能有几十家网站马上跟进。陈燕说,据有关调查资料显示,目前全国有300多个网站在进行电影侵权行为,最严重的一家竟非法下载了几万部电影。

  令电影人气愤的是,电影“盗版”现象大行其道无人过问,竟然出现了这样的“电影奇景”:面对盗版的猖獗与无助,个别制片人不得不向盗版商“缴械投降”,甚至给盗版商出钱赎买档期,请求“敌人”缓期发行盗版。业内人士认为,保护电影版权,政府责无旁贷。著名作家张贤亮说:“打击盗版、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中国有,问题出在执行环节。”

  电视台不规范行为严重,正成为导致盗版电影盛行的主要原因。上海电影频道营销部主任吕超介绍说,他们推销《哈利·波特》电影播映版权时,在电视台普遍遭受冷遇,一调查,某电视台居然称从省电影公司取得了播映权。版权不被尊重达到了这样恶劣的地步,太可笑了,就是中影公司都没有这个权利。最后,公司被迫花大价钱专门请了央视成立监播公司,调查各地方电影台盗播电影的情况。

  北京华谊兄弟太和影视投资公司总裁王中军举例说,与中国电影几乎同岁的韩国电影,从1999年到现在不到5年时间,在票房和艺术性上都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其中最大的经验是韩国政府实行电影配额制。如韩国政府规定国内电影院每年每个厅都必须上满146天的本土电影;全国电视台也必须播放一定时数比例的国产电影。

  澳门代表蔡安安认为,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但文化建设相对滞后,精神产品与先进国家差距很大。美国电影产业已经超过钢铁、航天业,日本的电影产业超过了汽车业。中国的文化资源属世界之最,要建设文化大国就不能放弃电影。美国感受、美国精神、美国价值观正随着好莱坞电影影响着全世界,如果我们放弃电影就放弃了一块最好的阵地。

  中国电影等待“芝麻开门”

  值得庆幸的是,中国电影市场潜力是如此的巨大,以至于面临严重“生态危机”的同时,政府及时的改革措施很快吸引了民营影视企业和外资,与国有影视公司共同逐鹿电影市场。去年,民营资本投资了96部电影,占全年140部国产电影出品量的68.5%;国产电影票房收入有近80%是民营公司参与发行创造的。

  外资也开始抢滩中国电影市场。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研究员齐勇锋说,好莱坞各大公司已开展对中国市场的全面研究,有的还设立了“中国部”,从题材、演员、观众、市场全方位研究中国影视市场。把中国电影市场分为“都市”、“小城”和“乡村”3个区域进行调查。

  在中国还未完全放开海外资本准入时,美国哥伦比亚公司与中国华谊兄弟太和影视公司合作投拍了《大腕》、《天地英雄》、《功夫》、《手机》、《可可西里》5部知名电影,在国内市场声誉雀起。

  世纪英雄电影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敬称,民营影视企业、国有影视企业、国外影视企业三足鼎立已成未来中国电影市场大势所趋。而在此之前,走下坡路的香港电影抓住合拍片的机会,每年从内地市场轻松拿走两亿票房。

  更有前景的是,如果后电影开发在中国获得成功,“钱途”不可限量。目前美国电影票房收入只是一小部分,更多的收益来自DVD、有线电影、付费电视、网络等,而这方面中国还处于发育阶段。

  谁先找到开启中国电影市场宝藏的金钥匙,谁将收获丰厚的利润回报。中国电影,等待“芝麻开门”。

  《市场报》 (2004年11月26日 第十六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