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顾雏军吞下欧洲两汽车公司(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09:41 金羊网-新快报
  称为亚星客车、ST襄轴注入新技术

  新快报记者 蒋文

  昨天,格林科尔在北京宣布,通过其境外子公司GRTcapital收购了欧洲汽车配件公司盖茨国际(GatesInternational)在法国的汽车管件工厂,该厂拥有200名员工;同时宣布将英国著名汽车设计公司雷莱德产品发展有限公司(LeylandProductDevelopment Ltd,简称LPD)收归麾下,该公司拥有120名员工。

  继收购国内企业亚星客车(600213)、ST襄轴(000678)进军汽车产业后,格林科尔再次收购欧洲著名汽车配件公司和汽车设计公司,获得这两家公司百分之百的股权,通过这次收购,格林科尔终于打通了客车从设计到零部件再到整车生产的整个产业链。

  将为亚星带来先进技术

  去年12月份,格林科尔收购扬州亚星客车60.67%的国有股权后,今次,格林科尔集团董事长顾雏军称,“没有亚星就不会有此次的收购,亚星在高科技方面较弱,而该法国汽车管件工厂将使亚星客车拥有世界一流的管件设备”。

  他还表示,格林科尔收购襄轴之后,发现襄轴技术落后国际水准太多,要达到国际汽车配件供应资格还遥遥无期。
顾雏军吞下欧洲两汽车公司(图)
而这次收购的该法国汽车管件方面拥有11项专利的永久使用权,盖茨国际将授权格林科尔在法国及中国境内永久使用这些专利,双方也同意继续在管件的技术研发上合作。

  格林科尔收购的另一家公司LPD,具备设计从2吨至150吨各型卡车的能力,顾雏军认为,对LPD的成功收购,将对亚星客车进行长远的技术支持。

  顾雏军下一步要向哪家汽车公司伸手?

  顾氏对汽配企业还有胃口

  顾雏军称,“收购完成之后,格林科尔会继续投入法国汽车管件工厂的生产,使其规模再增长20%。在欧洲、北美和国内,有技术价值的汽配企业,格林科尔还会考虑收入囊中。”

  他表示,现在欧美一辆巴士售价达15万英镑(约220万人民币),而亚星客车等中国客车售价只有15万人民币,这个差距不仅仅是品牌的问题,更多的是技术、设计等问题。

  现在好的国产车的发动机、车桥、悬挂器等汽车配件都是从国外进口,这是因为,国内几乎没有销售额在5亿元以上的汽配公司。

  收购价格仍是谜

  但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顾雏军对此次收购欧洲两家汽车企业所花费的金额一直讳莫如深,不愿透露。

  他表示,此次收购后,格林科尔将会利用盖茨公司在汽车管件方面的技术,在中国建立大规模低成本生产汽车管件的基地,生产符合全球技术质量要求和价格竞争力的汽车管件,并计划在2007年,其中国工厂实现1亿欧元(约10亿人民币)的销售额。

  为达此目的,除在中国进行生产和技术投资外,格林科尔正在增加对法国管件工厂的技术投资,初期投入600万欧元。

  顾氏所收购汽车公司简介

  盖茨国际法国汽车管件工厂:该管件工厂的主要客户是法国标致雪铁龙,拥有员工约200人。

  LPD:前身是英国汽车巨头雷莱德(Leyland)汽车公司大车(卡车、公交车、公路客运车等)的研发部门,该研发部门约120名研发人员独立出来,组建现在的LPD。LPD在2000年研发的道路救援车系统,在英国占有40%以上的市场份额。

  (子琦/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