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4中国诚信建设成果展 > 正文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作演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19:19 新浪财经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作演讲

11月23日,2004中国诚信建设成果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图为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作演讲。(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1月23日,2004中国诚信建设成果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新浪财经作现场直播,下为直播实录:

    主持人: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下午好。中国诚信建设展系列活动在今天上午隆重开幕,今天下午我们在这儿举行中国诚信建设高层论坛,我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今天下午我们论坛的议题是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社会诚信体系。我们觉得诚信是社
会发展的基础,也是经济增长的支撑,我想为此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有更为独特的视角,首先我们请邱晓华为我们演讲。

  邱晓华: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天上午我们举行了一个隆重的开幕仪式。诚信建设成果的开幕仪式,我们见证了中国诚信建设一年多来的新变化,看到了许多在诚信建设方面取得新成果的地区、企业,使我们看到了中国诚信建设正在向着新的目标迈进的可惜的前景。今天下午我们在这边主要进行我们这次活动的第二个节目,就当前的建立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诚信体系的文化进行研讨,非常高兴应邀就这个问题谈一点自己的感受。我想大家也非常关心这个问题,我想下午讲两个问题,第一是谈一谈当前的经济形势;第二是谈一谈信用建设的若干问题。谈前者是为了让大家更好的看清我们国家发展的态势和目前我们所面临的一些新的特点和新的形势。谈第二个问题,是为了更好的使大家了解诚信建设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的作用,以及在未来对我们国家将起到不可估量的推动的作用。

  第一个问题来说,大家非常的关心宏观调控,所以我想着重就宏观调控的问题谈一点看法。宏观调控是我们国家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新阶段,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间出现的一些矛盾和问题而采取的一些重要的行动。去年经济生活出现哪些问题值得我们担忧呢?我想主要是两方面的问题,第一就是城乡发展不平衡,特别是农业主要是粮食生产出现了一些令人担忧的景象,粮食供求出现紧张,去年有四个信号是值得我们担心的。

  第一是粮食播种面积非常少,降低到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最低点,第二是粮食产量只有8613.6亿斤,是近十年来的最低。第三是人均拥有的粮食产品只有334公斤,是近20年来的最近第四是1999年以来粮食连续五年减产。

  这种粮食供不应求的形势必然会引起关注,市场迅速做出了反映,从去年10月份开始粮食的价格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反弹,这就说明粮食的问题已经成为我们国家经济稳定发展的突出的矛盾,需要加以解决。

  第二个问题就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固定资产的投资的增长明显的加速,尤其是投资缺口很不合理,投资的战线不断的扩大,投资不合理主要是钢铁、水泥、焦炭以及纺织汽车房地产行业快速的扩张,有的是几十倍的扩张,大多数都是60%,80%占了大多数。以及出现了这些行业可能的失控增长的局面。这两个问题,前者影响经济发展,后者影响整个经济质量的提高,针对两个方面党中央国务院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采取了一系列的宏观调控的措施,这些问题得到了一定的解决。

  特别是今年4月份以后,党中央国务院加大了宏观调控的措施,成效更加的明显,现在时间已经过去了快一年了。今年到目前为止我们可以说宏观调控已经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的成果,经济生活中一些不稳定不健康的因素得到了抑制,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加强,避免了一次大的起伏,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快速的平稳的发展。从成果看,首先体现在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出现了重要的转机。今年国务院采取了更加有利、更加有效的一系列支持农业特别是粮食增产,促进农民增收的举措。包括除烟草税以外的、农业税、包括降低了农业税、包括对农民种粮实行补贴,对农民购买农机具实行补贴,这样对农民有利的有效的扶持的政策措施,那么这一系列的措施极大的调动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粮食播种面积结束了多年来下降的局面,今年粮食播种面积将第一次超过15亿亩,粮食生产出现了可喜的局面。夏粮比去年增长了4.8,早稻比去年增长了8.8,秋粮比去年看形势也非常好。目前我们正在对秋粮情况进行最后的审查,核实,核定,如果没有什么以外的情况,今天中国的粮食生产将超过年初确定的9100万斤的目标,将是十年来又一个增产幅度最大的一年,粮食的丰收对稳定经济,稳定社会无疑是起了积极性的作用,这是宏观调控最有成效的一方面。

  第二是投资方面,今年一度投资曾经增长了53%,一季度增长了43%,一个比较高的增长,从四月份开始随着宏观调控逐步的落实,逐步的到位,增长的趋势有稳步的发展。1到10月城镇的投资比6月份的增长也有所回落,这说明得到了一定的成效。这一次控制投资国家主要是采取了从信贷土地两个方面采取有效的办法。包括经济的,法律的,行政等办法来解决投资过快的问题,解决投资不合理的问题,就信贷来说,首先是先后几次提高了银行准备金的利率,同时也加大了对这些过渡增长的行业的信贷的控制的力度,并且加大了贷款投入的幅度。

  10月28号又第一次的在连续8次下调利率的情况下,第一次提高了银行的贷款利率,就土地来说国家严格按照土地法的要求,高举法律的旗帜,对违反法律,在土地方面不按法律办事儿的现象采取了严厉的整治措施,由于对土地方面的依法整治也起到了好的成果。开发区的面积减少了24000多平方米,面积缩小了65%,这说明整治土地成效也明显。由于土地得到比较好的调控,因此得到了投资增长逐步的环节,这是宏观调控取得的又一个成效。

  第三国民经济继续保持了一个平稳较快的发展,今天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9.5%,第一是9.5%,第三9.8%,第三9.1%,可以看到我们的经济没有较大的起伏,这说明宏观调控还是很有成效的,特别是整个经济的基本面继续是良好的,一方面工业生产,市场销售保持较快的增加,前十个月,中国的工业生产增长的16.9%,还是一个比较快的怎样,前十个月社会消费品的零售总额增长了16.1%,也是一个比较好的增长,特别是对外经济,成为中国经济中国又一个比较显著的经济。进口和出口都是30%以上,可见比我们预期的好的多。

  从全年看中国的进出口将超过1万亿美元,有可能实现再向前跨一位的良好的局面,也就是我们在去年成为四大贸易体之后,今天成为三大贸易体。另一方面中国对外的利用外资的形势也是非常的好。前十个月中国实际到位的外商是538亿元以后超过去年的水平,这说明外商直接看好中国的市场,看好中国的经济。

  大家关心的市场物价,今年从总体看消费价格涨幅虽有提高,但继续处在国家可以调控的范围,前十个月局面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4.1%,其中7、8、9三个月上涨幅度都超过5%。但是10月份形势明显好转,当月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只有4.3%,主要是食品价格。根据我们的测算,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4.1%中间,90%是靠食品。这说明当前消费价格的变化主要还是食品推动的,4.1%的物价上涨幅度应该说还是各方面控制和承受的范围,并没有出现人们担忧的现状。这就得益于宏观调控,如果没有宏观调控就不会有今天物价的平稳变化,就不会有今天相对低的膨胀,从这个意义上宏观调控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当前物价变化的形势确实还是有一些值得我们担忧,这主要是上流产品价格涨幅,特别是原材料能源等等。1到10月份同比的涨幅达到11.2%,对此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这是基本面。外贸投资物价等等这都是比较好的趋势,我觉得更可喜的是,财政企业个人三者的收入都有了明显的增长,这说明经济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这是我讲的第一方面,宏观调控以及取得的重要的阶段性的成果,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当前宏观调控取得的成绩还只是阶段性的,宏观调控所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的基础还不稳定。对此我们也不可盲目乐观,首先是农业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基础还不稳定,即使今年粮食获得了很好的收成,就全年看粮食生产在总量上还有一定的缺口,需要继续靠进口和动库存。同时从品种上还有一些缺口,特别是小麦等方面供求低,所以对粮食的生产我们还要谨慎的乐观,农民增收主要是两个因素。首先是国家的政策,前面讲的减免税,直接补贴就此一项就对农民带来超过400亿的收入。

  二、另一方面就是今年市场价格的上涨。由于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对农民带来了相当数量的收入的增加。而往前看,政策还有许多的空间,价格还有一定的空间,但是增收的难度显然越来越大,所以对农民增收的形势我们也不能盲目的乐观。第二投资虽然得到初步的控制,但是投资反弹的危险性依然还存在,一方面在建规模过长的局面还没有完全改善,目前在建规模的投资增长依然在30%以上,速度依然很高,而与此同时各个方面上项目争投资的热情依然比较高,在等待土地信贷的放松,所以对投资的形势我们依然不肯盲目乐观。

  第三煤电油紧张的矛盾还没有完全的缓解,虽然电力得到了一定的好转,但是油炭等等还没有好的缓解。前面所说的能源动力等一到10月份有两位数的增长,其中10月份当月达到了13.4%,这个涨幅是比较高的,而且是持续数月的高增长,已经对一些企业造成了大的成本压力,对此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所以宏观调控任务很繁重,宏观调控要求继续完善和加强,谈到宏观调控我们有必要看一看今年的和以往有哪些不同。我想这一次宏观调控首先是政府一次主动的调控,是在一些矛盾,一些问题刚刚选入,还只是局部问题,并没有完成变成全局性的问题的时候,政府就及时的果断的采取了调控的措施,使问题避免的更加严重的局面。

  要没有宏观调控的这种主动的调控,可以预期前面所说的一些问题,农业问题、投资问题、价格问题都可能比现在糟糕的多。而现在这个形势都在好转,第二这次调控是这一次机构性的调控,不完全是一次总量性的调控,更多的是注意了区别对待有榜有样,对科技教育卫生等薄弱环节,政府加大了支持的力度,在资金土地政策多方面继续给与倾斜,反过来对钢铁、对水泥、对电解吕、对汽车对其他一些过渡增长的几个行业,政府采取了严密的调控的措施,体现了有榜有样,是一次结构优化的调控。

  第三这次调控采取的是一次点刹车,而不是急刹车,因此在政策的力度,政策的把握上是一次渐进的过程,使企业,使各个方面有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避免经济由于调控而带来的不应有的损失。

  第四这次调控用了多种的手段,更多体现了市场的特点,无论是对农业的调控还是对投资的调控。都体现了更多的运用经济的法律的办法,对农业运用了从税收制度的完善,税制改革的完善,对投资前面说,从信贷一个经济杠杆,一个是法律手段来进行调控。所以说这次调控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同时也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因为我们也在必要的地方使用了必要的行政手段,实现这种多种手段并举的办法,在中国的现阶段还是好的。

  当然我们也有许多方面值得总结和完善,所以一起随着宏观调控阶段性的取得,下一段的宏观调控将更加科学、更加符合市场经济的要求。

  这一次宏观调控给我们带来的启示就是一定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而不能从教条出发。第二是一定要注意区别对待,注意政策的区别对待,我想我们只要再做到这一点就一定可以实现经济持续的较快的发展,展望今后有一点认识也需要给大家提出。这就是宏观调控是和市场机制一样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不可或许,那种认为宏观调控可有可为,认为宏观调控阶段性的认识是不全面的。所以我们完全可以一起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宏观调控只会加大不会削弱,宏观调控的重点,手段和力度会有所不同,在这一点我觉得我们要端正认识。

  其次一谈到宏观调控大家就可能或多、或少认为就是紧缩,这也是不正确的。宏观调控具有双重性,既有紧缩的一面也有扩张的一面,大家还记忆犹新1997年亚洲爆发金融危急,政府采取了稳健的货币政策,以扩大投资需求刺激经济增长这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实际上就是宏观调控的扩张的一面。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社会投资继续的增长,随着各个方面发展经济进一步的提高,政府在宏观政策方面做了适当的调整,由刺激经济增长,转到保持经济的适度的增长,因此在财政政策,在货币政策方面做了一些适当的调整。在一些方面体现了紧的方面。而在另一方面又体现了松的方面,所以是一个松紧结合松紧适度的政策体现,并不完全是紧的一面,所以那种单纯的认为宏观调控就是紧缩,就是限制发展的认识也是不对的。这两点我觉得在这面有必要跟大家一起谈论,这样就可以使我们打消第一认为宏观调控成果已经见到可以大功告成,不用继续宏观调控的认识。第二认为宏观调控就是控制需求,就是限制发展这样一种现象,我想只有这两方面我们有正确的认识,我们就可以正确的把握形势,能够正确的认识形势,正确的搞好自己的决策,这是第一方面。

  第二我想谈一谈诚信建设对经济的作用。随着经济进入一个新的阶段,随着体制的不断深化,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中国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发展的起点上,这就是一方面我们要继续围绕着经济的发展实现前面小康的宏伟目标。另一方面我们要围绕着体制的完善,继续建立完善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第三是要围绕着更加积极主动的参与国际经济的交流合作与竞争,使中国的各项法律法规经济制度更具有国际性的特征。

  中间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今天大会讨论的诚信建设问题。无论是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还是建设一个更加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还是进一步走向国际经济的舞台,诚信对我们来说都非常非常的重要。一个没有诚信的民族,一个没有诚信的国家,一个没有诚信的个人,一个没有诚信的企业,在市场经济中间是根本无立足之地,这一点是无庸置疑的,诚信建设对我们当前来说又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工作,说它重要是因为社会呼唤着诚信,大家盼望着一个诚信社会更加健全的到来,说它必要是因为现实生活中有许多另我们担忧,许多另我们不满意的地方,而最大的担忧和不满意是失去诚信的现象,在一些地方,在一些领域,在一些企业,不同程度的存在着。因此,解决诚信问题,不仅关系到今天中国经济的发展,也关系到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所以我们有必要进一步的加大对诚信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对诚信建设紧迫感的认识。

  党的16届三中全会提出来要建立一个健全的信用诚信体系的目标,产权为基础,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是建设现代市场体系的必要条件,也是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治本之策这样的运动,诚信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现在社会是诚信需求日益增长的社会,诚信已经成为个人的立身之本,企业的立业之本,国家对外的立国之本,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城市,其实也是市场主体,建立社会道德规范是改变投资环境的重要方面。

  从世界各国市场经济的产生和发展的过程看,诚信在市场经济的有序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我国处于社会转型时期,改革进一步的深化,人民的素质逐步的提高,前进的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越来越多,特别是在某种程度上面我们在许多方面还有不适应的地方。因此不可避免的也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无序的现象,这是由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型过程中难以避免的,诚信缺失的危害是非常严重的,他给国家企业个人都带来巨大的损失。

  今天我们正在进入一个主要由消费者来推动经济发展的新阶段,我们已经越来越不能继续维持靠投资来推动经济发展的这样一种单纯的片面的模式,而要建立一个靠消费,靠消费者的力量来推动经济的发展,中间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要有一个诚信的市场环境。如果一个产品没有诚信,一个企业没有诚信,一个市场没有诚信,消费者就不可能有持续的消费的动力,就不可能有正常的消费心理,这可能就扭曲经济的发展。所以要发挥消费者的作用,主要以来于消费者来推动经济发展这样一个全新的运行模式,诚信非常重要,所以我们有必要加快诚信建设的步伐。

  同样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我们在构筑一个诚信社会中间,确实有必要构筑一个诚信的个体,每个人,每个社会成员都必须从自身做起,使人人都以诚信为荣,以失信为耻,只有这样好的氛围这个社会才有好的坚实的基础,坚持以诚信为本是社会发展的需要,坚持诚信为本也是中国经济走向世界舞台的需要,坚持诚信为本也是建立法制社会和以德治国的需要。完整的诚信体系包括政府的诚信、企业的诚信、个人的诚信,而其中政府的诚信是核心,政府的诚信往往容易导致社会中不文明的行为。

  而居民诚信水平的低效会造成社会的混乱,所以我们要构筑一个遵守诚信者获益最大,不遵守诚信者代价更高,今天国务院的同志指出,诚信要涉及法律制度道德管理服务信息等多方面,需要从社会企业等方面逐步入手,我们今天开展这样的活动就是要向企业政府,将来要逐步推向全社会让大家加强这种自觉性,构筑成需要企业政府个人三方面的努力,而且要做长期不懈的努力,另人高兴的是,随着诚信问题的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所以诚信的重要性越来越被社会认识,我们全社会的诚信意识已经在逐步的增强。但是这些与我们所要建立的完善的诚信社会差距依然很大,因此我们还需要继续来做。对诚信而言,市场经济是一把双刃剑,市场经济既会产品出推动经济的机制,一方面诚信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和客观的规律,而另一方面市场经济的利益最大化原则是某些人对自己的私立而抛弃诚信。

  从世界经验看,市场经济并不必然导致失信行为的泛滥,只有在市场不完善的情况下,失信行为在滋生土壤,这种情况告诉我们,建设诚信社会既是市场经济内在的要求和客观的规律,也需要我们主观的努力和政府的推进。总之我们要看到当前发展的良好形势,也要看出诚信取得的初步成绩,也要看到社会中存在的诸多矛盾,还要看到诚信建设我们不满意的地方,我们要既看到问题,增强紧迫感,才能使我们的工作做的更好,我希望我们这个活动对整个社会的诚信建设做一点积极的贡献,都能够推动社会诚信建设的良好氛围的形成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这里我祝愿此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