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先进管理三大魔戒(领导锦囊)(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0:50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施波涛
先进管理三大魔戒(领导锦囊)(图)
  “大家都看过一个电影叫魔戒,一枚小小的‘戒指’让拥有它的人充满力量。先进的管理思想是先进管理的灵魂所在,它就是企业所需要的那枚魔戒。”这是新中大公司总裁石钟韶在近日举办的一次管理论坛上做上述表述的。石钟韶把先进管理的三大“魔戒”概括为:管理=数学+哲学;技术=技能+艺术;竞争力=资源力+执行力。

  管理=数学+哲学

  石钟韶认为,优秀的管理者是数学家与哲学家的结合,既能辩证的看待问题,又有对数字的敏锐把握能力。一个企业里边财务总监做的题目很多都是数学题目,不管是你成本,预算成本以及相应绩效考核,企业的流程,企业有关的一些制度等等这些都在做数学题目。而哲学题目是我们每天得讲的企业理念,企业文化以及你跟员工之间的沟通与交流。

  石钟韶指出,一个民族会有不同的文化,这就决定了这个民族的管理偏向。欧美国家更偏向于数学题目,而在我们更偏向于哲学题目,一切都讲沟通,交流,对关系管理比较热衷。很多外资企业在中国的水土不服,就是因为在哲学上面欠缺研究。我们企业在管理方面可能更多侧重于哲学方面,但并不是说数学方面的题目不用做了。要把哲学跟数学结合起来,刚柔要并继。

  技术=技能+艺术

  石钟韶表示,我们现在企业里的技术部门,重点研究的是技术,性能,而没有去研究外观、操作方便性等问题。这使得我们的产品缺乏外观的设计和人性化的设计。同时我们企业的技术人员也缺乏艺术创造力。一个企业里的技术人员,他的知识积累可以通过时间来完成,但是艺术创造力并不是读多少年的书可以解决的。真正的技术人员要同时具有专业的技能与艺术家的创造力。

  国产的家纺、家具、汽车、楼宇等产品价格只有国际市场的1/3到1/10,为什么这么低?石钟韶认为,除了缺乏品牌以外,主要是缺乏时尚感,模仿生硬,缺乏艺术感,设计能力太弱,而我们在技术的设计和技能上并不比国外的差。

  竞争力=资源力+执行力

  石钟韶举例说,东北一家国有企业破产,被日本财团收购以后。企业的制度没变、人没变、机器设备没变。日方要求把先前制定的制度坚定不移地执行下去。结果不到一年,企业扭亏为盈。他们的绝招就是,执行,无条件地执行。因而石钟韶认为,衡量当今企业的竞争力,除了资源力(包括人才、知识资源等竞争潜能)以外,还应该着重强调执行力。资源力是可衡量的,执行力是不可衡量的,没有执行力就没有竞争力。

  石钟韶指出,现在我们很多的企业老总发现,有些下属就是在执行力方面比较弱,动不动讲条件:要做事情可以,首先跟人家条件要一样。任何一个企业创办的时候都是资源等各方面不如你的竞争对手。如果说都要在资源一样的情况下才可以竞争的话,哪里还有什么后来居上、从小变大的事例。

  《市场报》 (2004年11月23日 第二十一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