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美贸易摩擦会加剧(专家视点)(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0:48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施波涛
中美贸易摩擦会加剧(专家视点)(图)
史蒂芬·罗奇先生

  日前,在北京金域万豪酒店,摩根士丹利全球首席经济师史蒂芬·罗奇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并以此次央行加息和美国总统布什连任为背景,就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发表了最新的观点。

  中国经济已见软着陆迹象

  史蒂芬·罗奇认为,在减缓经济过热发展的角度,中国取得了一些成就。中国采取了混合型的措施,包括宏观调控、微观调控以及央行提升利率,还有一些相关的行政信息,使过速发展的经济减缓下来,迄今为止这个效果还是非常令人满意的。一方面信贷极具收缩,中国进口机遇减缓;另一方面固定资产投资减缓得也不是那么快了。但要使中国的经济平衡可持续发展还需要采取更多的方法。

  史蒂芬·罗奇表示,不希望中国经济硬着陆,现在采取措施来减缓经济过热,已看到一些软着陆的迹象,但还需要采取一些措施使它更软一些。中国需要采取进一步的政策措施来减缓经济发展的步伐。中国的软着陆对于不太平衡的中国经济是一个好消息,对全球重新平衡也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人民币面临升值压力

  史蒂芬·罗奇认为,不管是克里当选还是布什当选,其实对中国的货币政策都会有更多的压力。因为目前世界贸易极度不平衡,世界要采取一些手段解决这个极度的不平衡,中国在这里受到一些压力。中国的货币政策是非常僵硬的,这样就限制了世界其他国家采取一些措施、方法来解决这种不平衡。对于亚洲像中国这样的国家,应该采取一个更灵活的货币政策才可以。中国在货币政策改革方面速度是比较慢的,应该适度加速货币调整的速度。

  同时,史蒂芬·罗奇也指出,货币政策比较复杂,需要周密思考什么样的货币政策对中国更合适。目前中国还有艰巨的任务,一个是市场改革,二是银行体制的进一步改革,而这两个改革都会对中国的货币政策产生影响。

  只有上海存在房地产泡沫

  史蒂芬·罗奇谈到,中国目前并没有出现全国性的房地产泡沫。但从他个人掌握的情况判断,在上海这一地区,明显存在房地产投机过度的迹象。他进一步表示,近一段时间,中国很多沿海城市的房地产价格都出现了大幅上升。市场需求上升,就会引发产品价格上升,如果需求上涨的程度远高于产品的实际价值,那么就会产生泡沫。从他个人所掌握的数据来看,目前只有上海存在泡沫问题,其他沿海城市的问题都没有上海那样严重。

  两种措施应对油价上涨

  史蒂芬·罗奇认为,现在世界经济非常不平衡,而且油价也这样波动,就会导致经济更加不平衡。即使今后几个月世界石油价格不继续上涨,而维持不变,也将足以导致在2005年之后世界经济的严重衰退。

  史蒂芬·罗奇建议,应采取两种应对措施:第一是尽量节能,第二是寻求可替代的能源。从节能这方面讲,中国问题比较大。因为相对于发达国家来讲,中国的能源消费是效率最低的。对于可替代能源,中国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现在转向了核发电,并且在过去几年中已有了一些相应的计划或项目。

  中美贸易摩擦会加剧

  史蒂芬·罗奇认为,布什获得连任后,贸易保护主义会抬头,而且这个风险比较大。因为布什政府没有承担起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他们进一步把美国国内的储蓄拉低,而且采取的财政政策也是不太得当的,这对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都是一个迹象,要准备应对贸易摩擦的加剧。

  史蒂芬·罗奇表示,贸易摩擦不是依靠北京或其他国家政府采取的措施就能解决的,它主要是由于美国华盛顿单方面采取的措施造成的。对于华盛顿当局和政客来讲有一般的规律,一旦国内经济出了问题,他们就会寻求一个替罪羊,把这些归罪于替罪羊。上世纪80年代美国经济有问题,当时选了日本做替罪羊,现在中国在替罪羊的国别名单肯定是排在榜首。如果美国贸易赤字不断扩大的话,中国就会被选出来承担这个责任。而且不光中国,可能美国与日本以及亚洲其他国家的贸易摩擦都会加大。

  《市场报》 (2004年11月23日 第十一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