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塑浦江文化 觅后工业时代 谱经济发展乐章(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0:48 人民网-市场报
塑浦江文化觅后工业时代谱经济发展乐章(图)
夜景效果图

  引子

  自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三农”问题,一直给予高度的重视,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特别是国务院颁布加快建设小城镇的政策之后,推动了一些有发展前景的乡镇建设牞也踊现了一批好的乡镇带头人,他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开拓创新,以新的风貌和实践“三个代表”的优异成绩,用长远发展的眼光制定了发展战略,并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去实施。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的发展正是这样坚定的走过来的。当我们双脚踏在浦江镇的土地上时,这里的变化让我们惊奇不已……

  上篇:镶嵌在黄浦江岸边的“意式”水城———浦江

  好风凭借力,送尔上青云。上海闵行区浦江镇位于闵行区浦东地区,是于2000年由原陈行、杜行、鲁汇三个镇合并而成,全镇面积102.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2万,国家一级公路浦星公路纵贯南北,毗邻相接的卢浦大桥、外环线、徐浦大桥、浦东机场、虹桥机场,其车程均在半小时以内,同时浦江镇又是距人民广场(市中心)最近、岸线最长(黄浦江)、地域面积最大的城镇,被誉为“卧室”城镇。在借助良好的区位优势的同时,浦江的发展也借助于上海建设“一个龙头”和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大背景,伴随着黄浦江两岸的综合开发,洋山深水港、东海大桥,即将动工的轨道交通M8线等一批大市政工程的建设有力地推动了浦江镇经济与社会的快速发展。历史关注着浦江,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同样关注着浦江。随着时间的推移,改革开放的春风,激励了浦江人为城乡一体化进行着有益的探索。国务院一位副总理曾踏上浦江这方热土。上海市委、市政府以及区里领导曾多次来浦江视察,指导工作,对浦江的新一轮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寄予了期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来浦江镇开展工作调研时,殷切的希望浦江人民再接再厉,争创新优势。领导们的鼓励对成就的肯定,给予了浦江人民莫大的鼓舞和鞭策,镇党委、镇政府根据上级领导的指示精神,结合镇的“十五规划”和2015年远景规划设想的总体目标,在深入调研、科学论证、规划未来的基础上,提出了:“抓住机遇,进位争先”的发展思路。为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浦江镇抓住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主线,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基础、以技术进步为核心,以地域环境为突破口,积极发展乡、村级经济,几年来,撤三建一的浦江镇富而思进,奋发有为,不断提升发展速度,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经济发展总量有了新的突破。在地方政府的积极扶植下,非国有经济得到有序健康的发展。私营经济城凭着实力强、发展快、信誉好的优势,为个体业主、私营企业等非公有经济提供了规范、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2003年,浦江实现社会总产值86.16亿元,国内生产总值23.02亿元,财税收入6.48亿元,吸引内资7.6亿元,外资1.76亿美元。

  让浦江人感到更荣幸的是:2000年浦江镇被上海市政府确定为郊区重点城镇建设的九个中心镇之一,这给浦江镇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据悉,“十五”期间,市委、市府提出发展经济“一业特强”的要求,浦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紧紧围绕上海郊区重点城镇建设的目标,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引资力度、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经济发展速度和提升城镇建设速度是浦江的契机。而浦江镇的建设又是上海市“十五”期间“一城九镇”发展战略中率先启动的重镇。新镇占地约9.6平方公里,规划采用国际方案征集的方式,由国际著名的意大利格里高蒂设计事务所设计规划,引进国际先进的设计理念,借鉴国外建设的经验和不同城市的建筑风格,值得一提的是,浦江新镇的建设不是一味的“拿来”,而是借鉴的同时,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塑造具有时代特征和特色风貌的新型城镇。尤其在城镇市政设施与公共设施方面,城镇区的广场、公园、商贸中心、行政中心等大型公建配套和娱乐设施,按照国际化、信息化、现代化的要求配置,重点突破,有序推进,具有鲜明的意大利特色风貌。以人为本的环境配制,是展现浦江新镇跨入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新镇的建设突出以人为本的建筑理念,强调西方园林艺术和东方园林神韵的完美结合;在规划布局上,充分利用浦江镇水系发达,拥有黄浦江独到水资源的特点,依傍黄浦江规划建设4.2平方公里的高档别墅区,0.4的容积率,60平方公里的城市森林,使浦江镇的规划更具有生态和环保的意义。浦江中心镇的总体规划充分体现了综合性、生态性和现代化的特点,其在投资重点上的建设,充分体现了从重视直接经济效益的基础设施建设向注重社会效益的人文、生态和环境建设的转变。建成后,浦江新镇应该不是一个简单意义上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而是按照人本主义的设计理念,最终将建设成为高品位、高起点、时代风貌鲜明、人居服务体系完善,代表21世纪人类住宅发展方向和国际一流的现代化城镇;将成为高品位、高起点、风貌鲜明的城镇。不远的将来,一个拥有30万人口(在目前12万人口的基础上,导入18万人),一个规划科学、结构合理、功能健全、环境良好,并与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中国一流的现代化“意式”水城将屹立在浦江之滨,展现在世人面前。

  随着浦江经济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日益改善,农村城市化、农民市民化、经济园区化格局的转变,改变了浦江人过去“面朝黄土背朝天”固有的农村生活方式,人们一时难以适应(居住物业的收费等)。社会学家说过:“社会是一个大致的概念,社会是由各种各样的客观要素组成的,而社会最简单最根本的组成部分莫过于人,解决了人的问题,任何社会的问题都会解决。”如何处理好“优越性”和“稳定性”这两者的辨证关系,对浦江镇的发展进一步适应国际化大都市的脉搏至关重要,镇领导清醒的意识到,要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新乡镇,体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具体到生产、生活等方面,让人们实有所感,实有所得,才能激发人们的创造性,坚定稳定性的基础,趋于这种认识及时代的要求,镇党委书记连正华带领党政班子从管理和观念上来树立人们的生活意识、质量意识,并把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稳定作为提高群众积极性的重要环节来抓。同时扬弃长期以来,在乡镇的管理中存在着的“家长式”管理,诸多的亲缘关系、裙带关系的弊端,对镇的各个机体各个组成部分均纳入科学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范畴,从而形成了制度面前不分远近亲疏,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局面。将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到了实处。如今的浦江已很难寻觅农村的传统陋习。

  下篇:通往后工业市场的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浦江高科技园

  前不久,随着国家宏观调空和国土资源部对土地资源的调整,国家相应的取消了一部分开发区的建设,面对这样的宏观形势,为了进一步发展浦江经济,完善浦江投资环境,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寻找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规划占地面积8.3平方公里的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浦江高科技园开发建设全面启动。而在这次土地的调整中,因时因势所需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浦江高科技园由市级开发区,提升为国家开发区,提高了产业能级。因此,加快建设浦江高科技园区,是实现区域经济总量有一个较大提高的重大步骤。

  浦江高科技园(8.3平方公里)产业能级的提高是浦江镇的又一亮点。浦江高科技园的产业能级的提高并不是在一般意义上的,在园区规划开发定位之初,经过对不同开发区的细致分析,充分利用比较优势,对周边高桥、张江等开发区进行充分调研,通过长久的课题研究,对技术、环保、土地产出率等均作出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同时经过专家的论证,对我国固有的第一产业(农牧业)、第二产业(生产制造业)、第三产业(服务、商业房、地产)以及突破产业的概念提出的内涵产业(思想创新、广告媒介、工业设计)的再分,并以先进性、环保性、综合性的统一,提出了产城联动、错位竞争、服务是金的发展新思路———“浦江智谷”。从浦江高科技园提出的后工业时代“浦江智谷”,不难读出其突破产业的创新定位。正是其大胆的突破产业的概念,使浦江高科技园起步就具竞争力,给园区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正效应,吸引了投资者的眼球。真正意义上的后工业时代在这里拉开了帷幕,使人们摆脱原有工厂在脑海中的概念(烟筒林立、百丈平方),其意义是及不寻常的。园区人十分清楚,把握发展机遇,瞄准一流园区,开发建设好浦江高科技园与上海的经济再次腾飞息息相关。因此,规划高起点,开发高标准,使园区形成高产值、强辐射,符合“浦江智谷”的发展战略,在加快园区建设、营造环境的同时,扎扎实实的完善园区的管理与服务职能,积极构筑人才高地,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努力使工业园区形成尊重智慧资本平台。改革开放中的上海,崛起的“浦江智谷”,必将成为上海东部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成为长江三角洲乃至整个长江流域最能云集投资者的“智慧园”。

  为确保园区环境美化、绿化净化、道路亮化,体现国家级园区,营造后工业时代氛围,为投资者营造一个良好的空间,营造投资软环境更是浦江高科技园全体员工的共识。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是园区的宗旨。为充分体现园区的服务优势,园区专门制定了为中外投资者提供从项目受理直至项目建设工程规划的“一门式”服务规范,在这里不仅可以享受到国家级开发区的所有优惠政策以及“一城九镇”的待遇,同时提供灵活的财税政策、合理有效的土地价格和全方位的服务,园区的功能开发、基础设施及投资环境的日趋完善,在这里更有别于其他开发区的是,只要你带个“脑”来,其他的全部为你解决好了。通过深化服务创新,不断完善园区投资的“软环境”,使前来投资的客商亲身感受到园区的热情、周到、方便。为了把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浦江高科技园办成一个后工业时代的高科技园区,园区在提升能级的同时,规划了入住人才的生活区,园区的人口政策将“以人为本”,多渠道吸引外来高级人才,实行“投资性、智力性移民”的准入政策。致力于营造一流的后工业新城,以不断提升工业化、推进城市化、融入国际化、加快信息化,率先实现工业现代化。形成合理的经济产业结构,建立完善的现代化企业制度,高新技术开发运用能力和特色经济,优势产业效益明显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明显增强的内涵产业链。

  浦江高科技园的规划建设,以高科技、无污染为追求目标。让中外客商进一步了解园区的投资环境和投资的有利条件,以及良好的发展前景。高科技园的招商工作重点十分明确,重点引入国际著名的“头脑”总部,注重洽谈项目的质量,不搞盲目上马,防止“放在篮里就是菜”的做法,真正做到投资、投产、运营和收益的有机结合。致力于发展智慧经济,智力于结构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IT领域。借助“世博”的契机,以文化浦江,生态浦江,发展“浦江智谷”,如今国家科技部863软件孵化器基地———全国的软件测试中心的落户更是对“浦江智谷”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随着园区的知名度、美誉度直线上升,并已成为“投资者理性的选择,创业者成功的福地”。从空中俯视,浦江高科技园宛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黄浦江上;而贯穿园区的联航公路,又宛如一条“神龙”,映出了园区经济发展的“黄金走廊”,给生机盎然的浦江高科技园增添了无限美意。浦江高科技园确实有许多优势。然而,园区人十分清醒地意识到,新机遇同样会带来新挑战,发展不会一帆风顺,发展道路上可能会遇到种种困难,也可能会出现一些不确定因素与变数。但是园区人将扬长避短,务实开拓,加强学习,不断更新知识和提高自身素质,充分发挥创造能力,不断提高创新意识,切实增强创业责任,千方百计地做好园区开发、管理、服务这篇大文章,把浦江高科技园办成一个真正意义的后工业时代的新园区,为国家、为社会、为浦江的经济腾飞作出更大的贡献。

  聚焦浦江:让人们看到了突破产业的新概念;

  解读浦江:让人们看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农村城市化进程;

  展望浦江:让人们看到浦江人送给人们的不止是新型城镇,更是美与文化;撤三建一的浦江,建设中的浦江高科技园,将成为亚太地区“头脑”市场重要集聚地。一幅新的产业构筑宏伟蓝图,一个新生活理念勾勒的辉煌未来,已在浦江这片开放的热土上画上了靓丽的轮廓。

  不是尾声

  展望未来,建设“一城九镇”的浦江,将成为上海城市发展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浦江将以园区建设为依托,在加快浦江现代化城镇建设的同时,努力为投资者营造一个开明的思想观念环境,健全的法律、法规环境、公开高效的行政环境,公正的人文生态环境,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和配套一流的大市政环境,使之成为具有全国性的后工业时代为特色的“头脑”产业集聚地。按照上海市提出的“三个集中”,把园区努力建设成为“投资条件更好,综合成本更低,交易机会更多,投资回报更好”的国家级现代化园区。浦江人将同心同德、奋发有为、意气风发的争创优势,求得新发展,铸就新辉煌。置身于热浪滚滚的开发区,漫步在园区平整宽阔的道路上,望着这片上海市未来首期启动的生态片林的试验田(城市绿肺),听着园区人无暇的畅想,心中油然涌起一股热流……

  人们在期待:浦江———“意式”集镇的崛起,与西上海城镇的建设交相辉映,成为上海东大门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实践证明,浦江人、园区人的手笔历来是恢弘大气的,因为他们深深懂得“只有站得更高,只有永不满足,只有面向世界,才能豪情满怀、昂然阔步地走进后工业时代”。新的内涵产业在这里积聚,新的太阳在冉冉升起。走在前列的浦江,通往后工业时代的浦江高科技园,正展开它的双臂迎接四方宾朋,中外客商。让我们与浦江人同行,与园区人携手,意气风发地去搏击那万紫千红、灿烂辉煌的明天。

  编后:国家要富强,民族要振兴,经济要发展,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代人的历史责任,小平同志在中国改革之初就旗帜鲜明的提出了“发展才是硬道理”和“改革开放才有出路”的英明论断,并成为中国经济工作的基本思想和方向指针,成为衡量经济行为对错的试金石。怎样更好的利用这一基本思想来制定宏观经济决策无疑是政府发挥主导职能,是指导经济工作的关键。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的区域经济建设不仅实现了高起点、高规划,以跨越式的发展,在上海的130多个乡镇中掀起了波澜,提高了浦江的整体形象和文明程度,促进了文化浦江、生态浦江的发展,走出了一条社会、经济、人口、资源、环境相互协调的发展道路。随着浦江高科技园的规划建设,大规模的开发建设,使园区面临着交通、人流、物流等生产要素与现代化工业发展的需求不适应的格局。面对园区经济发展的关键节点,镇党委书记连正华带领浦江人民,在市、区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地提出了产城联动、错位竞争、服务是金,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快速城市化为重点、以园区现代化管理为基础、以社会稳定为根本的发展方向,走出了一条与园区配套服务的区域经济发展新思路。从而使地域优势与经济结构有机地结合起来,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调整了产业结构的改革步伐,带动了以思想为增长点的内涵产业快速发展,凸现了产业新优势。

  《市场报》 (2004年11月23日 第十二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