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汽车酝酿出国谋财(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0:20 光明日报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傅京生告诉记者,中国汽车出口商品化也是近10年内改革开放的产物。此前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也曾有诸如老解放、老东风等商用汽车的出口,那多半是以支持兄弟国家的形式出口,不算是市场行为。

  而乘用车的批量出口更是这几年的事。奇瑞公司2001年年底首次实现整车出口。去年9月,中兴一次性向利比亚出口汽车4000辆,刷新了中国汽车单项产品一单出口的最高记录,而中兴去年累计出口汽车7000辆也被人民日报评为当年的十大汽车新闻。长城汽车连续6年在同行中保持领先地位,2003年全年出口汽车3000余辆,在海外还建立了专卖公司。

  今年又有吉利等企业加入了出口大军,出口数量以几百辆计。
中国汽车酝酿出国谋财(图)
  中国汽车出口的国家多集中在非洲、东南亚、中东等欠发达国家。本报记者 康亚风 摄

  本土车走出国门

  11月12日,人民大会堂热闹非凡,来自安徽芜湖奇瑞汽车公司的代表们喜气洋洋。这一次他们逮着了一条大鱼:与马来西亚某公司合作输出奇瑞汽车的协议在这里签署。按照计划,今年12月,马来西亚公司将先以整车进口形式进口1万辆奇瑞的QQ轿车,然后再以散件组装形式在当地设立装配厂,生产销售奇瑞的全系列车型。奇瑞的出口只是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的一个缩影。

  据商务部最新统计,前三季度我国汽车整车(含成套散件)出口达到257981辆,同比增长幅度260%.而早在今年一季度,我国整车出口就已经显示出了一种不同寻常的苗头:整车出口从数量上首次超过了进口车。而上月,上汽集团收购韩国双龙也终于尘埃落定,中国汽车制造企业以另一种不同于产品输出的操作模式介入到世界汽车格局变动中。

  可以看到,在今年国内汽车市场相对低迷的情况下,国内汽车制造厂家尝试着拓展另外一个市场的努力。

  合资车受困合资关系

  从出口名录上可以看到,在汽车出口大军中唱主调的是一些非合资的本土品牌,如长城、奇瑞、中兴等,而在国内汽车市场唱大戏的合资品牌汽车面对出口却保持沉寂。寥寥的几次出口也往往是一次性行为,再无下文。

  为什么占出口主流的是这些非合资背景的本土品牌呢?早年从事过汽车外贸工作,现为汽车业独立分析师的钟师揭开了其中的奥秘:合资品牌企业出口汽车非不为也,是不能也。

  钟师告诉记者,首先从品牌上讲,合资公司的汽车品牌不是完全属于中方的,制造出的汽车一旦上了出口的船,中方就管不了。事实上,中国的合资企业在整个汽车链中往往只承担了制造的角色,零部件采购、售后等环节大都掌握在外资方手中。而且外方品牌在国外往往已经有了成熟的销售渠道,如果说在国内,中方尚可以在销售等方面拥有话语权,那么合资的产品一旦离开了本土到国外,产品就自然流入到外资方的销售渠道,合资里的中方自然对此是毫无话语权的。

  而且跨国汽车制造企业往往信奉本地化生产的原则,在最需要的地方生产制造汽车,以最短的渠道进行销售。

  因此,钟师表示,合资品牌汽车制造厂在国内建厂的目的就是为了在中国国内销售,而不指望着出口。并且中国的汽车市场潜力巨大,中国去年一举成为第三大的汽车消费国,今年更有望超过日本成为全世界第二大的汽车消费国。面对成长如此迅速的一个市场,好不容易进到国内的跨国汽车公司为什么还要将产品销到国外呢?

  事实上,跨国企业在国内制造的汽车产品在国际上根本就不具有竞争力。钟师进一步分析指出,由于国内政策、税收等方面的保护,国内汽车市场价格要高于国际汽车市场价格,因此国内的汽车放到国际上是毫无竞争力的,产品又谈何出口?国内合资企业生产的汽车就是针对中国市场的。

  至于本田在广州设立出口基地,钟师认为这是在小规模地进行尝试,主要图谋以后的发展,一时半会儿还实现不了。而一旦中国成为世界汽车制造基地的时机成熟了,外方就会发力,技术对他们来说不成问题。钟师认为从外方来说在中国制造会减少外方国家就业机会,如果不是我国国内政策的保护,外方企业甚至会希望直接将汽车产品出口到中国。

  事实上,即使以后中国有可能成为世界汽车制造基地,对于合资品牌来说,中国也只是整个汽车制造链上的一个小环节,钟师认为外国只是拿中国作为生产的基地。而对于整个汽车链条上的利润来说,汽车生产带来的利润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钟师以鸡肋来形容这部分利润。钟师认为,对于上游中的零部件采购、下游中的汽车销售,中方无法插手,他们能做的只是被动地接受订单组织生产。

  借出口回避薄利风险

  对于拥有独立自主品牌的奇瑞来说,情况就完全不同了。钟师认为,也许奇瑞在渠道建设上、在海外市场开拓上要花费不少的精力,可奇瑞掌握着从零部件采购到汽车销售整个环节,它的利润来源是整个汽车业链条上的。

  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奇瑞借出口可以达到扩大汽车销量的目的,使汽车生产上规模。而只有当汽车制造企业达到一定规模,分摊了制造成本,才能够实现经济生产,生产的产品也才更具有价格上的竞争优势。

  日本汽车制造企业也有过寻找国外市场的经历。当初本田公司进入汽车制造领域时,面临的也是国内已经强大的丰田及次强大的日产,作为后起之秀本田也意识到生存的艰难,因而选择了将国外市场作为突破口,积极开拓美国市场,经过多次跌倒重来的反复,最终取得了世界汽车制造主流国家的认可。 钟师认为奇瑞这样的国内后起之秀企业也可以效仿走这样的道路,开拓另一个市场。

  国内市场巨大,跨国汽车公司纷纷将目光转向中国市场,此时奇瑞加大出口是否有轻重不分之嫌?面对这样的疑问,钟师不以为然。他认为奇瑞此时出口是一种未雨绸缪的聪明做法。可以看到,今年国内汽车市场增长势头已大不如去年,汽车业的暴利时代已经结束,取而代之的将是汽车业的厚利、中利、小利甚至微利。奇瑞在此时拓展国外市场,相当于是扩大了生存范围,同时拥有了国内国外两个发展空间,增强了自身抵抗风险能力。钟师这样分析。

  整车比例仍然偏低

  事实上,根据商务部的统计,前三季度我国整车出口量虽然同比增长达到了可观的260%,但整车进口金额同比增长仅为84%,二十余万辆的出口汽车金额仅5亿美元。算下来,平均每辆汽车均价不到2000美元。

  这正是我国汽车出口的一个现实。出口整车中,多是以沙滩车、高尔夫球车等特种车唱主角,产品附加值高、利润高的轿车出口占小部分。汽车出口的国家也多集中在中东、东南亚、非洲等不发达、欠发达的国家和地区。

  曾有媒体在上半年引用专家的话称,中国的汽车出口如同毛毛雨,好比九牛一毛,文章中专家认为中国整车批量走向世界至少还需十年时间,在一些诸如内饰件、轮胎、轮毂等汽车零部件产品上倒还可以发挥我国轻工业优势,很快实现批量出口。

  日前,汽车出口量占到汽车总产量的3%.半年过去,我国出口汽车在汽车产量中的比例正发生着迅速变化。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汽车总产量为385.51万辆,25万辆的出口量已占到汽车总产量的6%.在2003年,汽车出口量不及产量的1%,今年一季度出口量占到产量的3%,而现在第三季度这个比例已经翻番。

  而且乘用车出口少的局面也由于奇瑞、中兴们的努力在悄然发生变化。今年奇瑞轿车产品出口的计划定在了1万辆。中兴有关方面也表示准备至2005年在北非和南美建立4到5家组装厂,开展境外CKD散件组装业务。事实上,中兴今年汽车出口范围较之以前东南亚、南非等不发达国家和地区,已有进一步扩展,他们已经打入到俄罗斯市场,并在着手开拓北美、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市场。

  国际经验尚待积累

  对于想要走出去的汽车企业,要具备什么条件呢?业内的分析专家对此给出了建议。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表示,首先了解当地的法律法规是少不了的。对国外市场同样少不了市场调研,以了解当地的市场需求,据此进行生产。其次国外销售渠道的建设对想走出去的企业来说也是一个挑战,如有可能可以到国外直接建立组装厂,减少整车交通运输成本。

  最后企业面临的是售后服务问题,要想在一个市场上长久生存下去,售后的问题是一定要解决的。

  贾新光着重强调汽车出口不应该是企业的短期行为。对于想出口的汽车企业,贾新光认为要意识到出口是为了开辟新市场,因此在新市场上生存及选择怎样的市场,企业一定要有自己的战略。汽车企业走向世界是长期的,不能急功近利抱着赚一把就走的想法。还有国内汽车出口到国外同样面临树立品牌,建立威望的过程,这就如同所有的跨国汽车企业在中国所做的一样。国外生存更要注重产品的质量和服务,国外的消费者对产品质量往往有着比国内消费者更严格的要求。

  钟师对想要走出国外的企业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他认为能够走出去的企业首先一点是要在国内先做出一定业绩,比如长城等。那些认为在国内生存不下去,企图到国外生存的想法是可笑的。钟师表示出口产品对质量的要求更为严格。

  再次钟师还提出,国内企业要想迈出去,进入国际市场,就要学会分析市场,能够生产出合适的有市场生存空间的产品。他认为,目前我国的汽车产品到欧美等发达地区和国家的主流市场还操之过急,现在只能走一些“旁门左道”,比如针对一些反西方情绪严重的国家出口产品。

  钟师认为欧美国家进入的门槛太高,国内的汽车产品与海尔等家电产品的情况是不一样的。对于海尔来说,它的制造技术和服务理念已相当成熟,拿到国际上也不逊色,而国内的汽车企业比较发达国家而言,从制造流程到售后服务观念都有不小差距,因此国内的汽车企业不能如同海尔一样率先强攻欧美主流市场。钟师表示,即使是本田等日本国家的制造企业也是经历了多次反复曲折,才为西方国家所接受的。因此,国内的汽车企业最初可以先从一些相对好进入的市场做起,积累国际经验。

  曾经出国到越南等东南亚国家考察的傅京生告诉记者一个现象,国内的一些汽车比东南亚这些国家市场上的日本、韩国二手车还便宜。

  因而这一部分市场利润相对薄、为制造成本高的跨国汽车企业所忽略的市场,就为国内汽车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机会。

  声音

  中国企业胆子大一些

  面对中国生产的质量不错、价格低廉的汽车,早有外电大喊“狼来了”,并为中国汽车挤占本地市场感到担忧。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咨询中心主任祝景成则指出,事实上,“狼”还并未醒。

  祝景成指出,我国6月公布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对进口汽车有一章的文字规定,但是全文却缺少出口的字样,更缺少对国内汽车企业走出走的政策扶持。祝认为当前国内汽车市场出现滑坡、面临困惑,在这样一个指导性文件中缺少对国外另一个市场的关注不能不说是不小的政策性缺陷。

  现在开始出现的轿车库存就是一个汽车产品出口的最好理由。据统计,我国轿车库存在今年7月一度达到13万辆。祝认为,本国企业应该觉醒并大胆走出去。而上汽收购韩国双龙又是中国汽车企业另一种形式走出去的尝试。资本输出与产品技术的输出两种不同形式构成了目前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的两翼。

  作者:涂梅 北京报道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