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胡锦涛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工作午宴和会议宣言宣读仪式(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09:33 光明日报
胡锦涛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工作午宴和会议宣言宣读仪式(图)
  11月21日,正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参加亚太经合组织第1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宣言的宣读仪式。 新华社记者 汪亚雄/摄

  本报圣地亚哥11月21日电正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参加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1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1日出席了与会领导人工作午宴和会议宣言的宣读仪式。胡锦涛在工作午宴上应各成员领导人的要求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形势。

  这次会议上,各成员领导人对中国经济发展给予积极评价,并高度关注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当天的工作午宴开始后不久,智利总统拉戈斯邀请胡锦涛主席介绍中国经济的发展情况。

  胡锦涛说,近年来,中国经济一直保持着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势头。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经济运行也出现了一些矛盾和问题。针对这些矛盾和问题,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为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我们着力加强农业、促进农民增收;二是针对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的情况,采取经济、法律和一些必要的行政措施,抑制一些行业的盲目扩张和低水平重复建设。

  胡锦涛指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中国的粮食生产出现重要转机,增产幅度较大,我们可以保障中国的粮食安全。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今年一季度投资增长了43%,但1月至9月增长为27%。今年1月至9月,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5%,全年预计增长9%左右。综合各种因素,明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我相信,一些人所预测的中国经济过热的现象不会出现,一些人所担心的中国经济“硬着陆”也不会发生。

  胡锦涛表示,我们希望中国经济的发展能够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发挥积极作用。我们高兴地看到,今年以来,中国从美国、日本、韩国、东盟国家、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拉美国家的进口都全面增长。今年中国的进口总额预计将超过5000亿美元。

  胡锦涛强调,中国经济发展虽然取得了显著成就,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目前刚达到1000美元,经济社会发展还不平衡。中国要实现基本现代化的目标还需要几十年的努力奋斗,也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中国愿加强同其他国家的互利合作。

  在谈到中国的金融形势时,胡锦涛说,随着改革的深化和开放的扩大,中国的资本市场发生了深刻变化。去年,中国全部投资中的95%来自于企业和银行融资及国外投资,政府投资只占4%,主要用于扶贫、教育、文化和社会保障。

  胡锦涛指出,我们正在积极稳妥地推进金融改革,四家国有商业银行中已有两家改制并将上市。另外两家银行也在为此做准备。我们将通过改革逐步形成更加适应市场供求变化、更为灵活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但这要一步一步推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的基本稳定,不仅关系到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也关系到亚洲和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

  胡锦涛对中国经济发展形势的深刻介绍引起其他成员领导人的关注,大家不时提出一些感兴趣的问题。

  午宴结束后,胡锦涛参加了会议宣言宣读仪式。这次会议发表了《圣地亚哥宣言》,与会领导人重申,通过实现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的茂物目标,加强人类安全,推动良政,建立知识社会,以实现可持续和均衡增长,缩小经济差距,为我们的人民创造福利。

  宣言宣读仪式结束后,亚太经合组织第1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落下帷幕。

  作者:马述强、李志强、程礼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