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考虑最多的还是付费电视”(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 09:45 南方都市报
“我考虑最多的还是付费电视”(图)
  广电节目制作28日起对外资开放,新闻集团中国区总裁戴杰明首度表态——

  “我考虑最多的还是付费电视”

  过去三年当中,中国广电产业取得的变化和发展要超过过去10年的变化和发展。

  跨媒体的策略被新闻集团这么多年的业务发展所证明是成功的。

  东部、西部、南方、北京等业务一起发展,新闻集团的业务才能在整个中国的范围内平衡。

  主角

  戴杰明精于电视商业运作

  戴杰明(Jamie Davis)是星空传媒集团(中国)总裁,亦是新闻集团(中国)总裁。

  戴杰明于1991年起担任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体育台的财务经理。1994年进入福克斯广播公司并建立了福克斯体育财务部。作为负责商业运作的副总裁,他负责洽购美国国家冰球联盟和美国职业棒球联盟的主要赛事播映权。

  1996年戴杰明移居香港,出任卫视体育台财务总监。一年后,升任星空传媒节目部高级副总裁;于2001年9月被任命为星空传媒集团(中国)总裁,负责发展及管理集团的中国业务。

  “从本月28日起,外资媒体公司可以入股国内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企业。”——广电总局刚刚出台的《中外合资、合作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企业管理暂行规定》,让在中国业务规模最大的外资媒体新闻集团感到振奋。虽然新规定仍有诸多限制,但对一直在谋求“合作”的外资媒体公司来说,“合作”深度与广度的开放,已经是前所未有的。

  11月18日,在由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广东省广播电影电视局、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我们欣喜地发现了新闻集团中国区总裁戴杰明的身影,并与之就中国传媒产业的变革、新闻集团在中国的发展进行了一番对话。

  付费电视一定能成功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我们注意到,新闻集团在中国付费电视的盈利模式也是你们在海外推广的“付费+广告”模式,但由于东西方思维不一样,这一模式会否在中国市场上遇到阻力?你怎么看待付费电视在中国市场的前景?

  戴杰明:我最近考虑最多的还是付费电视。因为中国政府最近推出了一个新政策,就是付费电视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这使我们海外媒体公司有更多的在中国发展业务的机会。新闻集团是全球最大的一个跨媒体的跨国公司。我想我们在这样的机会下,有了与内地企业进行紧密合作的更多机会。

  我认为我们在海外推行的“付费+广告”这种双盈利模式在中国推广也没有问题,是可以运用并取得成功的。

  付费电视成功的关键在于提供一个独特的内容,而独特的内容又区别于上星电视。付费电视的频道只是针对一小部分的观众,举一个例子,高尔夫频道就只是针对一小部分的高尔夫爱好者,而不会吸引绝大多数电视观众。但有了这部分对高尔夫非常感兴趣、并会花钱来专门收看这个频道的观众,就有了付费电视频道固定电视费的来源,同时会有电视广告商在付费电视频道中做广告。所以这种盈利模式是一定可以取得成功的。

  中国广电业发生巨变

  南都:你如何评价近几年中国文化传媒产业的发展与变化?中国政府将在本月28日将广电节目制作领域对外资开放,针对这一政策的出台,新闻集团近期会有什么动作?

  戴杰明:我认为,在过去三年当中,中国广电产业取得的变化和发展要超过过去10年的变化和发展。

  我觉得中国的领导人开始认识到媒体可以作为一个产业来发展,并且这个产业是有助于GDP增长的。所以现阶段中国政府在推广一个模式,就是在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前提下,在控制新闻时政类节目的同时,放开非敏感性的一些领域,比如像综艺类、娱乐类、记录片、体育类的节目等等。

  有突破的表现特别是在付费电视领域。因为付费电视频道就要求有多样化的内容,于是广电总局有了一项这样一个新的政策,允许外资进入节目内容制作,同时占到最高49%的股权。这给像新闻集团这样在节目内容制作方面很强势的公司很好的机会,跟内地的公司合作,共同在节目制作上有所突破。

  跨媒体策略是成功的

  南都:现阶段在中国还没有如新闻集团一样跨媒体的综合性媒介集团。目前中国有了类似的尝试,上海文广集团正在尝试进入报纸行业,你如何评价这一现象?

  戴杰明:跨媒体的策略被新闻集团这么多年的业务发展所证明是成功的,我觉得只有整个电视产业发展了,我们集团内的每一类媒体公司才能有所发展。只有整个行业的蛋糕越做越大,行业的广告程度越来越高,利润才会越来越多。

  南都:星空传媒在中国的业务暂时集中在电视媒体领域,但你在成都时接触了成都商报旗下的博瑞传媒,这是否意味着星空传媒对进入中国的平面媒体市场也有计划?

  戴杰明:在平面媒体上我们有出版和杂志的业务。其实在中国内地,我们已经尝试做平面媒体的业务了,在10个月以前,星空传媒就与中方合作创办了“V”音乐杂志,这是我们在平面媒体上的第一步尝试。

  寻求在华业务平衡

  南都:星空传媒在中国内地市场的布局,地域上是如何进行选择的?

  戴杰明:我认为,新闻集团的业务要在整个中国大陆取得成功,必须在东部地区比如上海、江苏等地巩固;在南方如广州等地持续力度,同时考虑西部地区的观众,这样才能使整个业务在全中国范围之内开展起来。所以我去了重庆,还有成都、长沙、西安等西部城市,目的就是要推广我们在西部的业务。西部之行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使星空业务在全国取得发展,东西南北各地域都达到平衡。

  南都:星空传媒在广东市场的进展如何?

  戴杰明:目前在广东,星空卫视我们差不多有200万观众,包括广州市网络和深圳市网络。同时星空卫视、V音乐频道和公司其他7个频道还通过鑫诺卫星传送给广大用户。

  星空传媒进入广州差不多有两年半时间了,收视率一直排在当地市场的前五六位。深圳是今年4月才进入的,收视率也可以排在前10位,由此可以确信,我们的节目确实把我们的频道和观众连接在一起了。

  坚持“本土化策略”

  南都:星空传媒经历了从泛亚策略到本土化策略的过程,这是否为星空传媒在中国的发展定下了方向?

  戴杰明:本土化是要做一些真正与本土有关的东西。这样的策略具体体现在,主持人是本土人士,邀请本地嘉宾等等。经验可以借鉴海外节目的制作,但一定要适合中国本土的文化和特色,这样制作出来的节目才适合中国观众的收视。本土化不是不要外国的经验,而是要结合国外的经验。

  我对我们目前的本土化策略比较满意,相信我们也是惟一的一家走本土化策略的外资传媒公司。

  本报记者 李银 实习生 李杰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