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巴基斯坦主要矿产资源情况(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5:38 商务部网站
  巴基斯坦山地和山区面积占了国土总面积的60%,历史上地壳变动明显,地质活动频繁,具有生成大量矿产资源的地理条件。截止目前,巴基斯坦正在开采的金属和非金属矿产为58种左右。主要金属矿产资源、非金属矿产资源和矿产品生产情况分别见下表:
巴基斯坦主要矿产资源情况(组图)
二、巴基斯坦十四种主要矿产资源情况

  以下所列十四种主要矿产资源在促进出口、替代进口、吸引投资和满足当地消费方面有较好的前景,系巴基斯坦政府推荐的矿产资源开发和投资重点领域。

  (一)煤炭

  巴基斯坦煤炭资源在信德省、裨路支省、旁遮普省和西北边境省均有分布,品质从褐煤(lignite)到次烟煤(sub-bituminous)都有,热值从每磅5000-13000英制热量单位(BTU/Lb)。在信德省南部的塔尔(Thar)地区,有世界最大的优质褐煤矿之一,储量估计在1750亿吨。塔尔煤田硫含量在1-2%,灰成份6-7%,固定碳含量16-17%,平均热值5774英制热量单位/磅。除了塔尔煤之外,其他地区的煤含硫和灰的成分高,因此多用于砖窑和通过“液化燃烧技术”用于发电。因为没有中度挥发性烟煤,巴当地煤炭不适于生产焦炭。1980年曾在裨路支省的沙瑞格(Sharigh)煤矿建了一家洗煤厂,因为洗过的煤含硫量过高,不能为巴基斯坦钢厂(巴钢)接受,该洗煤厂随后关闭。

  巴基斯坦目前80%的煤矿由小煤矿主经营,5000多个小煤矿雇有大约30万矿工,煤炭产量每年约450万吨,其中90%用于砖窑制砖。在过去50年中,煤炭在巴基斯坦能源消耗量中所占比例大幅下降,从1948年的68%到1958年的35%,到2002年时只有5%。按照世界煤炭协会(WCI)2002年12月的统计,在发电中煤电的比例美国为52%,德国53%,英国58%,澳大利亚77%,印度77%,中国78%,南非88%,波兰96%,世界平均39%,而巴基斯坦只有不到1%。由于便宜、方便和政府补贴的其他能源的竞争,煤炭在巴工业中的使用在过去许多年中越来越少,许多化工厂和水泥厂在上世纪60年代时转用天然气或者燃油。但鉴于目前的能源形势和进口石油高昂的成本,人们的目光又开始转向煤炭。

  1.煤炭储量和分布

  根据巴基斯坦地质勘测中心(Geological SurveyofPakistan-GSP)的估算,巴基斯坦的煤炭储量在1850亿吨左右,其中1840亿吨在信德省(塔尔1755亿吨,拉克拉Lakhra13亿吨,宋达-萨塔Sonda-Thatta37亿吨等),另外裨路支省2.17亿吨,旁遮普省2.35亿吨,西北边境省9千万吨。巴基斯坦当地煤炭从褐煤到次烟煤都有,物理特性和化学含量差别较大,加之较高的硫和灰含量,较难适应工业用户对品质的要求。
巴基斯坦主要矿产资源情况(组图)
2.煤炭品质和价格

巴基斯坦主要矿产资源情况(组图)
3.关于塔尔煤矿

  (1)关于塔尔煤矿的可行性研究

  经过国际竞标,塔尔煤矿的可行性研究由德国的雷恩布朗工程咨询公司(M/s RheinbraunEngineeringConsultant)得标,从2003年4月开始的18个月,对塔尔煤矿的可开采性进行研究,包括开采成本和煤炭售价。该公司目前正在塔尔煤田一区122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进行地质科研活动。

  (2)我国神华集团公司的参与

  巴方表示,中国神华集团公司有意在塔尔地区建设两座30万千瓦的坑口电站,并以建设-运营-转让(BOT)方式开发塔尔煤矿。在塔尔二区5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正在通过钻探和采样进行详细的地质资料研究。感兴趣的领域包括联合煤发电,煤提炼,煤成块,煤粉碎,煤精选。

  (3)气化研究

  就塔尔煤田煤炭进行地下气化的项目已与澳大利亚的Middle East Link (Pvt) Ltd签署了备忘录。

  4.巴基斯坦的煤炭用途

  (1)水泥业:2002年巴基斯坦产水泥约1000万吨,不少水泥厂的油改煤正在进行中。据估计,去年水泥行业花费3000万美元进口了100万吨煤,与90万吨当地煤混合后用在了水泥生产上。如果整个水泥行业都转用烧煤,每年煤需求量大约在250万吨。

  (2)制糖业:巴基斯坦有76家糖厂,榨糖后的甘蔗渣每年有1000万吨,主要被糖厂用来烧锅炉产生蒸气,其实甘蔗渣还有更好的用途,即造纸。经研究显示,在糖厂用煤代替甘蔗渣烧锅炉在经济上和技术上是完全可行的,如果实现,制糖业每年煤消耗量将达100-150万吨。

  (3)生产无烟煤饼:巴基斯坦每年花费数十亿美元进口燃油和柴油,成本高昂。研究显示,利用当地煤炭加工生产无烟煤饼用于家庭和商业,在技术上和经济上是可行的,其热值与成本之比比木柴、柴油、木炭等要合适得多。此方面的研究要加紧进行。

  (4)发电:巴经济发展对能源需求旺盛,巴水电资源开发投资巨大,步伐也不可能很快,每年进口石油和燃料油用去国家外汇收入的三分之一,国家的天然气储量在逐渐耗尽,而丰富的煤炭资源尚未得到很好的开发利用。不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劣质煤(褐煤和泥煤)都被用于发电、水泥等热力集中的工业。巴基斯坦煤炭可以被用作同样用途。

  此外,全国大约由4000个大型锅炉使用的是燃油或天然气,可以积极探讨转而使用无烟煤;另外,还可以研究用含灰分较低(5-10%)的煤炭生产铸造用的焦炭。

  总之,巴政府已经充分认识到了开发利用当地煤炭资源的重要性,正组织力量加大对塔尔煤矿的勘探和开发力度,并拟在煤炭开采方面大力吸引外资,特别是与我国神华集团公司已经开始的合作,巴方抱有很高的希望。建议继续关注塔尔煤矿项目,通过可行性研究,摸清煤炭品质和开采难度,探讨建设坑口火电厂和开展其他合作的可能性。

  (二) 铜和含铜的金银矿

  巴基斯坦的铜资源因为对山达克(Saindak)铜矿资源开发所进行的大量投资而闻名。在巴基斯坦的许多地区都发现有多种类型的铜资源,其中尤以裨路支省西部查盖(Chagai)地区的山达克、雷克迪克(RekoDiq)和西部斑岩铜复合体(WesternPorphyryComplex)最为著名,对这些地方的资源情况评估也进行得最为详细。

  1.雷克迪克(Reko Diq)地区

  位于裨路支省查盖区的雷克迪克(RekoDiq)地区,含有丰富的斑岩铜和铜金矿资源,在方圆20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探明的矿藏集结区块至少就有20个。自1993年起,世界上最大的铜矿开采公司BHPBilliton就根据与裨路支省的协议在雷克迪克地区从事开采活动。三年前由BHP和另外一家名为Mincor的澳大利亚公司成立了TethyanCopperCompany-TCC铜业公司,其目标就是要在雷克迪克地区建设世界级的铜金矿。TCC公司成立后采用最新勘测技术,对其中一个名为H4的富矿区进行了连续勘探,所得有关资料已到了预可行性研究阶段。该F4项目将是建立世界级别的雷克迪克项目的第一步,预计投资1.3亿美元,年产电解铜4万吨。巴基斯坦政府已将雷克迪克地区宣布为出口加工区,进口机械设备免关税,并且实行简化而固定的税收政策,使得投资成本大为下降。为了给F4项目筹集1000万美元可研资金,TCC公司已在悉尼股票交易所上市,来自加拿大、美国和澳大利亚本土的投资者反映热烈,反映了人们对此项目的信心。

  雷克迪克地区位于巴裨路支省的西部,平均海拔1300米左右,属于干旱少雨、人烟稀少的沙漠地带,可以常年开采作业。在矿区外缘30公里处有公路和标轨铁路可以与卡拉奇港(1300公里)相连,此外还拟修建另外一条公路与即将建成的瓜达尔港相连。山达克矿和冶炼厂位于雷克迪克以西40公里,与伊朗著名的Sarchesmeh铜矿和冶炼厂陆路相距600公里。从地质历史看,雷克迪克地区属于从印度北部经巴基斯坦到伊朗直到东欧的古地中海岩浆隆起带(TethyanMagmaticArc)的一部分。该隆起带含有世界级的铜、金/钼/银、铅锌、铜锌矿,地质年代从白垩纪到上新纪。

  2.山达克铜金矿

  山达克铜金矿拥有矿石储量4.13亿吨,铜平均含量0.45%,矿区有开采井,选矿厂和冶炼厂,有配套的5.5万千瓦发电厂,日供水4万吨的供水厂,以及容纳1200名工人的生活区。现有基础设施的设计能力是每年处理矿石450万吨,生产精铜1.58万吨,金1.47吨,银2.76吨。该项目批准于1989年,设计投资成本60亿卢比。1990年9月与中国冶金建设集团公司签订建设合同,所有项目风险由山达克金属有限公司(SML)承担。项目建成于1995年8月,实际投资136亿卢比。为引进中国技术设备,当时中方提供了8400万美元的卖方信贷,利率9%,还款责任由巴政府承担。在1995-96年试生产期间,山达克项目共生产铜精砂1万吨,出口后收入422万美元。因缺乏15亿卢比流动资金,此后项目无法继续经营。2000年4月,巴政府内阁成立了山达克租赁委员会(SLC),决定将项目出租给中国冶金建设集团公司,经营期10年。为此成立了中冶山达克资源开发公司(MRDL),负责山达克铜金矿的生产经营,2003年已取得4500万美元的营业收入。

  3.将来项目机会

  (1)H4铜金矿项目

  雷克迪克地区的H4区有一个富含铜资源的浅生矿床,主要是辉铜矿,为此已启动的项目名称为“H4起步项目”(H4StarterProject)。根据澳大利亚TCC公司的地质科研和钻探所得资料,该地区铜矿石资源总量为1.083亿吨,铜含量为0.3%-0.7%。研究表明,该项目利用溶解析出、电解提炼等适当工艺生产电解铜供直接出口在经济上是完全可行的;项目投资约需1.3亿美元,TCC公司准备投资;按每年生产铜4万吨,每磅铜价0.9美元计算,项目内部汇报率为26%;在14年的矿藏寿命中,每年可以出口创汇7500万美元。

  在金属矿产资源开采方面,巴基斯坦既没有传统也没有经验更缺乏资金,因此需要国外合资合作。H4铜金矿项目是巴基斯坦在矿产资源领域的第一个外国投资项目,从最开始的项目论证、可研到开发和生产整个过程,都将由外国公司主持。

  (2)西部斑岩复合体

  根据BHPBilliton公司的系统勘探所得数据表明,该地区有一个5公里长的矿脉,总资源量有1028.7万磅铜,910万盎司金。据估计,在未来的5-10年,该项目总投资需要10亿美元,可以将生产25万吨铜,900万盎司金。项目建成后可以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每年出口5亿美元。

  (3)其他可能地点

  除了以上探明的地区外,根据地表特征和地下磁反应探测,另外含有铜、金资源的可能地区包括Kohi-Dalil,BukitPashin, Pharra Koh, Samkoh 等,对这些地区的今后将做进一步的地质勘探和地质物理、化学分析。

  (三)铁矿石

  巴基斯坦铁矿石储量丰富,成因有沉积型、火山型、热液型,但品质一般不高,矿藏在四个省都有分布,主要在旁遮普和裨路支省。主要分布地区:

  1. 旁遮普省卡拉巴赫.赤查里(Kalabagh Chichali) 铁矿

  储量约3.5亿吨,含铁30-34%,另含21-24%的硅。从1963年开始,国内外有关矿业机构对该铁矿就进行了大量的实验室和半工业规模试验。1966年当时西德的Salzgitter公司在1.5万吨工业试验基础上建议在该矿附近建钢铁厂,但因为焦炭需要进口,因经济原因没有实现。1968-69年当时前苏联的Gipromez公司对此矿进行了研究,认为如果在此建钢铁厂,其效率会非常低下,提出可以用该铁矿矿石与进口的更高品位的矿石混合使用,并建议在沿海地区建钢铁厂,以便于使用进口的铁矿石和焦炭,这就是在卡拉奇建巴钢的由来之一。最近,旁遮普省矿产开发公司计划开发卡拉巴赫.赤查里铁矿,向巴钢供应矿石或生产电拱炉用的球状铁矿石原料,但需要与有此方面经验的外国投资者进行合作。另外一个选择是将此地的矿石与另外25-50%高品位的矿石混合,使用鼓风炉炼铁。

  2.裨路支省的迪尔邦德(Dilband)铁矿

  储量约2亿吨,铁含量35-40%,含硅20%,地处卡拉奇以北640公里的地方,属于沉积型,主要由赤铁矿和褐铁矿构成,矿体分为不同的区域,其地质构成也不尽相同。近来一家名为BME的巴矿业公司与德国的DMT公司合作,对该矿进行选矿和含量升级研究,拟将该矿铁矿石含量从35%提到的60%后供应巴钢,以部分或全部替代巴钢每年花费32亿卢比进口的170万吨铁矿石。BME公司已与巴钢达成协议,每月向后者提供1万吨含量40%的铁矿石。初步研究表明,从储量和靠近有关基础设施看,迪尔邦德是潜在的世界级的铁矿之一,但其技术经济可行性要靠选矿和升级研究的结果而定。

  3.俾路支省的诺昆迪(Nokkundi)铁矿

  储量5000万吨,铁含量45-49%。对该铁矿的初步勘测开始于1972年,当时是利用中国的技术援助。1979年开始,对该矿资源进行了大量的化学实验分析,并将有关样品送到美国进行冶金试验。后来巴钢在亚洲开发银行的协助下委托美国的USX工程咨询公司对该矿进行投资可行性分析。1987年4月该公司向巴政府提交了报告,指出由于该矿80%的矿藏处于地下,而且将矿石运到卡拉奇需要1400公里的陆上距离,其可利用性受到影响;建议另外寻找埋藏浅的矿藏以减少开采费用,并由政府提供基本的基础设施。1985年5月,该矿已转交给巴钢,是否开发利用该矿铁矿石资源现在由巴钢决策。

  4.其他小型铁矿资源

  有西北边境省的Langrial和Pezu, 裨路支省的Chilghazi和旁遮普省的RakniMunn。储量从650万吨到2790万吨不等。这些矿山因储量、矿藏品质和地理位置原因,一般认为没有开采价值。

  (四)铅锌矿

  巴基斯坦铅锌矿资源分布在杜达(Duddar )、苏迈(Surmai),贡嘎(Gunga),顿格(Dhungei)四个地区,其中以杜达矿最具开采价值和最为著名。杜达铅锌矿发现于1988年,当时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和巴基斯坦地质勘测中心(GSP)联合勘探队钻探,在该地区发现了厚达6.5米的矿层,含锌16.4%,铅3.9%。此后UNDP和巴矿产开发公司(PMDC)进行了第二阶段的勘探。1995年澳大利亚的Pasminco公司与裨路支省矿产开发公司开始合作,对该矿进行研究。UNDP和巴矿业开发公司从1991到1998年期间对该矿共出了5本研究报告;而澳大利亚公司在1999年完成有关工作之前则出了8册预可研报告。

  根据勘探情况估计,杜达铅锌矿矿脉长1100米,厚度10-200米,宽度200米,总储量约5000万吨。其中经过详细的地质钻探证实的地质储量为1431万吨,平均锌含量8.6%,含铅3.2%。

  澳大利亚的Pasminco公司经过细致的地质技术、钻探、开采、销售方面的研究,认为根据该矿资源情况、所需投资、经营成本和目前国际市场金属价格,该矿在经济上不可行。该公司建议如果在方圆10公里的范围内再找到富集矿体,则可能改变杜达项目的经济可行性。该项目已由我国中冶集团公司接手,有关项目前期工作正在进行中。

  (五)铬铁矿(Chromite)

  铬铁矿是目前巴基斯坦已出口创汇的金属矿产品,但铬铁矿储量的勘探还远未进行充分,对于裨路支省和西北边境省的铬矿储量应该进行更多的勘探,以使巴基斯坦成为铬铁矿或铬铁合金的地区出口大国。

  1.裨路支省的铬矿情况

  自1903年以来,裨路支省的穆斯林巴赫(MusilimBagh)就一直是巴基斯坦主要的铬矿资源来源地。此外还有几处较小的矿藏地区:ZHOB河谷、BUNAP、RAYO山谷和WAD地区。

  2.西北边境省铬矿情况

  西北边境省政府联合矿业部门和有关公司对马拉坎地区和KOHISTAN地区进行了勘探,估计储量70万吨中的30万吨已经得到证实,含量30-40%;在此已初步建起了一个选矿厂,经简单筛选,就得到了48%含量的铬矿石。

  3.其他

  在Heroshah 地区有已证实储量10万吨;在Jijal-Pattan和Chilas地区有20万吨,含量在40-50%。

  巴基斯坦的铬矿生产多是分散进行,达到冶炼级的矿石全部出口,低含量的矿石多与穆斯林巴赫所产的中高含量矿石混合后出口。1999-2000财年和2000-2001财年巴基斯坦铬矿产量分别为32169吨和13454吨。

  (六)金矿

  有地质资料显示,巴基斯坦在黄金储量方面相当有潜力,特别是在北部山区和岛屿隆起等折皱地带,与火山活动生成带和斑岩铜矿藏共生。在北部山区,沿喀拉昆仑山脉延伸带不规则地分布有金矿储量。不同地区的金含量不同,从百万分之2至百万分之330。从1992到1999年,在历时9年的时间内,一家澳大利亚公司和巴政府矿产开发部门合作,对巴基斯坦整个北部地区做了计划周密的黄金储量情况的地质勘测,此项名为“希望隆起带”(ArcofHope)的项目共花费6700万卢比,取得了大量的基础资料。

  除此而外,在印度河等部分河流的冲积沙里多处发现肉眼可见的金屑。用特制的金属加工机械可以对此进行收集,此举可以为很多当地民众创造就业机会并帮助脱贫,但因为没有先行项目和未确定高含量地点,尚未实际进行。

  在裨路支省,有与铜矿共生的大量的黄金储量,例如山达克铜金矿,正在开采中。

  在西北边境省的Chitral地区,已经确定了13处不规则的含金地带。巴方的SDA机构已与加拿大多伦多国际贸易公司签署了成立合作企业进行金和其他基础金属方面合作的备忘录。另外,在迪尔(DIR)、斯瓦特(SWAT)和马拉坎(MALAKAND)地区还确定了9处含金地段。

  (七)花岗岩和大理石(Granite, Marble)

  巴基斯坦拥有储量巨大的天然建筑装饰材料用石,包括花岗岩、不同花纹的大理石、和玛瑙石、闪长岩、橄榄岩、辉石等等。信德省的Nagarparkar和西北边境省的Manshera地区是主产地,吉尔吉特也发现了巨大的潜在储量,单是北部地区储量据估计就高达4亿吨。巴基斯坦大理石储量约1.6亿吨,其中1.58亿吨在西北边境省,200万吨在裨路支省,后者在国际市场上颇有名气。

  (八)宝石

  巴基斯坦宝石资源丰富,其北部地区有宝石王国之称,西北边境省、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和北部地区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成为宝石的主要产地,主要包括:绿宝石、红宝石、黄玉、橄榄石、绿电石、绿玉、紫晶石以及各种石榴石。

  (信息来源:驻巴基斯坦经商参处子站)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