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年期美元小额存款,银行“自定”利率上调(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0:2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刘燕红

  从昨天开始,中国人民银行上调境内商业银行美元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同时宣称,自11月18日起,人民银行不再公布美元、欧元、日元、港币2年期小额外币存款〔300万美元(或等值其他外币)以下的小额存款〕利率上限,改由商业银行自行确定并公布2年期小额外币存款利率。记者从广州各大商业银行获悉,部分银行昨日已经开始自行确定并公布的2年期小额美元存款利率都有不同程度的上调。但金融专家提醒市民,美元利率在12月还将有一次调整,市民无须急着转存。

  图:今后商业银行将自行确定并公布2年期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从长期来看,各商业银行的利率将会趋同。 陈树根/摄
2年期美元小额存款,银行“自定”利率上调(图)
各银行利率上调幅度不同

  据悉,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公布的一年期美元存款利率上限提高0.3125个百分点,调整后利率上限为0.875%。而广州部分银行如中国银行、民生银行、深圳发展银行、招商银行、广东发展银行、浦东发展银行都调整了2年期小额美元的存款利率。其中,民生银行2年期的美元利率上调幅度最大,其次是浦东发展银行。

  民生银行的2年期美元存款利率大概上调了0.5375个百分点,调整后利率上限为1.2250%。深圳发展银行2年期美元存款利率大概上调了0.4375个百分点,调整后利率上限为1.1250%。浦东发展银行的2年期美元利率则上调了0.3125个百分点,调整为1.0000%。中行、招行、广发行2年期的美元利率统一上调了0.2600个百分点,调整后利率上限为0.9375%。而工商银行的1年期美元利率已经调整,2年期美元利率没有变化,仍为0.6875%。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则还是执行11月17日前的利率,没有什么变化。

  走向利率市场化的表现

  美联储连续四次调高联邦基准利率,而中国人民银行一直按兵不动,没有调整国内美元存款利率。这次却在人民币宣布加息后不到一个月单独调整美元存款利率,这在近年实属鲜见。金融专家认为,这是央行通过利率调整经济冷热的一个做法,是走向利率市场化的表现。上次下调小额外币存款利率,是因为美联储连续四次下调基准利率,现在上调也是正常表现。这一方面也说明了国家希望增加外汇需求,不过更多的还是表明国家要实现利率市场化。

  不会引来外汇存款潮

  上调美元利率,是否也会像不久前人民币利率上调后引来存款热潮一样,带来外汇存款潮呢?招商银行广州分行计划资金部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发生。首先国内银行推出了很多外汇理财产品,其收益要高出美元定期存款3-5倍甚至更多,国内很多外汇持有者或买这些产品,或选择收益更高的炒汇,或短期持有,真正把美元存成一年定期的不多;此次上调一年期美元存款利率0.3125个百分点,并不算高,对于外汇持有者的吸引力并不会很大。

  那么,有定期小额美元存款的储户是否需要转存?因为美元利率年内还有可能继续上调,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的相关负责人都建议市民不要随便转存,还有专家建议市民不宜选择2年定期美元存款。储户也没有必要将存款转存民生银行,因为从长期来看,各商业银行的利率将会趋同,差不了多少。

  (观宇/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