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第1000亿支可口可乐昨天装瓶(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 11:24 南方都市报
第1000亿支可口可乐昨天装瓶(图)
  可口可乐中国总裁包逸秋(右)与其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共同庆祝可口可乐重返中国25年。

  昨天,当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总裁包逸秋宣布在中国市场的第1000亿瓶饮料下线,可口可乐交出其重返中国市场25年的“成绩单”。这张成绩单上有四个可供推敲的数字:每年为中国创造300亿元的价值;在中国碳酸饮料市场占据约53%的市场份额;已在中国建立34家装瓶厂;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墨西哥、巴西、日本之后的第五大市场。于是,包逸秋踌躇满志地宣布,可口可乐将不放过中国的任何一块市场,向二三线城市和农村进军,并转战非碳酸饮料领域,“使中国在2008年成为全球第三大市场,销量称雄亚太区”。

  不过,可口可乐面临的中国市场瞬息万变,百事、达能等跨国饮料巨头早已入华,康师傅、统一也在非碳酸饮料领域夺得发展先机,娃哈哈等强势本土品牌更不容小觑。因此,如何实现更合理的产业布局,铺开真正可以覆盖农村地区的销售网络,以及在非碳酸饮料领域突围而出,都是可口可乐最值得思考的问题。

  34家装瓶厂拔地而起

  让可口可乐中国最为自豪的是其在国内高达34家的装瓶厂。包逸秋在可口可乐重返中国25周年庆典活动上高调宣布,“可口可乐在未来的几年里将与三个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太古集团、嘉里集团及中粮集团,继续加大在华的投资,不断扩建更多装瓶厂。”据悉,可口可乐目前在中国的生产基地数目超过中国饮料龙头企业娃哈哈。

  被规模效应与运输半径左右的饮料企业,都热切期望尽快在全国主要市场布下“棋子”。但前些年中国在碳酸饮料行业上的政策没能与国际惯例接轨。建厂审批必须经过中央政府,政府的思维显然与碳酸饮料巨头“迅速实现布局”的思维有所出入。因此,可口可乐在中国的发展选择了一条捷径——借力三大已经在中国具有雄厚资金实力、分销体系,乃至政府背景的合作伙伴。

  嘉里集团是亚洲主要的商业集团之一,主要负责华中及华北区的装瓶业务;太古集团则在亚洲具有丰富的商业经验及物流、航空等多元化业务,担负起华南区的生产与销售任务。中粮更是位列全球500强的国营企业,并已携手可口可乐在全国建起超过12家装瓶厂。

  过去25年,可口可乐与以上三者共同投资了12多亿美元,34家装瓶厂拔地而起。得益于较为全面的产业布局,可口可乐的产品成功夺取53%的国内碳酸饮料市场。

  农村市场也绝不放过

  不过,拥有强大的产能还不能完全将可口可乐引向成功。一直在省会城市等高消费市场“扎营”的可口可乐,现在将目光转向全国的二三线城市与农村市场。因此,包逸秋宣布,可口可乐将凭借在全国超过600个的营业所(销售办事处的一种称呼),在农村市场大展拳脚。换言之,可口可乐将与娃哈哈、康师傅等销售网络大而全的饮料企业,在农村市场正面交锋。

  究竟可口可乐能否成为中国饮料市场上渗透率最高的品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业内人士如此评价:“要做全国市场绝非易事,可口可乐在渠道拓展方面任重道远。全国约有30个省份,每个省至少有超过20个有饮料消费潜力的城市。那么,600多个营业所只能代表可口可乐在全国中小城市完成了布阵,这些营业所是否能辐射广大农村市场,并争取有效的消费者,相当值得推敲。要紧跟市场发展步伐,可口可乐在终端销售网络的布建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非碳酸市场争取主动

  除了产业布局与构建销售网络,发展非碳酸饮料也成为可口可乐的要务。目前,中国非碳酸饮料销量的发展速度约为碳酸饮料的3倍,成为所有饮料品种中的“直升机”。因此,包逸秋表示,中国业务去年增长20%,而碳酸饮料仍是拉动其战车的主力。不过,随着中国消费者对非碳酸饮料的需求日增,可口可乐将向全方位的饮料公司转型。

  的确,可口可乐视非碳酸饮料领域为战略重点,并已迈出坚实步伐。今年7月底,太古股份公司发布公告称,太古饮料与可口可乐中国、中粮集团等24家公司在内地组成联营公司,产销可口可乐的非碳酸饮料,公司注册资本为5.6亿元。由太古、可口可乐中国和中粮可口可乐“三强”合资5.6亿元建立的主攻非碳酸饮料的联营企业呼之欲出。

  随着这家将被命名为“可口可乐装瓶生产股份有限公司”的航母轰然出水,可口可乐意图改写一直由娃哈哈、康师傅、统一占领优势的中国非碳酸饮料的整体竞争格局。在百事可乐狂掷2.5亿元建亚洲最大非碳酸生产基地、康师傅结盟日本朝日和伊藤忠商事后,可口可乐联手太古和中粮,杀气十足地在非碳酸饮料竞争战团中拉开阵势。

  据透露,成立联营公司后,可口可乐旗下的非碳酸饮料的生产程序以及在中国的相关资产管理,都将归于该公司旗下。届时,采购、产品配送、以销定产等科学的管理,都可以实现。

  不过,转战非碳酸饮料领域并非一帆风顺,因为可口可乐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已经丧失发展市场的先机。广东太古可口可乐市场与销售总监叶启恩说,进入茶饮料市场,可口可乐落后于康师傅;发展果汁饮料,可口可乐在统一企业之后。近年,可口可乐以后来者的姿态努力开拓,终于站住脚跟。“要开拓非碳酸市场,可口可乐中国应当与全国各地装瓶厂更通力合作,开发可以领先市场的新品。这可能是一个漫长而艰苦的过程。”

  本报记者 麦婕莹 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范海东 杨华(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