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摩与KTH翻脸内幕(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 10:54 南方都市报
  关注焦点

  2001年11月29日,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首次按照国际惯例公开国际招标出售不良资产。摩根士丹利、雷曼兄弟、所罗门美邦、KTH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组成的投标团中标购下华融4个“资产包”,其不良贷款账面价值约为108亿人民币。

  然而,一块巨大的肥肉未能将庞大的国际投标团紧紧地捆绑在一起。蜜月刚过,摩根士丹利(下称“大摩”)和KTH就戏剧性地分道扬镳了,双方更在香港和开曼群岛展开国际大诉讼,50万美元的票据成为双方开打的焦点。

  实力极为悬殊的双方究竟为何从利益共同体反目成仇家?近日连胜两案的KTH掌控人李玎于本月9日深夜至10日凌晨从美国打来越洋长途电话,接受了本报记者近3小时的专访。而摩根士丹利资产服务咨询(中国)公司主席蓝德彰却不愿正面回应记者的提问。双方进行的这场较量,内里乾坤也许将随着明年的庭审逐步明朗。

  11月4日,英属开曼群岛大法院判决其拥有KTH资本管理公司(KTH Capital Managem ent Ltd,简称KTH)对大摩经济纠纷案的管辖权,KTH胜诉。之前的10月21日,香港高等法院驳回大摩附属公司MSRCAPITAL LTD对以KTH基金管理公司为主的6家公司的起诉,并责令大摩赔偿被告的所有诉讼费用。

  11月9月深夜,李玎向本报记者称,“我就不相信我打不赢(这场官司),这些钱(诉讼费用)我还出得起。官司我一定要打到底,就看一个结果。”

  起因

  大摩牵手KTH竞得拍卖

  2001年11月,适逢华融资产公司首次采取打包的方式,向国际投资银行拍卖国内的108亿元不良资产。这108亿不良资产涉及分布在国内18个省市的254个公司和工厂,其中三分之二是国有企业。对于这个进入中国的机会,国际各大投资银行都十分看重,但由于对中国不良资产市场的运作缺乏了解,各投行纷纷寻找有实力的中国合作伙伴。而KTH在中国的经验及李玎夫妇的背景为国际投行所看重。

  李玎告诉记者,当时包括德意志银行、所罗门美邦、雷曼兄弟、高盛、大摩等投行都来要求与KTH合作,希望共同参与竞标,成功之后由KTH具体处置不良资产。“就在我们与高盛的谈判快有实质性结果时,大摩带着非常优厚的条件找到了我们,在商言商我们决定合作了。”李玎向本报记者称。

  据李玎透露,当时KTH与大摩签订的合约中最优厚的条件有三:一是,竞标成功后,大摩年收益30%以上的30%分给KTH和中金丰德;二是,竞标成功后成立处置不良资产的凯利公司将由王都和李玎全权控制。三是,大摩和KTH签订了排他性协议,即大摩在中国的每一项不良资产的投资都要经过KTH,而且不论赢利与否,大摩都要先向KTH和中金丰德支付利润的5%,若赢利30%以上再实现“大摩年收益30%以上的30%分给KTH和中金丰德“的约定。而其他投行都不愿意失去这个尝试中国不良资产处置的机会,于是一支由大摩领军,雷曼兄弟、所罗们美邦、KTH和国际金融公司共同加入的联合投标团组建起来了。这个投标团购买了华融出售108亿的不良资产。

  据李玎介绍,2003年2月合作的多方达成协议,成立具体负责不良资产处置的凯利公司。凯利公司由此成为“国内第一家从事不良资产处理”的中外合资企业。

  李玎称,根据协议,凯利董事会成员包括了摩根士丹利、KTH和中金丰德三方。中金丰德是在中国注册的一家金融公司,也是摩根的合作伙伴。大摩出资100万美元作为注册资金,中金丰德“出人”,而凯利公司具体经营管理的担子落在KTH身上。公司的董事长是来自大摩的蓝德彰,总经理是KTH一方的李玎。2003年4月李玎离开中国回到美国,其职权一直由其夫王都代为行使。

  李玎回忆到,2003年1月,大摩派来了蓝德彰等5个人,情况开始悄悄变化了。蓝德彰起初在凯利没有任何职位,但他却以大摩资产服务咨询(中国)有限公司主席身份参与公司的管理。“他们认为自己是大股东,所以要参与决策管理,但我们依照协议一直都没有答应,他们也没有办法。”李玎说,“我们当时感觉到摩根有意夺回对凯利的控制权,但是没有想到会用这种手法。”

  导火线

  50万美元没有发票凭证

  李玎称,2003年8月21日,王都接到通知去东京开董事会。当王都刚上飞机,大摩就派人去封了他所在的办公室。王都次日赶回北京时,就被告知不得取走办公室的任何东西。两周后,大摩主持董事会宣布辞退王都。王都助理、秘书、IT经理、财务和司机等5人一并解雇。

  9月10日,大摩方面称,在8月董事会召开前,公司突然发现有关费用中,有50多万美元的账目由王都、李玎经手,但没有发票凭证。随即大摩向王都提出了包括要求王都和KTH放弃在“华融资产包”中的分红,并退出凯利公司,永不在凯利公司任职等条件的“和解协议”。据李玎介绍,大摩关于“KTH涉嫌诈骗”的定论是在大摩聘请的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尚未进驻KTH审计时得出的。李玎称,德勤的调查报告也不足以认定KTH贪污。

  那么这50万美元到底去哪了?“这纯粹是大摩的借口,我们根本就没有经手过这笔钱,这笔钱是给中金丰德总裁罗贤平的,账单是经过了我的手,我是个传声筒的角色。而后来德勤去中金丰德调查,罗贤平否认了。但大摩若想知道钱去哪了,去银行一查就知道在谁的账户里。”李玎提到此事仍有些激动。关键人物罗贤平去哪儿了?“他4月份已因为涉嫌大连证券的诈骗事件,曾传言已离开中国大陆,直到最近才偶有露面。”李称。但记者遍查有关资料难以证实此说法。

  焦点

  大摩和KTH互相状告

  “我们听说发票事件后,一直以为是个误会,试图向摩根解释,但我找了大摩总部的董事很多次,他们都不见我,根本就不听我们的任何申辩。”李玎表示此时他们才反应过来,“大摩根本就不想付劳务费用,而是要我们出局。”

  来自李玎的说法,KTH从摩根享有的回报应该是很大一笔数字。摩根应给KTH和中金丰德约2-3亿人民币的回报,两者平分后,KTH应该分得至少1亿人民币。

  50多万美元的“发票问题”竟然使KTH失去了高达1亿人民币的分红,王都夫妇自然绝对不能接受。求诸法律途径成为必然。此后双方就开始了漫长而又繁琐的相互诉讼路途。

  KTH于2004年1月开始分别在开曼群岛和香港两地法庭状告大摩违反分红协议,要求支付所欠服务费及赔偿金。然而此时,大摩并未急于应诉,而是花了10个月时间向法院提出申请,要求开曼法院以开曼对此案无管辖权为由驳回KTH起诉。其间,大摩先后呈上了包括中国法律专家意见在内的各种证词,并不远千里从纽约众达律师事务所抽调资深合伙人前往开曼,但最终于今年11月4日宣告大摩败诉。

  与此同时,大摩于2004年4月在香港起诉以KTH为主的6家公司,指控其涉嫌诈骗、转移资金、携款逃跑,需冻结KTH的资产。但香港高等法院在11月1日驳回了大摩的起诉,并责令大摩赔偿全部被告因此诉讼而产生的所有费用。

  2004年4月,中金丰德分别在香港和开曼群岛状告KTH作为资金管理人违规,并追讨其在华融资产上的权益。此案目前还未有结果。

  进展

  明年初开庭审理

  王都本月11日向本报记者表示,现在案情的发展又回到了1月份时的起点,KTH已有权在开曼状告大摩,大摩再不能回避该问题。但KTH也没有拿出任何新的证据,提供的合同、文书一切都和1月份一样。他预测,如果没有更多的变化,此案将在明年初开庭审理。

  “我一定会把官司打到底,大摩想冻结KTH的资产就是要让我们没钱和他们打官司,他为什么不和我们正面交锋?是因为我们掌握了所有的合同、文件,什么都是齐全的。打官司我不怕,只要是正常程序我都坚信自己会赢。我怕的是他采用什么不正当的手段,如通过警方把王都抓起来。所以我现在美国,如果王都在中国出了什么事儿,我就在这边帮他打官司。”李玎坚定地回答。

  面对王都夫妇单方面的说法,本报记者于11月11日下午3点钟拨打蓝德彰的手机,希望向他就其与KTH的合同要点、涉嫌诈骗证据以及官司细节方面的问题进行求证。当他第一次接通电话得知是记者采访后,随即表示他在开会,并在提供了摩根在香港公关部人士的联系方式后挂机。等记者几分钟后再拨蓝德彰的电话,他手机已关机。

  究竟事态会如何发展,本报将继续关注。

  案件进程

  2004年

  1日

  KTH分别在开曼群岛和香港两地法庭状告大摩违反分红协议,要求在支付所欠服务费及赔偿金。

  2004年

  1月-11月

  大摩向法院提出申请,要求开曼法院以开曼对此案无管辖权为由驳回KTH起诉。其间,摩根先后呈上了包括中国法律专家意见在内的各种证词,并从纽约众达律师事务所抽调资深合伙人前往开曼。

  2004年

  4月

  中金丰德分别在香港和开曼群岛状告KTH作为资金管理人违规,并追讨其在华融资产上的权益。此案目前还未有结果。

  2004年

  10月21日

  香港高等法院驳回摩根斯坦利摩根士丹利附属公司MSRCAPITAL LTD对以KTH基金管理公司为主的6家公司的起诉,并责令摩根大摩赔偿全部被告的所有诉讼费用。

  2004年

  11月4日

  英属开曼群岛大法院判决,其拥有KTH对摩根士丹利经济纠纷案的管辖权。

  背景

  两位海归打造KTH

  较之摩根士丹利,KTH对于大部分人而言可谓陌生。

  据记者了解,王都是北京人,1984年大学毕业后赴美国留学,获经济学博士、注册金融分析师。1991年进入纽约华尔街从事基金管理。1997年加入美国大通银行(香港),任不良资产投资部副总裁。此时,他是华尔街不良资产圈子里唯一有中国大陆背景的华人。

  1999年,王都和妻子李玎(曾任世界上最大的保险公司之一AXA亚洲董事局董事)创办了第一家专门从事中国不良资产投资的公司——KTH基金管理公司。此公司在英属开曼群岛注册。由于两人熟悉中国国情且有国际背景,KTH在中国不良资产收购和处置中获利颇丰,从而引起了亚洲不良资产界的关注,且被亚洲不良资产界誉为“中国不良资产处置第一人”。

  声音

  KTH

  利益焦点之争惹上官司

  “在王都主政期间,2003年我们处置了8个亿的资产,而蓝德彰全面接手后,2004年1月到4月的时间,凯利只有7000万的业绩。”李玎不无讽刺地说道,“再让他们做下去,我们都不知道能拿到多少分红了。”KTH与大摩的矛盾焦点就是集中在两点上——权和利,权是凯利公司的控制权,利就是可能巨额的利润。

  大摩

  诚信存在问题就不能合作

  摩根士丹利有关人士曾表示,如果有伪造发票金额的行为,无论涉及的数目是多少,都不能继续合作,关键是在诚信上存在问题。大摩代表的是由众多国际投资者组成的联合投标团的利益。如果发现欺诈行为而不进行举报调查,大摩就有可能受到美国证监会的处罚。因此,即使所花的律师费已经远远超过50多万美金的涉嫌贪污额,大摩都必须把官司打下去。

  撰文/本报记者 谢艳霞

  实习生 郭晓莉
大摩与KTH翻脸内幕(组图)
大摩与KTH翻脸内幕(组图)
  在以斯蒂芬·纽豪斯为领导下的大摩,对此事不愿作过多的回应。华融拍出的108亿“中国不良资产第一拍”引起了大摩与KTH的跨国诉讼。 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责任编辑:范海东杨华(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