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亚马逊拟牵手新华书店(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11:15 南方都市报
亚马逊拟牵手新华书店(图)
  亚马逊希望将新华书店建成卓越网的巨大采购平台,以减少其仓储成本。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亚马逊拟牵手新华书店

  入股或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为卓越网建立采购平台

  本报讯(记者李宽宽)8月份世界最大的在线图书销售商亚马逊收购卓越网,如果说随后“价格战”的举措还在人们意料之中的话,近期亚马逊对新华书店的频送秋波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关注。据悉,亚马逊正期望借助新华书店系统为卓越网建立巨大的采购平台。卓越网执行副总裁陈年同时透露,亚马逊可能采取入股,或是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方式与新华书店系统合作。

  合作从地方书店开始

  据了解,近期亚马逊高层到杭州考察了浙江新华发行集团,双方虽然没有签订正式协议,但表达了进一步合作的意愿。与此同时,亚马逊和卓越网的负责人还考察了辽宁新华、江西新华等四五家独立的新华发行集团。

  卓越网执行副总裁陈年表示,亚马逊希望能够借助新华的力量让卓越网有更快的发展,亚马逊可能采取入股,或是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方式与新华书店系统合作。

  同时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新华书店体系中系统最为先进的是浙江新华书店、而广东、上海等地的新华书店系统也处于领先地位,反而是北京新华总店发展较为滞后。看来,亚马逊有可能最先选择地方新华书店。

  两个月前,香港TOM集团传出与江西新华书店合作的消息,而贝塔斯曼等外资巨头在进军中国市场时也采取了与河北等地新华书店合作的策略,根据政策,2004年底中国将对外资开放图书销售市场,在这期间,也许还会有更多的外资公司“觊觎”新华书店这一资深而庞大的“本土网络”。

  期待中国“INGRAM”出现

  陈年表示,作为一间全球性B2C(企业对个人)电子商务公司,亚马逊的采购、仓储平台主要依靠美国一间中盘公司“INGRAM”,“后者在功能上类似我们现在找的新华书店,在传统经济时代就存在,自己有图书商品,而亚马逊可以通过INGRAM的数据系统,而掌握大量的产品信息,包括一些很冷门的商品,并不需要自己维持大量的库存。亚马逊上面有几千万种商品,而库存保持几十万件就可以”。

  据了解,目前国内网络图书分销商、卓越网、当当网都只是通过在各地建仓库的方式来运作,在自建数据系统的情况下,几家公司的经营也是以“畅销品”为主导,如果中国的B2C公司找到了自己的“INGRAM”,中国电子商务的水平有望进一步飞跃。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