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自助游呼唤个性化“菜单”(行业聚焦)(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10:51 人民网-市场报
  东方
自助游呼唤个性化“菜单”(行业聚焦)(图)
  在一些发达国家,已没有我国传统意义上的组团游,人们都习惯于直接到旅行网站查询、预订“机票+酒店”的自助套餐来安排自己的行程。旅行网站也为游客提供了极其便捷、极富个性化的自助旅行系列产品。位列美国三大旅行网站之首的Expedia,仅可供游客挑选的世界各国旅游目的地就多达480个。然而,我国目前的自助游市场,还缺乏个性化“菜单”。

  旅行社的自助行难以自助

  自从去年开放个人游港澳后,为了保证业务量,旅行社也开始纷纷顺应潮流推出港澳自助行产品。时至今日,除了常规的组团外,开发自助旅游成了旅行社不可缺少的一项重要业务,中青旅、神州国旅还推出了“自由行”旅游系列产品。今年“十一”,许多旅行社在组团游方面趋于平淡,却在自助行产品上得到了回报。

  自助行的最大特色本应是自由度高、随意性强。然而,登录几家旅行社的网站后发现,旅行社推出的自助线路许多还停留在产品线路单一、产品组合少、自由度低的状态。目前我们的自助行往往可选的酒店不多,可选的航班时间也是旅行社规定的几个时段,这样的自助行,其实只能算不含导游、就餐的“精简版”组团游。可以说,旅行社在开发自助旅游产品上并不用心。

  一位资深的旅行社老总认为,相比组团游,自助行那种游客单个预订成行的操作对旅行社来说显然太麻烦,利润也少,这也就是一些旅行社至今尚未真正重视自助行的重要原因。而从发展趋势来看,自助行终将成为市场主流。如果旅行社想要分食这块“蛋糕”,就必须利用自身的价格、网点、经验等优势,花力气设计、开发更加精细化、个性化、人性化的“自由行”度假产品,同时加强电子商务建设,提高旅行社网站的质量,丰富网站的信息量,吸引喜欢自助旅行的旅游者参加旅行社的自助行。

  电子商务抢滩自助行

  与往年国内旅游交易会上旅行社、景点“一统天下”的局面有些不同,前些日子在杭州举办的旅交会上,旅行电子商务开始唱起“主角”。鼠标轻点,千里之外的三峡之旅只待启程;上网下单,只需5分钟,三亚喜来登的海景房已预订成功……携程、e龙、春秋、BTI、千景等网站不约而同描画了“网络旅行”新概念。

  长三角区域成为风起云涌的旅行电子商务争夺市场的焦点。据携程旅行网的统计显示,他们的酒店预订网中,长三角地区已经有750家签约酒店,占到全国签约酒店量的1/3。千景旅行网则定位于“长三角景点专业推广”,网站负责人欣喜地宣布,由于定位准确,网站每日点击率最高达到了7万人次。欧洲订房巨头BTI已经在上海设立了亚太市场总部,他们进入中国的第一件事就是把长三角区域的酒店资源纳入其全球GDS酒店分销系统。

  个性化才能赢得市场

  国家旅游局的统计显示,今年的两个黄金周出游人次最多,一些原本冷僻的景点也游客骤增。照常理,市场的扩大会令旅行社的销售同比增长,事实却大相径庭,人们发现,“自由行”开始超越组团游并领跑旅游市场。自助旅行爱好者的品位也越来越高,线路单一、呆板的“自由行”产品已难以满足游客的胃口。

  携程、e龙等网站主要定位于商务人士,这些南来北往、见多识广的商务人士又特别容易接受自助出游方式,只要产品有新意,一部分商务人士很容易转为网站的“机票+酒店”套餐产品预订者。同时,旅行网站一般都是专业网站,网上平台所提供的旅游信息量大而全,很容易吸引自助旅游爱好者,因此,从客源方面来说,比旅行社有优势。不过,相比年轻的旅行网站,类似国、中、青、春秋等历史悠久的老牌旅行社所拥有的网点资源、人力资源以及与酒店、航空公司多年的合作关系等优势,也是稍显“稚嫩”的旅行网站暂时不具备的。同时,旅行社通常的操作模式很多是直接买断机票和酒店客房,虽说背上了一定的风险,但在价格方面却有了不小的优势。

  目前来说,旅行网站和旅行社各有千秋,但无论是谁,只有真正做到了个性化服务,让自助游客既能得到实惠又能真正“自由行”,才能赢得市场。

  《市场报》 (2004年11月12日 第十五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