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加息冲击楼市会波及钢市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09:01 上海证券报

    连日来,央行的上调利率,在房地产业引起很大的反响,而在楼市中亦引起不小震动,这般冲击波会不会涉及钢市呢?

    受加息冲击,房地产首当其冲。今年上半年,国家实施宏观调控就是针对投资过热的房地产、钢铁、水泥等行业,但国内的房价不仅没有下调,反而上升了13%多。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过热的根源就在于利率过低。过低的利率导致几大城市大量民众进入
购房行业。结果,房地产热并没有改变,房价照涨不误。

    而这次央行出台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政策,利用金融市场的利率机制,从根本上调整房地产过热的现实,从而使政府的宏观调控由行政方式向市场化的方式转变。

    楼市的冲击波必将波及钢市。一些关注楼市的钢材贸易商对这次银行加息给房地产的影响与对钢材的需求等作过调研,认为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行业,离不开银行的贷款。这次突如其来的加息,将"釜底抽薪",可能打压购房热情,导致市场低迷。

    一些钢材贸易商称加息之后,房产开发的财务成本必将明显增加,原本资金就捉襟见肘的开发企业将会面临断流,进而可能"失血"而亡。由此,将房地产的这种"存量需求"消耗殆尽,并使楼市预期降低。"那么,如果出现这种状况,对钢市的影响就显而易见了。"

    在国内,螺纹钢、线材是建筑钢材的主力,主要用于建筑业,其中房地产业占有较大的比重。据统计资料显示,2003年,中国建筑业的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6.9%,仅次于工业、农业、商业,居第四位,创建国以来最高,逐渐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房地产业所占的份额不小,由此拉动了螺纹钢、线材、普通中厚板的需求。加息之后,不管对房地产等建筑业的影响程度有多大,对钢市影响是必然的。今后一个阶段,国内房地产业对于建筑钢材的需求将只会下降而不会大幅增长,这似乎可以定局。

    房地产商将面临洗牌,钢市利好。然而,也有一些业内人士则持乐观的心态,认为没有必要这么悲观,从某种视角去研究,加息将会推进房地产行业的重新洗牌,促使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

    目前,对于不少房地产开发商来说,加息带来的压力并不大,关键的问题是如何从银行获得贷款。央行允许放宽人民币贷款利率浮动区域和允许人民币存款利率下浮,这样看来银行有望放松对房地产开发的放贷。而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问题得到解决,也就能推动房地产项目的动作速度,从平衡供求来看,有望稳定市场。所以,从这一视角看,小幅加息甚至是一种利好,预计未来国内的房地产将迎来一轮更为猛烈的大洗牌,这有利于楼市的平稳发展,房地产业对钢材的需求依然是很大的,它对钢市是利好而未必是利空。

    钢铁界人士关注的是未来中国房地产业更为健康、有序发展,对钢材的质量、品种、规格和数量的要求将会提升,国产钢材如何满足房地产业的需求,这是钢铁生产企业需要研究和重视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息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