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不信东风唤不回--从当前积极的股市政策说开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09:00 证券时报

    9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抓紧落实“国九条”各项政策措施,14日深沪股市再现“井喷”,市场喝彩———乐曲奏响,大幕拉开。但是在高昂的序曲之后,当市场热望的、决定本轮行情高度、广度和深度的落实“国九条”的各项政策措施紧锣密鼓出台时,市场反应却冷淡起来,不断下挫。人们不禁要问:市场到底怎么了?市场怎么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应该注意到,此次“政策之手”与历次不同,其累积效应不容忽视,物理学上的“热核反应”能否在中国证券市场出现,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当前积极的股市政策是史无前例的,不是历次“政策之手”的简单重复,不是画饼充饥,是从国家战略出发,求真务实的

    政策是纲。“政策之手”作为主导股市的“生命线”,在历次行情中都显示其特有的号召力。人们不会忘记,历史上最大的两次政策救市发生在1994年7月和1999年5月。1994年7月底,针对上证指数从1993年2月1558点连续下跌到1994年7月底325点和深综指从360多点下跌至96点的极度萧条市况,管理层提出开拓券商融资渠道,成立中外合作基金等所谓的“三大利好政策”,深沪股市全线“井喷”。1999年5月,针对受亚洲金融危机和“98洪水肆虐”影响,深沪股市两年低迷不振,管理层又提出“逐步解决证券公司合法融资渠道、扩大证券投资基金试点规模、允许保险资金入市”等政策建议,爆发了著名的“5·19行情”。

    历史有惊人相似之处,都是在市场处于极度低迷的时候出现“救市政策”。但是由于市场环境不同,历史有许多不相似之处。在我国证券市场处于“允许看,但要坚决试”的特殊历史时期,市场主要看政府的脸色,只要表个态,市场马上作出积极反应,因此《人民日报》特约评论员文章也非常管用,至于政策何时落实缺少思量,殊不知历次救市的许多政策在近年或目前才得到落实。历次“政策之手”也更多地追求社会稳定,疏于追求股市的长治久安,被市场喻为“雷声大雨点小”,救市政策的行情短命也在情理之中。

    俱往矣!我国证券市场已经走出“允许看,坚决试”的特殊历史时段,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是国家战略决策,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手段,当前的“政策之手”与历次政策救市的“权宜之计”不可同日而语。今年以国家的名义出台的《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在新中国的证券史上是第一次,其分量和特殊意义不言而喻。今秋以来,一轮落实“国九条”的各项政策措施暴风骤雨般出台,显示出党中央提出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不是画饼充饥,而是求真务实。

    与以往的“政策之手”相比,当前积极的股市政策“雷声大,雨点也大”。一个求真务实的积极股市政策是中国证券市场之福。

    积极股市政策的核心是扶持和培育机构投资者,拉动资金供给。一个强大的波澜壮阔的机构投资者队伍正向中国证券市场走来

    从当前加速出台的市场政策来看,主要包括三个核心内容:首先是扶持和培育机构投资者,包括允许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允许企业年金入市、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加快发展QFII、允许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等;其次是通过制度来保护流通股东利益,包括鼓励上市公司分红,以及推出“类别股东表决机制”;再次是深化发行制度的改革。“类别股东表决机制”使机构投资者利益得到保护;发行制度改革的实质内容就是赋予机构投资者新股定价的权力,是一项扶持机构投资者的政策。从这三方面政策措施来看,其核心宗旨是扶持和培育机构投资者队伍做大做强。

    是次“政策之手”的动机是鼓励机构投资者入市。允许保险资金直接入市、企业年金入市和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其“弦外之音”是认同当前市场风险低,具有投资价值。如果不认同这一点,国家怎能鼓动这些关乎国计民生的机构去冒险呢?

    我们一直仰慕国际成熟的证券市场,仰慕他们不仅市场法制健全,而且有一支庞大的机构投资者队伍。从当前市场政策取向来看,扶持和培育机构投资者,正是走国际成熟市场的路子,是众望所归。

    今年以来,在落实“国九条”政策中,我国证券市场的机构投资者队伍建设取得长足发展,证券投资基金规模空前壮大,今年发行的各种基金达1600多亿,截至目前基金规模已达3200多亿。9月份以来,QFII发展势头迅猛,7家境外机构加盟QFII,国家外管局新批QFII投资额度近9亿美元。截至目前,我国证券市场已近30家QFII,批准投资额度已达30亿美元。

    我国证券市场的机构投资者规模在与时俱进,而扶持和培育机构投资者做大做强政策环境空前喜人,这些迹象表明,一个强大的、波澜壮阔的机构投资者队伍正向中国证券市场走来,对资金供给的拉动是不可估量的,对推动中国证券市场发展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积极的股市政策追求长治久安,其累积效应势不可挡,物理学上的“热核反应”能否在中国证券市场上出现,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市场对当前的积极股市政策未作出积极反应是被一些似乎合情合理的问题困扰,如股权分置问题、A股估值问题、公司治理问题等等,而这些问题正是反映我国证券市场在向纵深发展,深层次的矛盾表现出来了。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当前政府“政策之手”取向正是“要从制度建设上逐步解决历史积累的问题,消除阻碍市场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建立新机制,确保资本市场在稳定的前提下加快改革和健康发展。”可以这样认为:与以往“政策救市”相比,当前的积极股市政策超越调控指数,而已经被赋予了全新的意义和内涵。

    股市未对当前“政策之手”作出积极反应,按哲学上说“存在就是合理”。但是,我们应该看到,这些积极政策的累积效应终将释放出来。物理学上,把在高温下氢元素的原子核产生的极大热运动而互相碰撞,聚变为另外一种原子核,同时释放出巨大的能量的过程叫“热核反应”。如果把当前积极股市政策的加速出台视为“热运动”,那么中国证券市场出现“热核反应”现象可以期待。从哲学的意义来看,事物的发展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所以当落实“国九条”政策的“量”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中国证券市场发生质变当是水到渠成。

    另外,也应当相信我们党驾驭证券市场的能力。治理通货膨胀,迎战亚洲金融危机,奋抗’98特大洪水,应对世界经济增长减缓、“9·11事件”、伊拉克战争等不稳定因素,抗击非典、防治禽流感……无论是在经济的风暴中,还是在自然的灾害中,在非典病魔肆虐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从容应对,“中国号”经济巨轮劈波斩浪,取得一个又一个新胜利。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国证券市场一定是“病树前头万木春”。

    不信东风唤不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市政策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