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证监会年内停发新股 媒体指资本市场在开源节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11:47 中国新闻网

  近日,接近证监会的消息人士透露,管理层在年内不会考虑再发行新股。多家证券公司也证实,已经收到证监会暂时停止上报材料的通知

  证监会以及劳动社会保障部联合发布企业年金入市的细则通知,使近千亿的年金进入证券市场指日可待。综合近期频频发布的政策面消息来看,管理层正在加速资本市场的开源节流。

  目前我国企业年金的规模有近500亿元,再加上以年金名义销售的保险产品有430亿,企业年金的存量规模有近1000亿。据有关权威人士预计,年金市场全面推开后,每年的新增规模应在800亿到1000亿左右,10年后将达1万亿,发展潜力巨大。

  年金通知不但为企业年金的入市铺就了绿色通道,而且也为其他包括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金、农村养老个人账户基金等的入市提供了政策依据。目前农村养老个人账户基金现有规模近300亿,10年后达1000亿。这些基金都将成为证券市场长期稳定的增量资金来源,与证券市场共同成长。

  从资本市场开源的角度看,年金入市的消息无疑将大大提振市场的信心以及人气。而管理层选择在此时机发布利好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也将消除市场对于扩容的恐惧。

  近一段时期以来,出于对中石油、宝钢等企业巨大的融资计划的惧怕,市场在新股恢复发行的传言中起起落落。

  据接近证监会的消息人士透露,为使市场修养生息,管理层在年内不会考虑再发行新股。多家证券公司也证实已经收到证监会暂时停止上报材料的通知。

  新股停发会持续到何时?虽然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结论,但无疑是需要等待《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的出台。

  中石油是否会成为新股恢复发行之前的特例而提前上市?这仍是市场的疑问。从中石油迫切的募集资金用途来看,资本市场的起落是否会暂时让位于国家石油储备的战略也大有可能。另外,从资本市场的基本融资功能来说,长期的暂停发行新股也不是明智的做法,更不用说承销费用也是捉襟见肘的证券公司正引颈以待的救命钱。

  基于以上的分析,积极鼓励合规资金入市将起到一石二鸟之利。而近期发布的多项政策也证明了管理层正在从开源节流的角度加快对国九条的落实。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安明静)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