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东方不亮西方亮 轿车萎靡重汽井喷(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08:58 经济参考报
  “国内重型汽车产业的发展已经进入‘井喷期’,为顺应这种趋势,西部重汽城在未来3至5年后将成为国内一流的重汽产业集群。”在陕西西安,近期举办了中国西部重型汽车高峰论坛,多家国内重汽生产厂商和诸多业界专家普遍认为:我国重汽市场具有良好的长期增长性,应多以产业集群方式发展重汽产业。

  汽车工业之最大亮点

  从1999年起,我国重型汽车产业产销开始出现高速增长,统计数据显示,2000年、2001年、2002年重型汽车的销售增长率均在70%左右,增长速度要远远高于汽车工业的平均水平,重汽由此成为我国汽车行业的最大亮点。

  2003年因非典的影响致使重汽销售受到全面重创,销售增长率仅为4.3%,但今年开始复苏,进入平稳增长期。今年前三季度重汽销售28.2万辆,同比增长38.7%,大大超过汽车行业总体18.4%的增幅。特别是今年下半年,重汽行业的增长明显提速,9月份同比增长竟达到138%,而同期汽车行业整体增幅仅为10%。

  市场需求扩容速度快,产销增长幅度大,使得各企业纷纷抓住机遇上规模,扩大销售占市场。目前形成“四大军团”角逐国内重汽市场的格局:一汽集团和东风公司组成第一“军团”,稳稳占领我国重汽市场的大半壁江山,2003年两企业共销售重型汽车178685辆,市场份额占到近70%;济南重汽、陕西重汽、重庆重汽和北汽福田组成的第二“军团”,2003年总销量占市场份额24.48%。目前,这两大军团的6家企业市场份额合计已达96.1%,市场龙头地位无人能撼。此外,湖北三环专用车公司、春兰汽车、北方奔驰等组成的第三“军团”市场冲击力增强,2003年其总销量占3.83%;第四军团包括山西省汽车工业集团、三环集团十通专汽、重庆铁马、上海汇众、庆铃汽车、汉特等,尚未形成规模效益,产品仅占1.5%。

  据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理事长孙伯淮介绍,随着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第一军团产品所占市场份额正在下滑,第二、三军团增长势头强劲,市场冲击力强,第四军团的企业也已在某些专业领域开始处于领先地位,国内整个重汽市场在良性竞争中健康成长。

  国际巨头加紧抢滩中国

  据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名誉理事长孙祖梅介绍,因欧美重汽市场已经增长乏力,看到中国重汽市场的蓬勃生机和巨大发展潜力,国际重汽巨头纷纷抢滩中国,在中国设立合资生产企业。

  目前进度快的当属沃尔沃卡车公司,与中国重汽集团合资的华沃公司已经进入批量生产阶段,沃尔沃还将与中国重汽、一汽集团设立合资企业生产重汽发动机;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与福田汽车设立合资重汽公司的协议早已签署,只是因为产业政策原因不得不解决先期的收购亚星-奔驰事宜;雷诺卡车也在加紧与东风公司合作,拟以东风柳汽为基础进行合资。另外,众多国外重汽公司以技术输出作为对中国市场的试探性进入,如德国曼公司对陕汽集团和金华青年集团的技术输出、韩国现代公司与江淮汽车集团的重汽合作项目、日本三菱扶桑公司与安徽星马汽车集团的合作等等。总体来看,国外重汽厂商进入中国市场可以带来更丰富的高端产品。从目前的合资合作产品看,由于这些高端产品国产化率还较低,价格高,规模普遍较小,没有对国内市场造成巨大冲击。但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国内消费能力的提高和消费理念的成熟,高端市场的份额肯定会越来越大。合资合作同时也给国内重汽企业带来了紧缺的前沿技术和高科技含量高的零部件技术,国内企业应趁此机会加紧学习,尽快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以应对日后严峻的挑战。

  性价比国产品牌占优

  目前,国产品牌的重型汽车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价格优势还是较为明显的,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例如载重量为20吨的卡车,进口产品价格基本在50万元以上,而同吨位国产产品价格仅在20万元左右,进口产品价格是国产产品价格的2至3倍。

  孙伯淮介绍说,形成国产品牌重汽价格优势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国产化率高,引进技术产品经过多年消化吸收,国产化率几乎达到100%,自主研发产品更是完全基于本地化配套;其次是达到规模经济效应,卡车产品产量达到10万辆就已经是世界级经济规模,由于我国重汽市场大,主要企业规模都在数万辆以上,一汽、东风的重汽规模已经进入世界排名的前三位,在与国际产品的较量中不存在规模劣势。
东方不亮西方亮轿车萎靡重汽井喷(图)
近日举行的欧康杯全国卡车大赛也是重汽市场井喷催生的产物

  另外,进口重汽产品已经没有多少降价空间,对国内重汽厂家的竞争压力不大。按照我国入世协议,2004年进口14至20吨卡车关税为20%,进口20吨以上卡车关税为15%,已经是最终约束关税税率,重汽进口关税已没有下降空间,关税降低对国产重汽价格压力已消失。国内重汽产品完全可以和外国产品竞争,国内重汽行业所面临的主要竞争压力还是来自国内同行。业内专家同时指出,目前国产车在质量上还不如进口车,如在油耗、排放、可靠性、使用寿命等性能指标方面均有不小差距,国内企业正在通过技术引进、合资合作、加大研发等手段提高产品技术质量水平,提高产品竞争力。

  未来几年增势不减

  在中国西部重汽高峰论坛上,许多业界专家认为:国内重汽产业长期增长性良好,未来几年重型载货汽车的市场仍将保持10%-15%的增长率,预计到2008年我国重汽产量将达45万至50万辆。

  孙伯淮分析,我国国民经济的长期稳定增长是重汽行业成长的基础。作为商用车类别的重型汽车大多用于经营或商务用途,其需求或市场发展与国民经济景气增长密切相关,我国国民经济长期保持7%以上的增长率是重汽行业长期成长的宏观经济基础。

  据陕汽董事长张玉浦介绍,对重型汽车强劲的市场需求主要来源于重型车在长途货运方面的经济性,与中型车相比,重型车具有成本低、高速、安全的优势。据测算,装载16吨以上货车要比装载质量4-5吨货车运输效率高3-4倍,不仅燃油消耗降低25%左右,运输成本降低80%以上,而且节约人力、物力。另外,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建设等一大批国家骨干基本建设工程项目投入实施,都将带动重型工程专用车的需求,这些专用车大都是在重汽底盘上改装而来,也是重汽需求增长的一个方面。

  我国良好的公路基础设施成为重汽产业增长的基础。据介绍,2003年全国公路总里程达到181万公里,比2001年增长了26%,等级公路比例达到近80%,其中高速公路里程超过2.97万公里,居世界第二位。同时,我国公路网的网络结构也在日趋改善。按规划,我国2007年底前贯通建成国道主干线,全国二级以上公路里程将达到45万公里,完成60%以上国家高速公路网建设,全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5.5万公里。高质量等级和覆盖面更广的公路网提高了公路运输竞争力,将极大促进重汽需求增长。

  打造西部重汽集群中心

  据记者了解,目前正在建设的中国西部重型汽车城,将目标定为“用5年时间成为中国西部重型汽车产业集群中心,起到带动西部、辐射全国、走向世界的领率作用”。

  西部重型汽车城位于国家级开发区——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泾渭工业园内,项目总投资16.8亿元,占地3400亩,重点发展汽车制造、零部件加工、专用汽车生产、汽车及零部件物流、专业人才培训等项目。据介绍,西部重型汽车城要充分发挥西安汽车行业优势和区位优势。到2007年该重汽城年销售重型汽车将达5万辆、占到国内市场份额10%以上,年销售重型车桥18万台、销售收入达到100亿元以上。近年来,西安汽车工业发展趋势良好,预计今年汽车产量达到5万辆,完成产值110亿元、利润近7亿元。目前陕西汽车集团是西部重型汽车制造业的领头企业,其产品在8吨以上重型汽车市场销售排名第五,在15吨以上市场占有率第一,达到35%。另外西安是西部中心城市,具有良好的基础设施、教育科研等优势。这些优势都奠定了西部重型汽车城建设和持续发展的基础。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说,国际上绝大多数国家的汽车产业都是通过产业集群方式发展起来的。建立工业园区、发展产业集群是加快我国重型汽车发展的最佳选择,西部重型汽车城对改变我国重型汽车产业规模小、过分散的现状,提高国际竞争力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作者:王利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