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加息震波”对地产界影响有多大(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08:58 经济参考报
  正当中国的储户们为存款利率的上调而感到略微兴奋时,一些靠贷款买房买车的百姓却开始为将来的还贷发愁。今年9月份刚向中国建设银行贷了50万元买房的彭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贷款利率提高前,他每月向银行还贷约2500元,而贷款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后,他每月要向银行多还贷近百元。“我倒不是承担不起,关键是,中国要真的进入加息周期的话,以后还有可能继续加息。”他说,如果中国也像美国那样连加三次息,他每年将向银行多支付至少5000元。

  据记者了解,此次加息是从1996年5月开始降息之后的第一次加息,意义可谓重大。普通百姓闻讯加息后反映如何呢?中国社会调查所近日公布一份针对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沈阳、郑州等城市2000位公众进行的电话调查显示:72%的被访者表示很关注;21%的被访者表示一般;只有7%的被访者表示不关注。同时调查结果还显示,升息影响了大约五成百姓今后的投资计划。其中,有43%的被调查者表示“升息后将考虑提前还贷”;29%的被访者认为升息会造成房价下降,而37%的人认为房价会上升;53%的公众表示,他们今后的投资将更理性和谨慎,尤其是在分期购买房子时。
“加息震波”对地产界影响有多大(组图)
“加息震波”对地产界影响有多大(组图)
“加息震波”对地产界影响有多大(组图)
  易宪容:两年内加息两三个百分点没问题,中国绝对可以加到10%

  吴坤岭:中国绝对不可能加到10%,否则外资全跑掉了

  刘秀如:开发商一定会以加息为由头把房价提起来

  经济学家:应警惕成为“购房奴隶”

  “10月28号晚上六点钟,我知道银行加息了,高兴得跳了起来。”近日,因持有“中国房地产泡沫论”而著称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与金融制度室主任易宪容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兴奋地对记者说。

  易宪容说,这么多年,中国的宏观经济调控,无论怎么做也应该加息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央行加息0.27,无论对开发商或者对购房者来说,影响很小。我们计算了一下,如果购一套房子40万元,按揭贷款20年,所增加的成本一个月才多几十块钱。那麽重要的问题是什么呢?加息表明了几个很重大的转变,首先表示了我们国家整个宏观经济政策的一个大转变,由以往的行政性调控,转变为市场转换;第二个就是说,我们的金融市场,作为最重要的一个利率运作机制,今后市场化程度会慢慢提高.因此对房地产业、对购房的民众来讲影响相当大。

  易宪容分析,现在民间的利率跟政府管制下的利率相差五到十倍,民间的信贷利率很多地方达到15%以上了,甚至高于20%。所以,今后随着市场化的程度提高,随着利益机制的建立,政府管制下的利率,必定跟上民间市场利率。因此,不是说加息了,多几十块钱没什么关系,房地产商会告诉你,买房吧。我认为不是这个样子,目前我国的利息状况正处于最低的一个水平上,而欧美国家利息开始了上升的周期,澳大利亚利率是5.5%,英国是4.5%,美国也开始进入加息的通道了。如果我国的利息调整也慢慢地步入上升通道,这个问题大家就要好好思考了。为什么呢,如果我们的利率达到10%,以复利计算,八年期翻一倍。假如你在银行贷十万块钱20年期,其中有16年时间是处于利息10%的话,那你连本带利将还贷达40万元。也就是说,你20年前买一个房子的钱,20年后将付四个房子的钱。

  易宪容认为,如果存钱不多,可以租房子住,也可以买个小房子,不要一下就买一个120、150平方米的大房子。他说,在香港,月收入水平上万元的,买房子也就是120平方米左右。可我们单位几个年轻人去年刚分配来,今年上半年一买就是15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他们说买房子是为了生活,我很赞成,但有一个前提条件,如果你买房子的经济负担很重,你就会成为买房奴隶一族。

  他说,目前,我国个人住房贷款已近2万亿,有80%以上的民众根本就没有考虑利息风险,以传统的定势思维认为他们购房时利率是不变动的。实际上,房地产商常以最低利率平均数告诉购房者每月要还多少贷款,不少人一看这个数觉得自己有能力来支付还贷,因此就轻易地进入房地产市场。如果开发商及银行把利率风险(以利率为10%复利计算,8年本金与利率要增加一倍)告诉民众,让他们把这些风险考虑在内,情况也许就完全不同了。这几天加息以后,我接到很多特别好朋友的电话,他们问我,买房子以后利息变化了该怎么处理。我反问他们,你们买房时考虑到利息是会变化了吗?利息是有很大风险的。他们说不知道。所以,现在准备购房的民众,如果真的要买房,一定要考虑利息风险,特别是20年期按揭,这么长的时间,利息肯定是要变化的。我的看法是,在今后20年、30年内,房地产业将高速增长,经济高速发展,利息也会很快地增加,利息变化到10%,其实是很小很小的事情。

  地产商:利率不到9%对购房没影响

  总部基地执行总经理吴坤岭对易宪容的观点持相反的看法。吴坤岭表示,央行加息对购房者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有一些人,可能比较敏感,不行我得赶紧先还贷,其实算下来,二三十年仅差一万多块钱。吴坤岭告诉记者,目前,房地产信托的利息差不多是9%还供不应求。如果大过这个九点几的话,可能要产生影响。在九点几的情况下需求还这么大,现在央行只是加0.27,肯定没什么影响。吴坤岭认为,利率虽然肯定是变化的,但中国绝对不可能加到10%,加到10%的话外资全跑掉了。

  吴坤岭表示,房地产这个行业如同江河瀑布似的,落差很大、流量很大,你在这儿放一块石头,是不起什么作用的,完全阻挡不住这股洪流。因为什么呢,我们一定要用一个东西去衡量它,就是内部收益率的问题,而银行的利息是一个杠杆,是一个投资的杠杆。这个杠杆的成本,现在的标准是5.7983%,是银行标准利率,用这个财务成本与内部收益率去比较的话,相差很远,只要内部收益率是大于机会成本的话,就不会阻断人们的投资热情。

  吴坤岭举例子说,如去年发121文以后,工商银行把很多住房贷款的准备金都给停了,不让往外贷款。银行和房地产之间就如同大姑娘和小伙子之间的关系似的,过去小伙子大姑娘太密切了,家长觉得不安全给分开了,小伙子不找大姑娘以后,过一段时间大姑娘着急了。像工商银行年底之前突然推出来3000亿住房贷款,如果这个钱你不让他贷出去的话银行肯定要亏损的。所以精明的开发商反而会逆势而动,觉得这是一个机会。

  社会学家:严防地产商借加息抬房价

  北京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刘秀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认为开发商会以加息为由头,把房价提起来。另外从趋势上看,房价是一定会稳步上扬的,但从北京来看不会太大。我最近看了一个资料,上海的房价也有两种表述,一个是对外公布的,平均房价;还有一个就是上海房地产信息中心的,是销售的房价,这样算下来是八千多元。

  刘秀如告诉记者,有专家计算过,从加息影响看,加息0.3厘房地产公司净利润将下降1.16%;如果加息0.45厘,房地产公司净利润将下降1.74%。而从购房成本看,加息0.3厘,购房成本上涨2.24%;加息0.45厘,购房成本上涨4.15%。央行这次加息的幅度对房地产开发公司利润的影响,实际可能比上述计算的还要小。“加息会增加企业的开发成本”其实是一个烟幕弹,房地产开发商可能借这个烟幕弹来抬高房价。因为,房地产行业是一个暴利的行业,加息0.27厘对其成本的影响完全可以忽略不计。但对购房者来说,情况就不一样了。

  [背景链接]《业界人士纵谈加息》

  作者:洛涛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