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台湾三阳1.1亿入股大金龙(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0:31 南方都市报
台湾三阳1.1亿入股大金龙(图)
  三阳工业在厦门国有资产投资公司的“牵线”下,以1.1亿元人民币,购入了创兴国际公司持有的大金龙25%的股权。

  台湾三阳1.1亿入股大金龙

  继东南汽车之后,大金龙有望成为闽台第二家合资汽车企业

  昨日,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台湾最大的机车制造企业——台湾庆丰集团旗下三阳工业公司决定斥资1.1亿元人民币,购入厦门金龙联合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大金龙”)25%股权。

  据了解,三阳工业将在随后引入韩国现代商用车生产技术。这意味庆丰集团成为台湾第二家进军祖国大陆投资汽车业的大型汽车集团。此前,台湾裕隆集团在1995年以中华汽车名义与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合资成立了闽台首家合资汽车企业——东南汽车。

  收购大金龙25%股权

  国内目前最大的客车制造企业之一——厦门金龙联合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1988年12月,最初由厦门汽车、东风汽车、华能综合产业公司和香港法亚洋行共同出资创办。四股东分别投资500万元,各占25%的股权。但经过复星系退出、厦门汽车回购股权等一系列复杂股权变动后,大金龙股权由厦门汽车获得50%股权,东风汽车和创兴国际公司各占25%。

  据介绍,大金龙长期以来股权较为均衡,没有形成一个主导股东,因此一直都没有增资计划,企业维持日常生产经营的流动资金,主要是依靠银行的短期贷款,负债率更是高达70%。创兴国际公司方面认为,虽然大金龙前景看好,收益也不错,但在没有足够的资本注入时,后续风险正在增大,因此萌生退股之意。

  此时,三阳工业在祖国大陆的合作伙伴——厦门国有资产投资公司的“牵线”下,以1.1亿元人民币,购入了创兴国际公司持有的大金龙25%的股权。

  为引入韩国商用车铺路

  三阳工业公司评估后认为,大金龙去年生产2万多辆金龙牌中型及大型客车,跃居大陆最大客车制造厂之一,去年获利丰厚,具有投资价值。三阳工业相关人士称,现阶段该公司不会介入大金龙的具体运作,只担任单纯的投资者角色。

  但业内认为,三阳很显然将以此作为切入祖国大陆汽车市场的生产基地,进一步拓展大陆汽车市场商机。据透露,三阳此番购进创兴国际持有的大金龙25%股份,将为日后引入韩国现代3.5吨商用车作铺垫。

  目前,三阳工业关系企业庆众汽车,与韩国现代汽车厂初步达成协议,三阳工业取得现代3.5吨商用车经销及制造权,并交由庆众汽车制造。业内预计,三阳工业将在随后把韩国现代商用车技术引入国内生产。本报记者 乐国星

  主角

  三阳工业

  三阳工业公司是台湾庆丰集团旗下企业,为台湾最大的机车制造企业,并在祖国大陆设立了厦杏摩托车及庆洲机械两公司。其中,三阳工业与厦门市国有资产投资公司合资创办的大型摩托车生产企业厦杏摩托有限公司是福建省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厦杏三阳拥有占地40万平方米的厂房,年生产能力达50万辆整车、100万台发动机,在国内摩托车制造商中颇具实力。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