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粗放式物流与时代脱节(观察)(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0:04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钟银燕
粗放式物流与时代脱节(观察)(图)
  在第五届中国国际物流高峰会上,中国生产力学会会长王茂林曾指出:“从现在到2010年乃至更远一段时间里,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中国物流业发展的重要阶段,机遇和挑战并存,改革与发展同步,寓发展于改革之中。中国物流业将在不断改革、发展、创新中逐步实现现代化。经过10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我国物流业将接近或赶上发达国家的物流发展水平。”

  如今,我国物流的发展仍然还停留在过去的粗放式的传统物流上面,现有的销售渠道与现代物流发展也已经不相适应了。在分销渠道、自己企业搞物流、或者重新建设投入都太大的情况下,是自己搞还是外包给第三方,成为物流发展中所必须面对的问题。

  北京科技大学李苏剑教授在谈到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的时候,他表示,第三方物流涉足生产物流的过程难度是比较大的。

  由于我国长期以来实行计划经济,很多企业已经形成了大而全、小而全的企业模式。在供应物流、生产物流、销售物流,特别是供应与销售物流之间,几乎都是企业自己在做。这在我国也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原因是大中型企业自己搞物流,有充足的货源做保证,它并不需要第三方物流介入。而且,现在一些第三方物流企业的规模小、服务综合水平低的现状,也无法满足大中型企业的需要,因此大中型企业以自营为主的比较多。而在生产物流方面,第三方物流介入的可能性则更小,主要是生产物流方面由于与企业的生产工艺、生产质量密切相关,生产物流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产质量和责任。

  现在企业在做物流规划、发展、合理化的时候,考虑更多的是扩充自己的物流力量,保证自己企业的生产,同时充当第三方物流企业。虽然目前实现了市场经济,物资由短缺逐渐走向了富余,但是真正把物流做好的企业却寥寥无几。究其原因,最根本的是我们国家的物流标准没有建立起来,许多企业没有说清楚自己在物流方面花了多少钱,物流方面到底占了多少成本,到目前国家的成本核算体系也没有把物流单独拿出来。这也正是一些物流企业寻求合作的时候说不清楚的地方———什么价格才是合理的?

  李教授还表示,要解决物流业发展中所出现的问题,就要解决物流人员素质的问题。尽管国家出台了物流的各种培训师,但是从人事角度上没有一种强制性的约束规定,大量的物流人员的素质亟待提高。其次,改善企业物流系统的内部环境。企业在进行物流合理化时,首先要摸清楚家底,现在很多企业对这方面没有规划、没有标准,随意性很大。中层的领导个人有个人的观点,造成这方面的管理比较混乱。

  企业物流合理化也要改善外部环境,一个企业再怎么强也不可能自己的物流全部自己做。哪些物流自营?哪些物流放给第三方物流?放的比例是多少?从经济上可以核算出来。企业不但要发挥社会物流企业作用,也要发挥行业物流企业的作用,这方面钢铁企业做得比较好,如今钢铁产量已经超过了2亿吨,各种原材料运输大的惊人,有许多企业联合起来共同购买、共同运输,大幅度的降低原材料方面的成本。那我们为什么不把这种共同物流引进到销售物流当中去呢。

  现在企业内部物流的竞争不是企业的竞争,而是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在钢铁行业中上游和下游方面和销售商共同合作,成立了一些以销售为目的的流通加工中心。在天津、沈阳大量出现了带有流通加工性质的配送,实际上带动了一大批行业物流的合理化。

  企业物流合理化牵扯到方方面面的因素,物流各个领域之间也有一些效益逆反的作用,要把物流销售做好难度是非常大的,企业应该结合自己企业的特点,成立自己的物流研究小组。要认识到物流的改进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任务。

  《市场报》 (2004年11月09日 第二十五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