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老字号何以成为“老包袱”(市场分析)(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0:02 人民网-市场报
  李松
老字号何以成为“老包袱”(市场分析)(图)
  专家认为,老字号有着悠久的传统和独特的品牌文化,这是老字号在经营中的优势。但也正是这种优势,在观念上阻碍了老字号的创新精神和开放意识,使老字号陷入尴尬的境地。

  首先,老字号体制转换举步维艰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杨春学介绍,老字号企业经历公私合营、“国有化”、“文化大革命”等历次运动,改变了老字号数百年赖以生存的基础。

  正因为如此,老字号政企不分和产权归属不明晰等问题十分突出,在企业改制过程中,面临企业房产、商号的产权以及职工身份置换等许多历史遗留的难题。另外,在老字号中许多员工年龄偏大、观念陈旧、文化较低、市场竞争意识不够,丧失了基本的“造血”功能。

  其次,拆迁给老字号以致命的打击老字号让位城市规划,这几乎是全国各地老字号遇到的共同难题。“古朴、典雅的历史建筑原本是老字号存在与发展的实物载体。”杨春学说:“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北京市开展大规模商业街区和旧城改造,几乎每一条老商业街的开发和重建,都会使一批老字号消失”。

  第三,老字号人才流失严重老字号品牌的核心竞争力是独有技术,主要靠传统的“师傅带徒弟”方式传授其独有技术。但国有体制下的老字号职工待遇较低,又缺乏激励机制,技术人员经常被民营企业挖走,而企业急需的人才又难以引进。

  北京盛锡福帽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家琪认为,由于老字号企业职工的文化水平普遍较低,而用人机制、分配机制的不合理,优秀技术人才“进不来,流出去”,严重影响到老字号企业的发展。

  第四,老字号缺乏竞争意识“老字号不能与日俱进,利用老字号品牌的无形资产撬动有形的市场。”杨春学表示:“尽管老字号拥有久负盛名的传统工艺和特色产品,但很多老字号企业墨守成规,几十年一贯制,这种行为方式,在物品短缺的计划经济时代,并未影响到其生存,但进入市场经济朝代之后,其恶果就显现出来了:不能根据消费者偏好的变化,调整产品结构、开拓创新,挖掘和延伸老字号的品牌内涵,难以跟上市场步伐。”

  第五,冒牌货泛滥冲击老字号“一些不具备中华老字号资格的企业,滥用‘老字号’牌子,影响了‘老字号’的声誉,造成市场无序竞争。”中国商业联合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老字号的品牌影响力毋庸置疑,常常被别有用心的人“贴牌”、“冒牌”、“仿牌”经营,不但损害了老字号的声誉,也使老字号的艰难发展雪上加霜。

  《市场报》 (2004年11月09日 第十七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