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进入加息周期调整国债风险(投资顾问)(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0:01 人民网-市场报
  吴汀煌
进入加息周期调整国债风险(投资顾问)(图)
  2004年凭证式(六期)国债11月段是加息后首次发行的国债,因此大受投资者追捧,不过银行理财专家提醒,如果进入加息周期,国债“贬值”风险仍在。

  3年期国债原定票面年利率2.65%;5年期国债原定票面年利率3.00%。不过,随着央行加息,11月1日开始发行的凭证式(六期)国债利率将会分别上调0.72和0.81个百分点,即三年期为3.37%,五年期为3.81%,仍高于加息后的储蓄利率。而10月段发行的2004年凭证式(第六期)国债,依照协议利率约定,其利率维持原有水平不变。

  已购买了10月1日起第一阶段发行的凭证式(六期)国债的投资者,在加息后将发现,三年期储蓄利率3.24%,五年期储蓄利率3.6%已分别超过三年期2.65%和五年期3.00%的国债利率。但是,由于国债利息收入免交利息税,实际上,仍高于升息后的2.592%(三年期税后)、2.88%(五年期税后)的实际存款利率。

  如果投资者提前兑付10月段发行的凭证式(六期)国债,转而购买11月1日发行的加息后的国债是否合算?银行理财专家测算,已购三年期(六期)10月段国债10000元,由于持有期不到半年提前兑付不计息,但转而购买11月1日发行的加息后的国债,三年下来,按新利率可多收入利息216元,在交纳本金千分之一的手续费后(即10元),投资者还可多收入206元。

  目前来看,2004年凭证式(六期)国债11月段的利率虽仍高于加息后的3年期(3.24%)与5年期(3.6%)储蓄利率,但优势已不太明显。专家指出,如果央行短期内再次同幅加息的话(一年期基准利率调高0.27个百分点),那么,本期国债相比存款将几无利率优势。而根据目前趋势,“随后发行的国债利率也将提高,现在的国债投资就显得不太合算”。

  根据粗略统计,比照升息后的实际存款利率水平,今年已发售的大部分国债的利率收益水平虽仍占优,但如果储蓄利率再次同幅调高的话,那么,两者间的利息收入就将基本拉平。

  一旦央行继本次利率调整后在短期内连续升息,幅度保持在0.27%左右,则今年已发售国债利率水平将很可能被存款利率所超越。

  《市场报》 (2004年11月09日 第十二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