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物流市场呈三足鼎立之势(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08:54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中国物流市场呈三足鼎立之势(图)
民营物流企业近几年发展异常迅猛。新华社发

  全面开放给国内物流企业带来压力的同时也带来了机遇

  中国物流市场呈三足鼎立之势

  商务部副部长张志刚近日表示,我国将按照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在今年12月全面开放物流市场。这条消息无疑给中国刚刚兴起的物流业带来了很大压力。宝供物流集团董事长刘武近日预言:未来3至5年内,中国物流市场将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其中,外资或合资物流企业、民营新锐物流企业和转型的大国有储运公司将分别扮演重要角色。

  国际物流巨头加紧进军中国

  物流市场全面开放的鼓点声已越来越近,与此同时,国际物流企业也频频动作,通过种种方式加速了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荷兰集装箱储运公司Vopak昨日宣布,该公司将与中国远洋物流有限公司在中国建立合资企业,双方各持有50%的股份。新公司将于明年第一季度开业,主要提供化工领域的物流服务。

  另据消息,全球最大的货车运输公司美国YellowRoadway集团高层本月初拜见了交通部高层领导,并介绍了该公司在华的投资发展计划。而继德国邮政和荷兰邮政之后,欧洲第三大物流集团法国邮政也即将进入中国。

  新加坡交通部长4日在出席当地举办的一个物流业会议时,明确鼓励新加坡企业去投资中国物流市场。这位部长分析说,目前,中国物流业第三方物流公司的业务总额只有大约160亿新元,仅占中国物流业市场总值的3.2%,远远低于美国和欧洲的8%和10%,这说明,中国的第三方物流公司会有非常大的增长潜力。

  民营新锐将脱颖而出

  针对物流市场的开放以及国际物流巨头的虎视眈眈,刘武表示,市场将在12月开放的时间设限更多的是从法律的意义和角度上来说的,事实上,开放早已经开始了。

  目前,中国的物流企业有73万多家,但除少数几家规模较大外,绝大多数还只是单纯的运输公司。刘武预言说,全面开放后,在未来的3年—5年,中国将涌现出一批现代物流企业,其中外资或合资物流企业、民营新锐物流企业、转型的大国有储运公司将三足鼎立。特别是一批新兴的现代物流民营企业将在新的竞争态势中脱颖而出,扮演重要角色。

  宝供物流在此关键时刻提出了战略转型的计划,即向优化、变革供应链方向转变。刘武表示,为了确保转型,宝供已经采取了三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对运作资源进行整合,最近宝供正投入巨额资金在广州、上海、苏州、合肥等地建设大型的物流基地。二是加强信息技术,目前宝供正在开发仓库管理系统,并将在明年实施ERP系统。三是提高人员素质,邀请专家加盟,充实物流规划方面的人员,并实施其用于加深员工对供应链认识的人员培训计划。在外部,宝供也在努力为这种转型创造条件。宝供近期已与IBM联系合作,以期利用IBM在信息技术方面的优势切入供应链服务这一新兴市场。

  服务跨国企业是学习良机

  物流业的竞争逐渐升温,但本土企业仍找到了很多发展机会。今年联合利华中国生产基地迁往合肥,20多家物流公司竞标其物流业务,其中仅有两家中国本土企业,最终,两家之一的宝供竞标成功。刘武认为,对本土物流企业来说,进入跨国企业产业链条是最好的学习和成长的机遇。

  刘武此言是有依据的。宝供现在为40多家大型世界五百强企业服务,比如宝洁、联合利华、飞利浦、通用等,这类业务占其业务总量的80%。

  通过贴身服务跨国企业,宝供十年间从一个“婴儿”迅速成长壮大,为其“哺乳”的不仅仅是跨国公司的资金,更重要的是观念的更新。刘武说,给国内企业作服务商与给国际企业做服务商有很大不同,国内企业大多只关注报价,而跨国企业则很重视后勤服务工作,他们会认真地选择服务商,一旦确定后,他们愿意与你一同把事情做好。

  本报记者 郭逸晴 实习生 林丽丽 通讯员 梁笑丹(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