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国外汇储备成本隐忧 > 正文
 

美元走软蚕食我国外汇储备(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08:54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美元走软蚕食我国外汇储备(图)
欧元兑美元汇率在过去两年里一路走高。谭爱东/制图

  继上周末欧元对美元比价创下新的最高纪录之后,昨日欧洲汇市美元兑各主要货币依然维持低位。美国最新公布的强劲的就业数据,也未能打消外汇市场对美国庞大的经常账赤字的担忧,纽约汇市欧元兑美元最高报1.2973,较一个月前上涨近5%。

  美元的一路走软,对于拥有巨额外汇储备的中国而言并非好消息。

  “不断增长的外汇储备额对于正在快速发展的中国而言,其积极效用一直掩盖着可能存在的风险。”中国社会科学院一位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这种风险的暗礁之一便是,眼下美元走软的趋势加重,而中国大量的外汇储备跟美元绑在了一起。

  购买美国债券潜藏风险?

  从事金融信用咨询工作的旅美专家李振勤告诉记者,据他分析,过去一年间,作为目前美国国债的第二大持有者,中国新购买的美国国债约240亿美元、新购买的美国政府机构债券约160亿至260亿美元,也就是说,中国年经济增量的约30%-40%(400亿至500亿美元)为美国作了贷款。

  不可否认,长期以来,在中国的各类资产中,外汇储备投资的收益率是相当高的。李振勤也认为,中国的高额外汇储备不是拿着一些外国的现钞放在那里,而是买了外国的一些高收益、低风险、非常安全的债券。或许基于这样的考量,即使在一段时期以来美元贬值过程中,中国依然在稳定地购买一定数量的美国国债。

  而社科院这位专家说她一直不赞成通过外汇的流入,去支持有着巨大的经常账户赤字的美元汇率的稳定。她说,美国人腰包里现金短缺,就给卖他们东西的人多打“欠条”,依赖别国向美国出口的贸易盈余来买更多的美国债券、股票,美国经济才能保持正常运转。这么一来,发展中国家也就把辛辛苦苦赚来的财富,又给了世界上最富有、最强大的国家,为美国提供着廉价的资金。

  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出了他的担忧,“过去一年中,美元对主要国际货币大幅贬值,由于人民币紧钉美元相对来说,人民币兑这些货币也会贬值。”

  他分析,事实上,这个潜藏的风险在外汇储备意识浓厚的整个亚洲都存在着。虽然自年初以来美元颓势不减,但亚洲各国货币当局在汇市上依然在进行交易。“尽管这种交易已经使亚洲的外汇储备突破了2万亿美元,但任何人都不敢说自己所有的这些操作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前车之鉴是,香港金融管理局的“被动”操作仅仅使美元兑港元汇率限制在7.7600到7.7630港元之间,并未能够盯住汇率机制设定的7.80港元的水平,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好几个月的时间。此外,日本货币当局面临的局面更为尴尬,其不断加大的干预力度换来的似乎只是美元更快的下跌。在过去的一年里,美元兑日元的汇率已经下跌了13.4%。

  美元走软符合其国家利益

  毋庸置疑,美元走软对于大量持有美国债券的国家而言,除了意味着投资风险,还将导致在贸易格局上受其牵制。“当前最需要美元走软的实际上正是美国自己。”

  专家分析,尽管美国经济去年取得了3.1%的增长,但考虑到已经处于历史低位的利率水平和同时创下纪录的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美元继续在低位运行已经成为今年美国保持其经济继续增长所必须依赖的重要条件之一。

  李振勤认为,美元汇率下跌将使得美国的出口产品更具竞争力,有利于通过出口刺激经济复苏,如美元汇率持续下跌,也将减轻美国的外债负担。

  而中国的外汇储备除一部分投在美国的国债市场,也投资于美国政府支持的房地产基金公司,如联邦贷款金融公司和联邦房屋抵押贷款公司,而这两家上市公司手中握有大量美国人抵押贷款的权益,促进了美国房地产的繁荣。

  专家提醒,必须看到如今美国经济增长已经放缓,股市下跌已有多时。如果它经济增长的速度低于欧洲,股市回报率也低于欧洲,同时这两种情况继续下去的话,它的巨额外贸赤字将成为进入恶性循环的导火线,直接影响就是美元的贬值。

  “换句话说,亚洲国家取得的美国债权虽然没有美国政府倒账的风险,但由于货币存在贬值的可能性,手里的美元可能将不值那么多钱了。”

  外汇储备投向结构需改善

  值得关注的是,近日央行一些官员多次在公开场合谈及,外汇体制经过深思熟虑后将要出现变革。此外,一些官方权威分析人士也提出了与此前关于外汇体制要牢牢地钉住美元迥然不同的论调,呼吁人民币汇率应该呈现灵活性。

  国家外汇管理局研究员陈炳才认为,从总体上看,中国外汇储备的增加是件好事,但重要的是不要把储备增加看作是一个目标。“外汇储备的多少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如何利用好外汇。”

  在中国外汇储备投向结构的调整上,他提出了自己的理论意见:一是,加快资本的市场化,包括利率的市场化和努力推进国内企业的跨地区、跨部门、跨所有制甚至跨国界的兼并重组,做大做强国内资本;二是增加对民营企业的美元贷款,并辅以积极的政策,推进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走出去;三是成立美元技术创新基金,支持国内企业加强与跨国大公司的技术合作和开发;四是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主要是股票市场,促使更多的人民币储蓄和外汇储备向资本市场流动。

  陈炳才认为,应该放宽资本流出,出台QDII制度,适度控制流入规模。他说资本的流出虽然可能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与资金闲置在国内、浪费资源比较,损失还是小多了。

  本报驻京记者 郑子轩(来源:南方日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