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环球企业家》2004 > 正文
 

从优秀到优SHOW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4:54 《环球企业家》杂志

  从优秀到“优SHOW”

  如果说向国际公司学习经营之道是企业国际化的第一步,那么第二步可能并非是走向国际,而是学会像国际级企业家一样“作秀”

  让记者安静下来并不是一件容易事,但约翰.钱伯斯(John Chambers)做到了。

  当这位思科系统公司总裁兼CEO最近出现在北京国际俱乐部,所有人都能立即感受到他的与众不同:仿佛置身于自己的办公室,发表演说的钱伯斯一刻不停地在演讲厅里前后走动,他会停下来对着某个人诉说,随即又扭过身去朝另一个人微笑,一张张陌生的黄色脸孔都像是他的老熟人。从始至终,钱伯斯没有回头看一眼屏幕上的幻灯片,但双方配合不差分毫。

  这是一次形式主义的胜利:即使演讲内容本身并不算新异,但通过节奏明快、极具亲和力与感染力的表现,钱伯斯不仅让听众彻底忘记了思科在生意场上惯常表现出的霸道形象,更让他们在默默比较中明确了怎样才算得上是“国际级企业家”。

  不难想见记者们用来与钱伯斯比较的对象是谁:许多本土企业家们通常不是不善言辞,就是总在重复一个话题。而当他们出现在会议场合,这个形象就更为千人一面:他“隐藏”在花团锦簇的演讲台之后,站得或者坐得笔直,用固定的语调诵读着精心准备的稿件,甚至有时你不得不怀疑,此人正在学习为其撰写稿件的秘书的最新心得。

  作为商界旁观者,我们建议,你有必要更为严肃地对待这个问题。如果说向国际公司学习经营、管理之道是企业国际化的第一步,那么第二步并非是走向国际,而是学会像国际级企业家一样“作秀”——只有先被认知,才能逐渐被认可——即使是约翰.钱伯斯,也不是仅靠思科的声望获得听众的。

  不要以“中国人生性内向”为借口,在9月底的2004年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上,我们就可以找到最鲜活的范例。因为之前的演讲嘉宾发言较长,被安排在最后的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与柯达全球副总裁叶莺出场时已经过了12点。如何安抚住饥肠漉漉的听众?先上场的刘长乐先是幽默地表示,请大家和他一起采用中午1点进餐的香港作息时间,随后在幻灯片中秀出凤凰卫视一系列令人耳熟能详的招牌主持人的相片,顺便调侃坐在台下的凤凰员工、本次论坛主持人曾子墨“聪明伶俐”,接二连三的笑话让观众恢复了耐心。

  随后登台的叶莺原本应展开一个严肃的话题:跨国公司进入中国的曲折路程,但她使用网络上广为流传的搞笑图片制作成自己的幻灯片,又及时告之台下自己身患感冒依然出席本次论坛,言下之意不言而喻。

  事实上,任何伟大的演说家都须长期的训练。口若悬河的钱伯斯曾患严重的口吃与学习困难症,并长期为自己能否完成学业而担忧。和多数成功企业家一样,他今天的能言善辩源于无数次的排练。就此,也曾经是口吃患者的杰克.韦尔奇(Jack Welch)在中国布道期间,就坦率地表示:升任通用电气董事长之初,为了能在分析师们的面前熟练地发表演说,他曾在头一天晚上反复练习。

  要成为卓越的演说家和鼓动者,不仅仅要求你具备鲜明有力的表达之术,还需要找到拥有个人特色的作秀方法。以下是我们提供的几种建议:

  幽默。遇到尴尬的问题,仅是顾左右而言它绝非最好的答案。在今年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东大会上,有人问其董事长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你会考虑让比尔.盖茨作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董事长吗?”尚未流露出退休之意,也不愿过早明确接班人的巴菲特有办法引开人们对此话题的关注:“是比尔让你来问这个的?”

  直率。CNN创始人泰德.特纳(Ted Turner)经常言辞犀利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这甚至让记者感叹,如果没有特纳,世界将会多么无趣。在一次纽约的会议上,特纳直白的对自己多年的竞争对手鲁珀特.默多克(Rupert Morduch)进行攻击:“小布什把萨达姆比喻成撒旦是错误的——我还没把默多克说成是撒旦呢!”

  自嘲。至今仍有严重口吃的维京集团总裁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 Branson)同样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解决之道:他并没有因此减少说话,反而以此取悦听众,他一刻不停地卖弄自己结结巴巴的英语,并在听众提问的间隙说各种发生在自己身上的笑话。展示个人缺点的做法反而为他带来了更多的朋友。

  如果你认为以上几条需要投入长时间进行训练,那么还有最简单的选择:尽最大可能提高你的音量。就像微软的史蒂夫.巴尔默(Steve Ballmer)一样,他并不讨人喜欢,他也无意取悦听众,对他而言,随时都让微软的员工打起精神是更为重要的。无论在何场合,他都能因自己的“中气十足”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当然,为此他也付出了代价:几年内数度去医院进行声带手术。

  (文/《环球企业家》□ 张亮|文 出自:2004年11月 总第104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思科新闻 全部钱伯斯新闻 全部演讲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