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网上开店:网上卖画“养”收藏(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09:3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林晨 黄乐欣

  开家网店就可以为书画收藏家解决资金的烦恼。以书画收藏为嗜好的陈自立,起初只是想通过网络来转让重复收藏的书画作品。可在第一笔交易获得丰厚利润后,陈先生瞄准了这个巨大的商机,在易趣网上做起了书画卖家,短短一年多的时间,总销售额达近二十万元,每个月就获利3000多元。

  现在陈先生在网上交易的收益已经完全可以支付他所有收藏的费用,陈先生对此很满意,因为他在收藏上的花费已经不会影响到他个人在其他生活方面的开支。

  起家故事

  网上廉价收购书画

  今年38岁的陈自立从事一份证券分析工作,因为工作,上网的时间也相对较多。
网上开店:网上卖画“养”收藏(图)
陈先生也上易趣网上转了转,申请了账号。作为书画收藏方面的行家,陈先生上易趣不久后便发现,网上书画的成交价格也比上海拍卖行成交的价格要便宜很多。

  从去年五月开始,陈先生在网络上购买书画一发不可收拾,短短一个月就花了两万多元。

  这时陈先生又发现,在他收藏的作品中有一些风格相同的作品,重复收藏也是一种浪费。去年七月,陈先生在易趣网上开了个网店,开始转让自己收藏重复的作品。

  第一次成交在两个星期后完成了,一幅成本300多元的书画,最后以805元的价格被一位定居上海的台湾老板买走了。

  这次交易的成功令陈先生非常兴奋,他在易趣上的“书画投资沙龙”也在这样的背景下正式运营了。

  经营秘诀

  出售第一手书画作品

  陈先生认为,书画收藏除了具有一定的鉴赏价值可装饰家居以外,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可以保值增值。所以,他尽量寻找具有升值潜力的书画作品,在转让给买家后,能让买家也能分享到升值的收益。

  在“书画投资沙龙”开业不久后,陈先生发现自己在网络交易上并不具有优势,因为他转让的作品可以说已经是二手交易,并且升值的潜力不是很大,对于他长期的经营是一个很大的障碍。

  为了突破这个瓶颈,陈先生主动去拜访了上海一些较为知名的书画家,希望能得到第一手的书画在网上进行销售。因为这些书画家年龄一般在50岁到70岁之间,开始对于网络这种销售模式都表示了很大的怀疑。

  但在网络上多次成功交易之后的陈先生,对于这个买卖可谓是信心十足,很耐心地向这些书画家介绍网络交易的优势。而当时这些书画家也需要通过市场运作使他们获得声誉上的提高,这些书画家最终被陈先生描绘的“诱惑”前景所打动了。

  风险提示

  要有一定的鉴赏眼光

  陈先生表示,书画作品的买家一般年龄都集中在30岁至50岁之间,这些人对艺术都有一定的鉴赏能力,如果作品艺术价值和升值潜力不高的话很难能进入这些买家的视野。

  所以在网上投资经营书画作品的网店,对卖家的鉴赏眼光就有很大的要求,如果一旦购进了假货或者不具有升值潜力的书画作品,不但可能会出现滞销的局面,也会对卖家的商业声誉带来负面影响。

  陈先生建议,如果对书画作品不甚了解的卖家,进入网络书画领域的买卖时要慎之又慎。

  新开收藏品网店投资收益表(参考)

  经营品种———国画和书法作品

  规模———个人店铺

  经营模式———兼职

  人工———无需雇工,自己独立经营

  总投资———2万元左右,主要用于进货

  月营业额———平均每月销售额为1.3万元,销售毛利率约30%以上

  支出———邮费以及平台交易成本占销售额的3

  %净收益———每月3000多元

  (子琦/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