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日资家电巨头业绩劲增(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 09:56 北京青年报
日资家电巨头业绩劲增(图)
去年亏损的东芝实现盈利与内存和个人计算机销量增加有关

  本报讯在去年普遍出现业绩下滑甚至大幅亏损的背景下,松下电器的业绩增长曾成为日资家电巨头中唯一的亮点。而近日各日资家电巨头陆续公布的今年上半财年(4月至9月)业绩报告则显示,绝大多数企业的业绩都在近半年来出现了多年少有的大幅提升,不少企业已经扭亏为盈。

  作为去年少数几家业绩上升的日资跨国家电企业之一,松下电器今年上半财年业绩连续第三期再度出现大幅增长,其中净利润增幅高达143%,达到了562亿日元(约5.3亿美元)。松下方面分析,本期业绩较优主要是得益于对高附加值的高端数字产品推出比例大幅提升,尤其是等离子电视的营业额比上年同期劲增了一倍多。索尼的销售利润也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长30.6%,但主要是由于《蜘蛛侠2》有非常喜人的票房收入,以及家庭娱乐节目收入的提高。索尼在电子产品销售方面的起色仍然不大,平板电视、液晶背投及数码照相机的销售额有所增长,随身听和传统电视却出现了滑坡。但索尼首席执行官出井伸之表示,索尼的电子产品特别是视听产品将在年底的销售旺季加大推出有竞争力的新品的力度。

  近日陆续公布业绩的东芝、日立、富士通等其他日本电子厂商的上半财年业绩也都超过了去年同期。去年出现亏损的东芝也由于实施了机构重组以及内存和个人计算机产品销量增加实现盈利,并提高了整个2004财年的收益预期。据了解,日资家电企业的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各企业对原有企业架构和产品结构的大幅调整,延长原有产品线,兼顾高中低档市场。同时这些企业都纷纷加强或调整海外战略,以力求更加适应当地的本土化需求,在这方面,LG、三星等韩国企业的示范作用不容忽视。

  不过,尽管上半财年的业绩出现了超乎预计的大幅提高,但在全球对于电子产品需求的下降以及来自韩国企业的激烈竞争的大背景下,多数日本企业仍然对未来的形势持谨慎态度。松下电器迄今尚未调整截至明年3月的全年业绩预期,公司认为日本和美国较低的经济增长、空前激烈的价格竞争以及石油的价格波动都仍存在变数。

  作者:张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