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首页_银行理财一点通 > 正文
 

“傻瓜型”外汇理财面面观(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1:04 经济参考报
  如今,“个人外汇理财”被炒得沸沸扬扬,从国有商业银行到股份制商业银行,乃至外资银行都相继推出各自的外汇衍生理财产品系列。原先深奥的外汇衍生产品经银行专业人员的重新设计,将期权和存款结合的傻瓜型产品,大有覆盖个人外汇理财领域的趋势。

  然而,傻瓜型外汇理财真的适合每个人吗?专家认为,个人外汇理财最终的落脚点在理财人自身,如果没有清晰的理财观,脱离实际盲目跟风,理财变成破财并非危言耸听。
“傻瓜型”外汇理财面面观(图)
国内众多银行相继开设了个人理财中心(本报记者 沙达提 摄)

  傻瓜型理财也有风险

  所谓傻瓜型理财,是指去年下半年推出的结构性存款,由于容易理解,离普通百姓较近,适应了外汇利率偏低导致百姓投资渠道缺乏的现状,因而发展很快。

  从各家银行的宣传来看,对傻瓜型理财大都强调保本概念,同时突出比存款收益高的特点,所以容易为市场接受。应该说,外汇“保本”理财保证本金,收益稳定,是一个很好的理财渠道,但保本是不是一定意味着没有风险呢?

  看看各家银行推出的外汇理财产品,几乎都有一些共同特点,即100%保本,在一定时期内承诺投资者一定的收益,银行会根据收益情况决定协议的期限。事实上,据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分行的理财专家称,这类理财产品不是一个简单的存款,它实质上包含了一个可终止权,即客户向银行出让可提前终止该笔存款的权利,同时获得出让终止权收益,因此收益要远远高于普通的定期存款;同时,银行可在理财期限内根据市场情况决定是否提前终止该理财产品。

  由此分析,投资者面临的风险至少有三个方面,首先是本金的风险。原则上,结构性外汇存款可以和任意类型的期权结合在一起,包括外汇期权、利率期权、股票期权、甚至是商品期权,并按照客户的需要做复杂的组合。而在目前国内市场上,将外汇期权和利率期权嵌入普通存款的做法是普遍形式。值得强调的是,汇率波动可能带来损失,有时不仅使投资者的利息受损,甚至是本金受损,而与利率期权相联系的结构性产品一般不会承担损失本金的风险。外汇理财中所谓的“保本”,通常只针对利率期权结构性产品。投资者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即使投资傻瓜型存款产品,也要分清是哪种外汇期权的延伸产品。

  其次是收益风险,它比固定存款的风险要大,收益可能会在某一个范围内波动,有上限和下限,且预计收益不等于承诺的收益,累计收益也并非固定收益;再次是机会成本的运用风险。结构性外汇存款类产品的流动性较差,一般是不准提前支取的,投资这种产品时,如果外汇比如美元的短期利率快速上升,投资者无法将资金投入到新的存款上,此时就要面临想投资而不得的风险。有的银行对不得提前支取的附加条款是,如果客户确有急用,银行将提供其它类型融资工具,然而,这必将增大投资者的融资成本。

  投资专家建议,投资者可以考虑的外汇投资渠道主要分为三大类,一是个人外汇实盘买卖,二是外汇期权,三才是外汇结构性存款。从流动性来说,结构性存款是最差的,收益也是最有限的,但风险相对最小。如果投资者有一定的汇市经验,可以选择个人外汇买卖;如果金融知识深厚,对风险的承受能力足够大,最佳选择是做外汇期权的买卖,虽然风险高,但所获收益也非常可观;而对于风险偏好程度适中,又没有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跟踪汇市的投资者,可以投资外汇结构性存款,其收益率和风险都较外汇期权和外汇买卖低,但是收益高于固定存款。

  傻瓜型产品并不傻

  目前各家银行推出的外汇理财产品,产品的结构虽然类似,但系列产品线的变化还是比较多的。每一个银行报出的可能最高收益都不同,这是因为产品投资期限的长短和可终止的频率存在不同。产品投资期间越长,银行可终止的次数越多,老百姓可能获得的收益就越高。

  投资傻瓜型产品,投资者需要根据自身特点,进行适当的比较和分析,做出正确选择。比如投资者希望手中的资金保有更多的流动性,则宜选择相对期限较短的产品进行投资,如果投资者希望获得更高的收益,那么就可以选择终止次数较多的产品进行投资。

  许多银行过去在发行外汇理财产品时,都拥有提前停止合同的权利,而现在有些银行如建行上海分行和民生银行北京分行却推出了客户终止合同的权利,这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投资者对于资金流动性的需要。不过一旦投资者执行停止权的话,投资者所能获得的收益率也会大幅度降低。是否选择,在于你对资金流动性的预测和控制。

  傻瓜型产品越来越聪明

  作为上市刚满一年的外汇理财产品,结构性存款已开始赢得投资者的青睐。在中国建设银行率先推出“汇得盈”个人外汇结构存款理财产品后,中国银行的“汇聚宝”、工商银行的“聚金理财”、民生银行的“安心理财”、光大银行的“阳光理财”、兴业银行的“万汇通”以及花旗银行的“优利帐户”等相继出炉。主要币种从美元、港币延伸到欧元和澳元等主要币种,产品期限涵盖从1年、1年半到5年等品种,最长期限达6年。

  为在激烈的竞争中争取市场份额,建行最早放低门槛,1000美元起认购,工行则设置了从1000美元到10万美元不等的认购起点金额,而100美元的认购起点也开始出现。银行方面正尝试依据客户的认购额度设置高低不等的收益率,以全方位吸引不同资金实力的客户。

  目前国内还不允许个人投资者直接参与国际金融衍生品市场,结构性存款这类产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可以预期,随着市场成熟度的提高,结构性产品的种类必然日益增多,最终,银行甚至可以和投资者共同商议设计独特的结构性组合来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的个人需要,这将大大提高产品的灵活性。

  作者:黄庭钧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