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东芝笔记本走进多事之秋(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0:09 南方都市报
东芝笔记本走进多事之秋(图)
Phototex供图

  在渠道失控、销量陡降之时,再传召回噩耗

  东芝笔记本走进多事之秋

  11月1日,东芝公司发布召回声明:由于笔记本内存模块的质量问题而导致蓝屏或者间歇性锁机故障,从今年11月1日到2005年4月30日,东芝将在全球范围启动笔记本内存模块更换计划,向客户提供“问题笔记本”电脑中的内存模块部件更换服务。

  这一声明,让处于多事之秋的东芝笔记本再次处于“争议的泥潭”之中。

  与中国笔记本市场蓬勃发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作为1997年-2000年连续4年雄踞中国笔记本市场榜首的昔日王者,东芝笔记本这几年却流年不利,中国市场份额不断下滑,先后被联想、IBM、戴尔、惠普超过。“今年上半年东芝的市场份额只排在第五位!”计世资讯资深分析师郭海涛告诉记者。这与东芝电脑(上海)有限公司(TCSS)村上周二总经理年初“我们有机会提高到第二,或者更高的目标”的预言相去甚远。

  东芝希望通过一系列的渠道、价格策略变革,来改写这一颓势,并雄心勃勃地宣称要重返市场第一的宝座。然而“多情总被雨打风吹去”,2004年东芝笔记本市场份额的急剧下滑,加上近期发生的笔记本召回事件,让东芝笔记本“雪上加霜”。

  9款问题笔记本要召回

  据了解,中国内地市场可能存在问题的东芝笔记本型号包括:TECRA S1、TECRA 9100、TECRA M1、TECRA M2、Satellite 2400、Satellite Pro M10、Satellite M30、Portégé R100、Portégé M200 9种型号的产品。东芝中国公司公关部门的黄小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9款产品在中国内地大概售出了8万台左右。

  “并不是这8万台都需要召回,我们在东芝中国的官方网站上有一个检测程序,消费者可以下载这个程序检测自己的产品需不需要更换内存。”

  “一般来说,笔记本的召回,正面效益会大于负面效益。但是,对处境艰难的东芝来说,东芝此次召回事件,无疑是雪上加霜,对东芝笔记本的品牌影响力有较大的损害。”一位分析人士指出。

  渠道调整搅乱市场

  另一个将东芝推向“深渊”的,是其今年启动的渠道调整策略。从今年4月份开始,东芝取消神州数码的中国内地市场独家总代理权,先后与佳杰科技、翰林汇、深圳汎珠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分销协议,东芝笔记本在中国内地的分销体系,从一统天下变为四驾马车。东芝本希望通过渠道调整,能将自己的销量提升上去。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东芝调整渠道,是希望能将佳杰、翰林汇这些IBM的核心分销商纳入自己的分销体系,从而借助这些分销商的力量完成自己重返市场第一宝座的目标。然而,市场对东芝渠道调整的反馈却是一张难看的“脸”。由于渠道调整这剂药下得太猛,使得渠道体系短期内失去控制,产品价格一时失控,整个渠道体系处于混乱中。这也直接导致东芝笔记本在第二季度成绩十分糟糕:原来市场高峰期时,东芝的月出货量能达到2万台以上,但是,在今年第二季度,东芝笔记本销售每月却不到1万台,新渠道对东芝笔记本的贡献远远没有想象中理想。

  同时,东芝的分权也刺激了神码的积极性。市场中不断传来原东芝经销商转而投入其他竞争品牌怀抱的“坏消息”。

  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近几年来,东芝产品质量下降较快,消费者选择用脚投票,这是造成东芝销量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但东芝却向渠道“问罪”,显然是“南辕北辙”。

  低价策略难以奏效

  进入下半年,东芝笔记本似乎只有“价格牌”能够打出来了。市场上不断传来东芝降价的消息。如定位高端机型的Tecra M2推出时定价将近2万元,但仅3个月狂降近5000元,跌到了14000元左右,现在更是降到了12500元左右。同样,M18上市不到2个月时间,价格便从12800元一路下滑到10500元,现在则早已跌破万元。

  以前东芝笔记本给人留下的是高端产品的形象,然而,东芝的价格策略使得这个高端形象似乎已经不存在。东芝希望通过价格手段,以牺牲长远利益(品牌形象)的方式来获取短期利益(市场份额)。但是,“东芝的价格牌并没有产生预期的效果。由于其他知名品牌如IBM、SONY、HP、华硕等的价格也下降得非常厉害,将东芝降价的作用力消解于无形之中,”计世资讯的郭海涛告诉记者,“伴随着价格的一降再降,东芝的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出现难以遏制的下滑趋势。”

  广州太平洋电脑城中的笔记本经销商告诉记者,买商务机,消费者点名率高的是IBM、联想、HP、宏币等,买消费型产品,SONY、华硕等品牌是关注焦点。“现在的东芝,不上不下,十分尴尬!”

  本土化“冒进”无成效

  东芝笔记本中国市场遭遇“滑铁卢”,除了产品质量问题、渠道问题之外,另外一个被忽视的问题,就是本土化进展缓慢。

  2004年之前,东芝笔记本在中国市场几乎所有的营销工作都交给神码在做,公司自身的市场组织架构力量十分薄弱(近乎可以忽略不计)。“日系厂商有忽略中国市场的‘传统’,东芝也不例外。”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评价。

  然而,东芝在中国笔记本市场的“雪崩”,使其意识到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今年年初,东芝宣布开始在中国市场建设新的市场组织架构,其中主要的一条就是成立由自己直接管理的市场销售部门。

  此后,东芝先后在上海、北京、深圳三地建立相关部门,作为其在中国总部的上海,市场销售部门规模最大,已有30多人开始从事销售活动;北京、深圳各有10人。东芝管理人员表示:“扩张速度将紧跟中国笔记本电脑市场的增长速度,绝对不低于25%。”

  这些动作都被理解为东芝在加强中国本土化。不过,东芝笔记本在本土化方面的策略,显然是犯了“冒进”的毛病,没有与合作伙伴进行充分沟通,加上对中国市场了解不够,匆忙上马造成的后果就是市场一团糟。此前记者与神码一位高层谈到东芝的本土化,该高层就意味深长地表示:“东芝笔记本的本土化工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谈到本土化问题时,计世资讯分析师郭海涛也表示:“东芝笔记本的本土化工作不到位,将是东芝笔记本中国市场复兴的一大障碍。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积重难返的东芝笔记本要重现昔日的辉煌,不是件容易的事。”

  本报记者 田申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