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加息难撼广东楼市大盘(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08:58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加息难撼广东楼市大盘(图)
新华社发

  加息难撼广东楼市大盘

  专家认为明年上半年楼市将进入调整期

  央行决定将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利率上调0.27%消息一出,立即在房地产业引起热烈反响。广东房地产业将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呢?有关专家与开发商在接受采访时一致表示,广东房地产市场化程度较高,短期内受加息影响不会很大。不过,不少专家也认为,广东房地产在经历了今年的热潮之后,明年将进入调整期。

  短期内影响不会太大

  中山大学博士刘文伟认为,提高利息对房地产业而言,无论是发展商还是购房者,微观层面看是货币使用成本提升。“这意味着在严管土地、收紧信贷之后,地产产品价格上升的驱动力又增加了利息因素,价格上行的基础更加坚固。当然,这种影响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是对市场表面的价格影响,可能要在一年时间内才能看到。”

  合生创展有关负责人认为,利率上升,政策本意并非限制消费,而是鼓励自住购房需求、打压投机需求,挤出泡沫,从而达到控制风险、促进宏观调控显效的目的。广东房地产业比北京、上海等城市市场化程度要高,价格平实,泡沫相对较小,因此不会受到多大影响。

  据他分析,广东买家都相当理性,不会追逐某些概念而疯狂购买,因此价格远远低于北京、上海等城市。他透露,近年来,广州大户型受到买家追捧,120平方米以上单位颇受欢迎。购买者中二次置业占相当高的比例,且多是1999年之前房改房的户主,追求改善居住环境而非创造泡沫。

  省房地产协会有关负责人认为,评价楼市泡沫大小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空置率,由用来居住的楼房比例较高,广州市商品房空置面积不断下降。到9月底,商品房空置面积为639.74万平方米,分别比去年底、今年一季度、二季度减少82.27万平方米、64.33万平方米和31.98万平方米。

  他说,更重要的是本次加息幅度不大。按40万元贷款,20年期限来计算,如果是公积金贷款,每月利息增加38元,商业贷款每月利息增加60元。消费者能够花50万元购买物业,对每月60元的加息不会很敏感。消费者不会因加息放弃改善居住环境的打算,因而不会对楼市需求带来波动。另外,由于加息幅度不大,有闲置资金的消费者,如果有更高收益率的投资渠道,就没必要提前还贷,也不会因此触发大规模的提前还贷行为。

  调整期将提前到来

  去年,受非典影响,楼市的部分需求没有表现出来。据统计,去年广州房地产成交量1639万平方米,金额604亿元。但经过非典时期的一个积蓄,今年楼市需求大幅上升。今年1-9月,广州市商品房销售面积481.7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7%;商品房预售面积494.8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1.2%。与此同时,由于市场需求旺盛,价格比年初上涨了约10%,许多楼盘每平方米单价涨了近1000元。由于价格上涨,商品房销售合同金额220.17亿元,同比增长17.3%;商品房预售合同金额245.04亿元,同比增长31.0%。

  记者注意到,前两年广州房地产市场成交的主要是现房,今年由于需求大幅上升,合生、富力、恒大等房地产巨头纷纷推出期房,反应非常热烈。由于这些期房明年底才开始陆续交楼,这意味着明年上半年的需求已提前释放。有评论人士称,在经过今年的热潮之后,明年楼市有效需求将会回落,同时价格也将有所下调。加之银行不断加息之后,按揭贷款的消费者每月要多付出2%以上的利息。虽然这不会对消费者产生过大的压力,但其购买欲望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甚至有预测显示,受今年楼市热潮和加息双重影响,明年上半年广州楼市将进入调整期,价格亦下降约10%。

  长远影响尚难预料

  刘文伟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说,短期内加息对广东房地产的影响不会很大,但长期来看,假如利息一直加下去的话,对产业内开发结构和开发企业格局重整。他表示,近几年来,广东的房地产企业经过好几轮市场洗礼,有些企业正在消失。每一次市场的变化,都会有企业倒下。

  时代集团销售总监赵趄也认为,加息对房地产的影响不是单纯的一个数据影响,而是长远的政策性影响,对整个房地产影响都不会很弱。但对广东房地产来说,比北京、上海受的影响会相对弱一些。影响房地产业发展的主要是市场因素,而广东房地产发展市场化程度较高,市场管理比较规范。美林基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罗国坚则表示,银行加息刚刚实施,看它对房地产的认识还需要一个过程。本报记者 李有祥(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