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北京影响力 > 正文
 

安庆衡:振兴北京汽车工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0:19 新浪财经

  

安庆衡:振兴北京汽车工业

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安庆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安庆衡 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安庆衡毕业于清华大学汽车拖拉机及发动机专业。1998年任北京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总经理。2000年任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并兼任北京吉普公司、北汽福田公司董事长。2002、2003年被评为中国汽车十大新闻人物;2003年荣获中国汽车工业50年50位杰出人物;2004年被授予首都劳动奖章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安庆衡是一位
政治素质强、专业技术精、懂汽车专业、懂经营管理、懂外语及国际合作事务的专家型领导干部。

  安庆衡同志担任北汽控股公司主要领导职务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团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坚持改革、发展、调整,坚持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实现了国企改革的突破,使北京汽车工业从困境中奋起,实现了跨跃式发展。安庆衡同志在推进改革和振兴北京现代制造业、发展首都经济中,做出了突出贡献。五年来,安庆衡从北京汽车工业的实际出发,坚持科学决策,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发展战略和目标;狠抓改革,企业调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坚持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国际合作。北京汽车工业在安庆衡同志任主要领导的五年里,经济效益大幅度增长,2003年对北京市经济增长贡献度已经达到37%,GDP增长占10%,已初步建成北京市的支柱产业。安庆衡同志在群众中有很高的威望,在汽车行业中有很高的知名度。

  作为北京汽车工业的当家人,安庆衡非常清楚北京汽车工业在2000年重组后面临的各种问题,强烈的责任感使得安庆衡在公司重组之初就提出了“三年大变样”的改革目标。随后,安庆衡和他掌舵的北汽控股成功第打造了“三大板块”企业,建立了新型的零部件体系和汽车服务贸易体系,形成了新的产业集群,实现了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再造,北京汽车工业的整体实力大大增强,整体优势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在今年全国汽车产业增速放缓,市场低迷的情况下,逆势上扬,实现了高速增长,并一举进入行业前列,多次成为行业第三。安庆衡发动并亲自领导了现代汽车项目的谈判,为项目的后期发展打下了基础,在现代项目取得成功的情况下,又开始亲自主持奔驰项目的谈判,并获得成功,目前奔驰项目已经得到国家批准。奔驰轿车项目的确立将对北京经济结构调整和整个现代制造业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对北京市汽车工业进一步做大总量,实现到2008年产销汽车100万辆、销售收入1000亿元的目标起到强劲的推动作用。

  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北汽控股公司)是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投资,对北京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进行改制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北京市人民政府授权北汽控股公司对所属的全资企业、控股企业、参股企业的国有资产行使出资者权利,对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产依法进行经营、管理和监督,并相应承担保值增值责任。

  北汽控股公司所属整车制造、零部件制造和以及汽车服务贸易的企业和公司有24个,总资产约157亿元,职工总数近5万人,占地面积38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90万平方米。

  北京汽车工业有近50年的发展历史,是国内轻型车制造基地,形成了很强的汽车制造工艺、汽车制造装备和资产方面的优势,在整车制造、零部件制造方面具有很强的实力和特色,拥有了一批如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北京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和名牌产品。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