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日本发行三种新纸币 女性肖像首次印上日币(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09:58 光明日报
日本发行三种新纸币 女性肖像首次印上日币(图)
  1日,日本中央银行职员展示新版纸币。其中5千日元纸币的正面使用了女性文学家樋口一叶的肖像,这也是日本中央银行发行的纸币中首次使用女性的肖像。图/IC

  为了防止犯罪分子伪造纸币,日本中央银行发行的三种新版纸币1日正式上市流通,其面值分别为1万日元、5千日元和1千日元。

  虽然新版1万日元纸币的正面仍然使用日本思想家福泽谕吉的肖像、但背面却改为平等院凤凰堂的凤凰像。5千日元纸币的正面使用了女性文学家樋口一叶的肖像,这也是日本发行的纸币中首次使用女性的肖像。另外,1千日元纸币上则印着细菌学家野口英世的肖像。

  日本政府和中央银行指出,发行新版纸币的主要目的是采用最新纸币制造技术,增加伪造难度,防止假币流入市场的同时,增加特种需求,进一步刺激经济复苏。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货币造假技术也迅速提高,假币成为日本金融管理当局的一块心病。日本警方缴获的假币年年增加,今年上半年就达到了1.4万张,超过2001年全年。就连于2000年印刷发行、被认为是世界上造币技术含量最高的2千日元纸币中也发现了假币。识别能力非常高的现金自动存取机中也经常出现假币,有些假币甚至流通到了中央银行。

  据悉,日本这次发行的新版纸币采用了全息图、潜像、极微文字、特殊发光油墨等新技术印制。日本央行认为,发行新版纸币有望在一定时间内阻止假币进入市场。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