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成都“油改气” 境遇天壤之别(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09:30 经济参考报
  作为我国西部两个产气大省陕西和四川的省会城市,西安与成都早在上个世纪末就先后开展了以天然气替代汽油作为汽车燃料的“清洁汽车行动”,天然气以其清洁环保的特性、相对低廉的价格,在两市的出租车、公交车上得到了普遍应用。

  5年多时间过去了,当记者近日来到这两座城市探访“清洁汽车行动”行踪之时,所见所闻形成了极大反差——成都市,由于天然气加气站数量充足,全市出租车无一例外地都使用了天然气燃料,甚至就连一些私家车也自发加入了“油改气”行动的行列;而在西安市,由于加气站的建设速度远远落后于汽车“油改气”的速度,从而使得出租车每次添加天然气都必须排长队等候,而很多排不起队的出租车不得不背上气罐继续烧汽油。

  虽然天然气的价格优势极其诱人,但碍于加气排队太不方便,西安的出租车司机们一般只在恰好驶到加气站附近、又非拉客高峰时排队加点气,平时则不得不在烧气的同时往油箱里加油,两种燃料并用。“谁都知道烧油成本高,”一位司机慨叹着告诉记者,“如果西安的加气站再多一些,我肯定不再用汽油了。”

  如果说“油改气”可以使出租车司机每天节约几十元钱,那么对于耗油量更大的公交车来说,“油改气”的经济效益则更为可观。据测算,一天耗油六七十升的公交车,改为天然气燃料后,一天就可节约上百元。西安市公交公司天然气汽车的拥有量已达1276辆,但是,由于加气站少,加气太难,目前只有912辆天然气汽车投入运营,其余的300多辆只好挂着气瓶烧汽油。

  让我们再来看看成都方面的情况。据成都市清洁汽车办公室阳建兴介绍,成都市目前共有天然气汽车1.83万辆,其中8300多辆为出租车,3000多辆公交车中,除柴油车外,1790辆公交车都使用天然气,其余的燃气车辆有300多辆环卫车及部分公务车、商务车、私家车等。截至今年6月,成都共销售车用天然气4亿立方,替代汽油38.4万吨。由于成都市区内加气站已经基本饱和,新建加气站的任务基本结束,政府部门今后的任务已经转为加强对加气站、汽车改装厂的规范和管理。

  与此同时,记者还从四川省清洁汽车办公室了解到,他们目前正在研究开发柴油汽车发动机的天然气、柴油双燃料改装,扩大用气的车型范围,同时打算沿高速公路建设加气站,为燃气汽车创造更好的用气环境,促使同样是耗油大户的长途运输车、企事业单位商务车加入到“油改气”的行动中,把天然气汽车由成都市区推广到四川全省。同时,早在2002年,四川省已将这个原名天然气汽车推广办公室的机构更名为清洁汽车办公室,目的是在继续推广应用天然气汽车的同时,开发推广甲醇、乙醇、二甲醚和生物柴油汽车等,进一步实现能源多元化。
西安成都“油改气”境遇天壤之别(图)
  (本报记者 吴锦瑜 摄)9月13日下午,西安西影路加气站外,等候加气的出租车沿马路排起几百米的长队

  加气时间西安:至少排队1小时成都:最多等候十几分

  建站时间西安:盖120个公章历时两年成都:4个月时间还可缩短

  :

  多方呼吁:为新能源推广铺设顺畅之路

  作者:吴锦瑜 刘海英 刘谨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