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外纺织企业加快中国圈地(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08:48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国外纺织企业加快中国圈地(图)
纺织服装出口配额取消并非只对中国有利。新华社发

  纺织品服装配额限制将于明年取消

  国外纺织企业加快中国圈地

  中国纺织服装业离取消配额的日子只有两个月时间了。无论是在广州举行的广交会,在汕头举行的中国国际毛衫、内衣节,还是最近几天在中山沙溪举行的第五届中国休闲服装博览会,“取消配额”不约而同都成为了焦点话题。

  一位服装界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都说取消配额将为中国纺织服装走向世界扫清障碍,但事情远没有这么简单。实际上,中外之间的服装贸易从来都不是单向运动。”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蒋衡杰也评论说:“自由贸易背景下的全球资源正在加速合理流动配置,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外企业也将在中国找到商机,同时,国内的一些缺乏规模、缺乏原创力、不了解贸易规则的小型纺织服装企业将会被淘汰出局。”

  美服装商大举吸纳中国服装企业

  有分析师预测,到2010年,美国80%的纺织品与成衣进口将来自中国。这种预测触动了许多美国生产商和销售商的神经,有消息显示,美国服装企业正在加大规模收购中国的服装生产企业,试图控制产业链的上端。

  消息人士透露,最近两个月来,美国服装界人士高密度进入中国“踩点”考察,“以前从来没有过这种情况,其直接原因应该就是配额即将取消。”就中国女装生产基地东莞的虎门而言,先是加州服装商会及服装企业来考察,接着是纽约市服装商会会长带领十多位服装企业和商家来访,这几天又是全美服装鞋业协会的总裁、副总裁率服装企业和商家深入个别企业了解情况。据悉,除了企业来考察外,美领馆也在作类似的情况调查。

  美方服装企业和商家表示,配额未取消前,进口美国市场的服装与美国本土产的价差不大,但取消配额后,中国纺织服装的价格将会走低,优势将很快显现。但中国企业目前对如何直接外销仍不熟悉,也没有建立成熟的国际市场网络,因此在两三年内还将有一个适应期。来考察的美方服装界人士有意向中国本土服装厂直接注资或收购,并向中国派驻高管人员,以求抓住中国取消出口配额的巨大机遇。

  世界纺织品巨头拓展中国市场

  中国是纺织品出口大国,同时也是进口大国。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提供的信息,去年纺织品的进口额达360多亿美元。纺织品配额制度取消后,中国纺织业将对纤维等原料产生更大的需求,此外,中国对中、高档面料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

  对此,世界纺织品巨头纷纷瞄准后配额时代的中国市场商机,开始实施新的市场战略。有报道显示,在上海举行的第十届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博览会上,全球最大的合成纤维及中间体材料公司英威达专设了“英威达风尚商机面对面”展台,力求凭借其在品牌和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发展与中国的合作。意大利纺织面料商有不少是为国际顶级服饰品牌杰尼亚、CHANEL等提供高档时装面料的,以往关注的重点在欧美市场,但在上海展会上,意大利的56家面料商组成了庞大的国家团参展。本月中下旬,来自日本的服装企业将在上海举办时装精品展,共有伊都锦、岩田、三光、大同等30多家日企参展。

  此外,今年以来,国际顶级服装品牌接踵叩门。世界级名牌路易威登服装系列年内首次登陆中国。而此前,意大利的阿玛尼在上海外滩开了一间面积达11150平方米的旗舰店。国外服装业巨头认为,中国高档服装消费群开始形成。

  向质量型转变是唯一出路

  “以2005年取消配额为契机,目前正涌动着国外品牌直接进军中国中高档市场与中国中低档产品直接进军国际市场的两大潮流,这体现出全球的纺织服装资源合理配置的步伐正在提速。”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蒋衡杰在第五届中国休闲服装博览会上作出了以上评论。

  蒋衡杰认为,从短期而言,外国纺织服装企业的进入,特别是高端品牌的进入会给本土企业带来不可避免的压力,使一些缺乏,原创力、不了解贸易规则的小型企业被淘汰出局,但从长远来看,这些压力将迫使本土企业向质量效益型的路子靠拢,这是唯一的出路。

  本报记者 郭逸晴 实习生 陈敏(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