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专家支招 > 正文
 

加息后如何打理你的钱袋子(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08:47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加息后如何打理你的钱袋子(图)
加息后怎样理财成为百姓关注的焦点。新华社发

  引子

  央行宣布10月29日开始加息,金融机构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原来的1.98%提高到2.25%,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原来的5.31%提高到5.58%。这是国内9年来首次加息,虽然其幅度不大,但有关理财专家指出,这是负利率时代出现的转折点,个人投资者必须全面估量现有的金融投资品种,重新调整组合投资结构,尽量减少损失,提高投资收益。而对于一般投资者特别是正在供楼供车或准备供楼供车的家庭来说,有必要重新算一算经济账。

  储蓄

  存款转存并不都合算

  人民币存款利率提高,虽然还不能完结存款负利率时代,但是可以让储户稍微松口气。而且央行给出的强烈信号是,钱存的时间越长,利息收入涨幅越高。以活期存款为例,利率仍保持在0.72%的水平,1年期、2年期、3年期、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则分别提高0.27%、0.45%、0.72%和0.81%。用央行有关负责人的话说:“这样有利于保障居民的中长期储蓄存款利息收益。”

  工行广州署前路支行理财中心经理给记者算了笔账,一笔今年8月29日存入的20000元的1年定期存款,1年后储蓄期满所得利息收入为316.8元。如果在10月29日支取并转存1年定期,到明年8月29日,所得的利息收入(去税)为319.2元。转存仅多收入2.4元。而如果这笔存款是今年7月29日存入的,转存后到明年7月29日的利息收入为298.8元,反倒比期满支取还少收了18元。

  对此,她提醒储户:不要盲目转存。储户要根据自己存款的金额、期限以及存入时间仔细计算利息,不要盲目提前取款,以免得不偿失。为增加收益,存款人可以选择“四分法”定期存款和“月月存储”这样的组合,这样存款利率调整时,可以通过及时调整,获得存款利息最大化。

  国债

  未到期的不必急于兑付

  据悉,11月1日,2004年凭证式(六期)国债11月段开始发行,这是加息后首次发行国债。本期的发行额度是100亿元。3年期国债原定票面年利率2.65%;5年期国债原定票面年利率3.00%。

  有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央行加息政策的颁布,上述利率都将有所改变。有北京媒体记者向财政部新闻处询问,对方表示还没有接到调整国债利率的通知。但业内人士一致认为,上调利息收入是必然的。财政部的发行公告中规定,国债“发行期内如遇银行储蓄存款利率调整,尚未发行的本期国债票面利率,在利率调整日按3年期、5年期银行储蓄存款利率调整的相同百分点作同向调整”。也就是说,周一开始发行的凭证式(六期)国债利率会分别上调0.72和0.81个百分点,3年期为3.37%,5年期为3.81%,仍高于加息后的储蓄利率。

  已经购买了今年10月1日第一阶段发行的3年期国债的投资者,在加息后会发现,3年期储蓄利率3.24%已经超过了2.65%的国债利率。但是由于国债利息收入免交利息税,仍高于2.592%的实际存款利率。加之提前兑付未到期国债还要收取1‰的手续费,因此大可不必急于兑付未到期国债。

  基金

  货币基金收益有所提高

  目前在银行发售的基金有开放式基金和货币基金,与这次调息有关系的是货币基金。那么,习惯于此类基金的投资者应该如何看待这个问题。近日来,接受采访的基金经理人或银行理财中心负责人,他们较为一致的看法是:假设基金公司原来的投资手法不变,那么在加息后,其收益将有所提高。

  博时现金收益基金基金经理芮颖认为,现金收益基金的收益不仅不会因为加息而降低,反而会有所提升。就以博时现金为例,该基金的收益自9月末以来规模大幅增长,基金经理一直非常谨慎地控制建仓节奏,使组合期和杠杆比例都保持了较低的水平。这使得该基金在加息后,收益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工行广州达道路支行理财中心经理陈海东称,南方现金、华安现金基金的走势都不错,加息后,如果能够保持这样的势头,月投资收益将保持在2.6%至2.9%之间。

  博时基金经理认为,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和银行间短期债券利率仍将保持一定差距。此次加息后,博时现金收益基金的业绩表现比较乐观,预计仍然可以大幅超过业绩基准(1年定期存款的税后收益率)。

  此次利率上调,但活期利率没有调整,货币市场基金在流动性上可以和活期存款媲美,而收益优势更加明显。芮颖认为,从更长远的角度看,预计中国经济进入加息周期,央行会更多地采取类似美联储的调控手段,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将更加灵活地根据宏观经济数据对利率进行连续小幅微调。对投资者而言,这意味着投资其它期限较长的金融产品收益可能有更大的不确定性,而货币市场基金则因为期限短,可以随时跟踪市场利率变化,成为非常好的“资金避风港”。

  保险

  万能寿险优势显现

  10月29日,在央行宣布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升0.27%后,一些人寿保险公司立即作出反应,迅速调高了投资型保险产品中个人投资账户的回报率。例如,友邦保险当日就将其两种万能寿险产品“智尊宝”与“利多宝’的个人账户年结算利率调高至3.2%,创出该险种推出1年来的利率新高。

  友邦保险广州分公司总经理赖均良对记者说,在加息趋势下,万能寿险产品由于投资回报能跟随银行调整利率上调而提高,相比于只设定固定利率的寿险产品更能分享加息的成果,因而将更受欢迎。

  赖均良说,目前,保险公司的投资渠道主要是银行存款、债券、基金等,其中银行存款占了很大的比重。银行升息后,保险资金这部分的投资收益必然提高,相应地每年的分红也会增多。如果今后仍存在加息趋势,万能寿险等投资类保险更显水涨船高的优势。再加上近日保险资金已获准直接投资股票市场,以及保监会还可能进一步拓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如可投资公用基础设施等,从长远看,万能寿险等投资分红类保险具有优势。

  相比之下,一些只设有固定利率的寿险产品明显处于劣势,因为,保险产品固定回报率的设定,在很大程度上是参照银行存款利率的。而目前市场上出售的此类险种,都是在银行多次降息下的低利率环境下设定的(最高仅为2.5%)。银行升息以后,这些险种仍然执行预定的利率,收益无法调整。

  业内人士估计,如果银行利率上调至超过目前寿险预定利率,此类固定回报的寿险产品将面临退保压力。面临压力,保险公司肯定会推出一些收益率较现在为高的“升级版”险种。因此,在加息趋势下,消费者可以有两种选择,一是选择有利率联动功能的万能寿险等投资险种,二是可待升息情况明朗后,在保险公司推出了“升级版”险种后再行投保。谢美琴

  房贷

  20年期50万元每月多支75元

  此次央行同时还调整了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和个人商贷利率。其中,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上调0.18%;而5年(含)以下个人住房商业贷款利率上调0.18%,5年以上商贷利率上调0.27%。

  据此,我们以50万元20年期的房贷为例计算,5年以上房贷利息由5.04%升到5.31%后,贷款者如果选择月均还款,月供增加并不太多,每月多了75.17元;20年下来,要多交利息18040.8元。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央行加息的政策,新贷款按新利率,老贷款明年1月1日上调利率,即10月29日起向银行申请贷款的借款人就要按照新的利率还款;而已经与银行签订了贷款合同的贷款人,从明年1月1日起才开始按新利率计息。对此,接受采访的粤工行、中行和民生银行房贷部人士均认为,今年接下来的两个月里,有可能出现按揭提前还款潮。

  不过,有投资理财专家提出,加息后供楼者是否要提前还款还必须经过一番考虑。对于本来有闲资的家庭来说,提前还款可以节省费用支出,但对于具有其它投资技巧者而言,就必须算一算增加的利息支出与投资收益的差价了。尤其是对于贷款买房投资用的人来说,贷款利率上调后,房产投资热必将在一定程度上有所缓解,投资者应及时寻找新的投资方向,否则手中仍捂有几套贷款房还是有一定风险的。

  此外,提前还贷需认真阅读贷款合同。因为有些银行规定提前还贷的次数最多为三次,而且每次所还金额必须是递减的,即后一次还款额不得超过前一次,弄不好反而增加了成本支出。

  车贷

  主要还是心理影响

  加息后,车贷房贷执行的利率标准仍然不同,个人住房贷款加息后5年以上的贷款利息由以往的5.04%增加到5.31%,而车贷加息后3年内的贷款利息则由5.49%提到5.76%。

  据了解,车贷利率一直是同于普通存款利率的变化,这样1到3年、3到5年的车贷利率均上调0.27%。与房贷相同的是,新车贷按新利率办法,老车贷明年1月1日上调利率。同时,不可忽视的是,央行还扩大了人民币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并允许人民币存款利率下浮,这意味着资质差、信用低的个人办理车贷或者企业融资,都有可能被提高贷款利率水平。

  有位证券分析师表示,这次加息将增大贷款购车成本,增大汽车销售压力,不过,虽然在汽车贷款方面有一定影响,其实绝对额不大,主要还是心理影响。他举例指出,如果车价10万,70%是贷款,贷款期限5年的话,这次加息使购车者每年增加的利息不到100元。他同时指出,这种影响对轿车要大于客车和商用车,因为根据银监会出台的汽车贷款管理办法规定,轿车的贷款比例可以达到80%而商用车的比例是70%。

  另外他指出,由于前期汽车降价幅度较大,消费者持币观望的心理明显,在行业稍显不景气的情况下,加息的消息可能会使这种观望的心理更加明显,进而影响汽车类上市公司的销售。

  专题撰文(除署名外) 本报记者 朱桂芳(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息新闻 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